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陕西上半年72万贫困人口走出家乡创业创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网西安9月27日电 (记者 阿琳娜)27日,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荣珠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透露,该省各级加强就业培训,完善对接机制,上半年72万贫困人口走出家乡创业创收。对于外出务工有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各地拿出三分之一以上的公益性岗位安置其就业。

  陕西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05.72万户316.72万人。陕西省政府明确年度脱贫滚动计划,分解落实年度脱贫任务,并逐县与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接脱贫攻坚任务、保障措施、责任落实等。建立了脱贫攻坚督查制度,多次开展专项督查。选派驻村干部4万多人,第一书记9700多名,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陕西推进精准脱贫,坚持因地因户制宜,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成效。

  此外,陕西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努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安排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270公里、干线公路建设2000公里、完善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14.71平方公里,加固淤地坝40座,解决了44.3万人饮水困难和27.2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电力扶贫、人居环境建设等加快推进。

  张荣珠介绍,该省脱贫攻坚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面临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等困难。陕西74%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脱贫成本高,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贫困家庭积累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目前已脱贫人口还不稳定,因灾、因病、因学极易造成返贫。

  下一步,陕西将持续推进易地搬迁脱贫,大力扶持产业就业脱贫,全面实施教育扶贫脱贫,着力加强生态保护脱贫,全面落实民生兜底政策,切实加强基础建设“补短板”。

  在扶持产业就业脱贫方面,将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产业扶贫规划,全面建立贷款风险担保机制,扩大互助资金担保融资试点,扎实做好小额信贷扶贫工作。支持贫困地区建立就业和劳务输出服务平台,通过开发公益性工作岗位和企业爱心岗位,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脱贫。(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