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健康意识要入人心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2  责任编辑:张雨荷

    以前人们总说“不要输在起跑线”,工作几年才发现,我们应该更重视生命线,并用健康积极的心态和行为方式来延长生命的“终点线”。

    10月6日下午6点,春雨医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讣告称,张锐于10月5日晚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张锐先生的突然离去,不仅是春雨医生的巨大损失,更是对创业者、特别是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者的巨大不公。”讣告说。

    10月7日晚,多家媒体发消息,《山西科技报》副总编辑、山西创新科技品牌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伟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10月7日凌晨4:18时在扬州第一人民医院西区医院去世,享年46岁。

    长假期间,两位媒体圈知名人士的离世,在业内及微信朋友圈引发一片唏嘘,关注健康的话题再一次被刷屏。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张锐、张建伟在内,今年已有8名媒体人、互联网人去世。其中,6月29日,年仅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站突发疾病去世,病因同样是心肌梗塞。

    哀悼遗憾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由于工作原因,朋友圈基本都是媒体人和互联网从业人员,他们的朋友圈内容大多集中在忙完工作的深夜一两点更新。平日里除了出差,开会、加班写稿到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平日不光完成单位的任务,有能力者更是身兼数职,接私活、创业、与朋友合作项目等等。熬夜和不规律的作息是常态,每周有一半时间能陪孩子吃饭玩耍就是奢侈,更不用说运动健身和按时体检了。

    据《2016年中国媒体人健康问卷调查》显示,中国媒体人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占到了83%,工作压力剧增,导致有60%的人超过晚上12点睡觉。互联网创业者、媒体人的不幸离世,也提醒着从业者对自身健康给予更多关注。

    不论是创业者还是媒体、互联网从业人员,社会给予的评判体系太过单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创业者要解决员工温饱,承担创业之重;普通从业人员要养活妻儿和供房。张锐生前曾跟人表示,自己常因资金压力失眠,并且长期焦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有人说,如果能让张锐再来一次,也许他还是会选择创业,面对融资还是会焦虑,这是创业者以及特殊行业从业人员的自带属性。有媒体评论:这是张锐的春雨医生的宿命,也是这些年在互联网上拿命来创新创业的人们几乎共同的宿命。

    然而我们应该反省,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程度及生活方式最终还是由自己决定,脚下的每一步都决定着自己所谓的“宿命”。企业的生活成本、激烈的竞争压力,都不该让我们以消耗健康为代价。不得不承认,当我们身边出现更多“张锐”后,我们不能只是单单抱憾地感慨“来日并不方长”“我们还有很多风景没有看”“他平时很少去锻炼和检查身体”……更应该深刻地提醒自己,提醒身边的人,把“强身健体、规律作息”深入意识中,更落实到行动上。

    徒步、骑单车、广场舞……望全社会的健身热潮更加风靡,更希望企业能给员工创造体检、健身等更多福利,使员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国民健康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生活太快,生命太短,我们必须照顾好自己。

    记者 权 敬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