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聚焦公益
保护暗夜 留住星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9月26日, “2016第三届库布其七星湖沙漠星空文化节暨国际暗夜保护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七星湖景区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相聚中国第七大沙漠,用他们手中的相机记录星空的美丽瞬间。

    近百年来,由于过度使用照明工具而导致光污染的蔓延,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已看不到银河和主要的星座,人与生物圈的夜间环境遭到日益严重的侵蚀,天文科学观测也受到干扰,人类共同的星空资源正在逐渐“消亡”。

    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现已无法奢望在城市中看到这样的星空。随处可见的耀眼霓虹灯、灯箱,将星空的光芒遮蔽,即使在最晴朗的夏夜,也只能看到零星的几颗星星。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在论坛上表示,暗夜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减少光污染,保护畏光生物;节能减排,减少大气污染,提高大气环境的通透性,促进星空资源的探索研究;节约能源,杜绝过度亮化的浪费,实现绿色发展。

    “暗夜保护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亟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绿发会为创新探索暗夜保护工作,今年在西藏阿里、那曲分别设立‘中华暗夜保护地’。”马勇呼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希望携手亿利资源集团尝试将库布其沙漠公园建成暗夜保护地,开展星空科普、星空旅游,促进发展星空产业。

    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来,由于光污染的不断蔓延,许多天文台被迫放弃或迁址。《中国国家天文》策划总监张超表示,有的地方天气虽然看起来是晴的,但并不意味着空气明净度高,空气明净度的高低直接影响星点的抖动,影响观测效果。

    张超还提到被誉为“天眼”、直径500米、迄今全球最大的“锅盖”已于7月3日在贵州喀斯特天坑中架设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但是,倾听宇宙深处声音、观测宇宙奥秘光有技术是不够的,如果未来欲用“天眼”记录群星万象,那么保护暗夜、留住星空就尤为重要。

    此次论坛由中国绿发会联合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主办,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中国旅游与经济电视台等的相关专家、学者,他们从天文观测与光污染的影响、人类与宇宙的关系、星空延时摄影的魅力以及星空保护事业的责任、传播、记录等多角度探讨暗夜保护的重要性。(金海艳)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