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召开 首届SERVE奖成果揭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7  责任编辑: 楚丹

  2016年9月23日,北京-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今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体育馆开幕。来自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3000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致开幕词。陈光巨校长表示,教博会是教育创新与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一所大学每年举办一届教博会,本身就是一个教育创新,它对于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教育内涵发展方式变革、实现教育公平、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致辞本届教博会的主题是“聚焦核心素养,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6年3月起,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面向全国教育系统、企业界和公益组织公开征集教育创新成果;实施教育创新成果“星探”制度,鼓励社会各界发现并推荐优秀项目;举办八次公益性的教育创新项目评审交流会,深度发现和寻找优质的教育创新成果。经专家评审,共有191项成果在教博会期间进行了展示,其中一批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尤其是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的教育创新成果进行了重点展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刘坚院长表示:“教博会主要聚焦教育内涵发展,一方面将积极增加教育领域的有效供给,展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优质教育创新成果;另一方面避免围绕知识点、解题术、背题型、提分数的‘落后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再生产。”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做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及SERVE奖推荐说明在首届教博会关于教育创新成果定义的基础上,第二届教博会明确提出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主张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具有正确的价值理念、明确的标准规则、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实践案例四个核心要素。换言之,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具有明确的适用对象、适用范围、适用问题以及关于产品和服务等的清晰效用、方法程序、应用模型和操作规范,是能够解决具体问题的整体性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并且在实践中得到成功的应用。依据SERVE模型,教博会不接收单纯的著作、论文类成果,不简单地展示硬件仪器设备,更不接收具有明显应试倾向的成果。基于SERVE模型,在广泛征信和严格评审的基础上,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首次向教博会推荐了十项SERVE奖成果。具体为: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解决方案”、上海百特教育的“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广西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的“探究科技——科技素养教育的兴华创新实践”、光合新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洋葱数学在线陪伴式学习平台”、上海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的“成功教育托管农村薄弱学校的实践模式与策略”、北京职慧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的“生涯教育与职业素养提升系列课程”、育宁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的“成长保——在线儿童成长顾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10+1 工程”、台湾吴如皓老师的“数学魔术——让数学课堂更有吸引力”。这十项成果中有4项来自教育界,4项来自企业界,2项来自公益界;涉及学校课程领域的有7项,涉及学生评价的1项,涉及学校整体变革和改进的1项,涉及家庭亲子咨询的1项;从服务对象看,有的是学校,有的直接面向教师、学生和家长;从影响范围看,有的服务对象达到了百万级,有的还不是很多,但它们都有成功使用的案例;从服务形式上讲,不少项目借助了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形式。还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6项是由80后创业者研发的,这显示了教育创新的新生力量。

  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现场在开幕式上,十个SERVE奖推荐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他们还将通过大会特别活动、分论坛、沙龙、小型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与参会者进行互动交流。教博会组委会也开辟了投票通道,让参会者对十个项目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将在闭幕式上公布。教博会围绕教育创新这一话题搭建了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平台。期间将举办12场特别活动、21场分论坛、48场沙龙,以及多场小型工作坊。主题涉及创客教育、科技教育、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区域教育改革推进、创造力培养、阅读与成长、亲子关系、数学好玩等等。这些活动不仅面向校长和教师,有的也面向市民和孩子。学校校长、教师以及市民均可参加教博会,参加展会和活动均免费。据悉,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问卷调查显示,参展者对教博会的期待排名最前的两项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项目、与同行进行交流;有71.7%的被调查者认为“教博会对其成果知名度提高”有“帮助”或“很大帮助”,54.7%的被调查成果在“教博会之后使用范围”得到扩大,47.2%的被调查成果认为“教博会对其项目质量提升有帮助”。经北京师范大学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举办一届教博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