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涓涓细流汇大海 ——海安县村(居)慈善工作站建站侧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江苏省海安县从2014年12月起,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活动,经过试点——总结改进——扩大试点——总结提升——推广普及等阶段,至2016年6月,全县232个村(居)全部建立起慈善工作站。据统计,建站过程中,共募集善款3270万元,村(居)平均募款14.09万元,有62万村民参与活动,村民参与率达85.2%。

    构建大舞台

    抓调研、制定计划。围绕江苏省政府的《实施意见》,海安县委提出了“推进慈善事业大众化、全民化”的要求,县民政局、慈善会组织人员分头到各区镇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发展慈善事业的意见,大家普遍感到,全县近5万人的弱势群体大都生活在村(居)基层,由于缺少慈善组织,救助乏力,村(居)迫切要求建立慈善组织,以整合社会慈善力量,汇聚爱心,扶贫济困。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县慈善会拟定了村(居)慈善工作站的建站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抓试点,探索路子。2015年初,海安县慈善会在李堡镇李灶村、中凌村组织建站试点,试点过程中,着重抓了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建站筹备组,明确责任和分工;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建站氛围;三是募集善款,增强救助困难群众的能力;四是完善手续,规范管理,保证善款募集使用阳光透明。为此,慈善会还编印了宣传资料和善款募集程序等。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试点获得圆满成功,李灶村募集善款41万元,中凌村募集善款38万元,村民参与率达95%以上。

    抓指导,分层推进。在总结李堡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4月2日,海安县委在李堡镇召开了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现场会,李堡镇及试点村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并向各区镇推进。8月份,海安县慈善会按照“有组织、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有档案”的“六有”要求,对55个试点村(居)进行了验收,其中48个村(居)通过了验收。在扩大试点,分层推进过程中,县民政局、慈善会认真分析了经济基础好的村居以及老区、边远地区和经济薄弱村建站的难点和对策,提出了可行性的建站方案。

    抓普及,规范透明。2015年10月24日,南通市政府在该县召开了慈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市领导对海安县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12月10日,县委召开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推进会。经过动员、募款和制度完善等建站程序,4月底,各村(居)基本完成了建站任务。6月份,由民政局牵头组织了4个验收组,分赴村(居)验收,全县232个村(居)慈善工作站募捐透明,手续严谨,制度健全,程序规范,一次性通过验收。

    工作有成效

    海安县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在该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

    普及慈善理念。各区镇、村(居)围绕建站,召开两委会,组织了一系列慈善宣传活动,如动员、广播会、悬挂标语、致村(居)民信等,宣传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理念,李堡镇、雅周镇、高新区等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高新区、墩头镇、南莫镇的一些村(居)还安排宣传车到集镇和田头宣传慈善知识和慈善典型,这次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实质上是一次最深入、最广泛的慈善理念、慈善知识的教育和普及活动。

    拓展慈善组织。通过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使全县慈善组织及其职能得到了延伸和拓展,全县232个村(居)都有了从事慈善宣传、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的公益慈善机构,使“村募村有,自募自助”的草根慈善成为文明村镇、和谐村镇建设的亮点,也为贯彻实施《慈善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增强社会救助的能力。海安县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中,共募集善款3270多万元,最多的城东镇泰宁村募款80多万元,最少的白甸朱于村7万多元。这笔基金的增值部分,每年可为村(居)提供近300万元的救助金,这将有效地提升村(居)扶贫济困,扶老恤病的能力,同时,慈善工作站也为村(居)整合慈善资源、筹措慈善资金提供了平台,保障有突发性灾难的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形成好风尚

    以前,农村信佛敬佛、上庙求佛成风,不少有钱人,把钱花在寺庙里做道场,为菩萨塑金身上。而这次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扭转了这一风气,农村党员干部、企业家、能人积极带头献爱心、捐善款,一些困难群众也主动拿出心意钱,支持村(居)慈善事业。在善款募捐中,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一是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李堡镇中凌村支书杨小平、村长袁开华率先带头捐款,每人捐款5000元,村委会成员每人捐款2000元;南莫镇黄陈村支书丁凤喜捐款2000元,其他村干部捐款1000多元;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成员分别到村(居)捐献善款,县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在星海社区建站仪式上,现场捐款2100元;雅周镇兴雅社区老党员王宝全80多岁了,原是东楼村党支书,听说社区建立慈善工作站,主动到社区捐款1万元。据统计,全县村(居)干部人均捐款1000元以上,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企业家、能人发挥骨干作用。白甸镇付舍村10组王向宏是一位在南京创业的企业家,听说村里建站,一次捐献10万元。高新区润宇建设工程公司分别向平桥村、海南村捐款5万元和2万元;德荣置业董事长蔡进向大里村捐赠5万元;家住嘉麟社区的孔祥军向社区慈善工作者捐赠了2万元;李堡镇曹园村朱忠泽在云南创业,在回家探亲时得知村里建站,将身上仅有的8000元全部捐给了村慈善工作站。三是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自愿捐赠,发挥主力军作用。居民是慈善工作站的群众基础,也是善款捐赠的主力军。当群众理解了慈善工作的性质、作用,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喷涌而出。爱心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广大村民自觉加入到善款募集的大潮,李堡镇种田大户徐祥军、王友银各捐款1万元;陈庄村老党员捐款4888元;南莫镇林庙村王余根捐款1万元,朱楼村民警周万峰捐款500元;高新区黎明社区下岗职工徐立友捐了1000元;雅周镇庞庄村、杭窑村地处高沙土地区,又是贫困老区,因为慈善宣传到位,村民排队到现场捐款,杭窑村仅元月3日募捐当天,就募到善款7万元,庞庄村仅用4天时间,募得善款10万元。在捐款队伍里,还有一些特殊的人群,以雅周镇为例,杭窑18组农民高文强在妻子患癌症去世的悲痛中,毅然捐款100元,张莫天8组的闾秋叶,自己跌伤还在治疗中,捐款5000元。东楼村17组黄光才孤身1人,捐款2000元。庞庄1组孙珍余,身患绝症,坚持到村捐款500元。墩头镇西湖村8组徐广明是个常年服药的老病号,听说村里建立慈善工作站,抱着病身到现场捐了200元,墩北村老人马银秀揣了一堆硬币到慈善工作站捐款,100元善款有60元是硬币。毛庄村23组村民黄仁山身患尿毒症,每周要做3次血透,村里建站捐款时,他还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就打电话委托村民组长代捐了50元。

    涓涓细流汇大海,一点一滴总是爱。通过建站募集善款,使海安人民的善良、纯朴、关爱、济弱的优秀品质得到了充分展现。村居慈善工作站构建了农村和谐、村镇建设的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 王 乐 通讯员 张 木)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