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组织
中国首次出现以“社会价值”命名的跨界联盟组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社投盟理事们共同开启象征着投向美好未来的时光信箱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创始主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社会价值评价中心

    凤凰公益讯9月24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简称“社投盟”)在第五届中国慈展会上正式亮相,其主题为“投向美好未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的创新发展之路。这是国内首个以“社会价值”命名的跨界联盟组织,该联盟关注的重点领域是教育、健康、环境、养老、公共安全、反贫困等。今年5月,深圳市主管部门核准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这一名称,并于8月25日由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简称社投盟)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青云创投、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等近50家机构联合创立的中国首家社会联盟类公益机构,是支持“义利并举”社会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促进平台。

    包括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长王平、联合国影响力基金全球负责人大卫·加利波、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凯威基金会创始人施伟恩、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秘书长白虹等在内的15位大咖人物当选为社投盟首届理事会成员。

    在社投盟的启动仪式上,一群来自外来打工家庭的小朋友将聘书交到每一位理事会成员手中,意味着这些纯真“小天使”将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期许,正式托付给社投盟。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虎善、新加坡国会议员刘梦琳、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剑雄等嘉宾与社投盟理事一起启动了寄语未来的时光邮箱。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应该提供土壤让新生事物萌芽,“我们需要一些新的更有使命感、更有担当的社会组织,而这个时候,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向深圳提出了申请,我认为这是天作之合。”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认为,社投盟(深圳)通过社会价值投资的方式“社会价值”基因注入到企业里,比通过行政的手段、其他慈善手段,可能更有效,更可持续,更有生命力。

    “社会价值投资是一个关注人心的概念,关注人价值取向的概念,它回到了人本身,跟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更接近。”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认为,社投盟的精神是“为善去恶,义利天下”,当中的含义不仅仅是改变社会,更包括对自身价值目标的重新塑造,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回到内心的追求。

    社会价值投资提倡以社会价值作为市场资源配置的价值引导。“它介于传统的公益慈善和商业投资之间。允许投资者获得一定水平的投资回报。同时通过投资而非捐赠去为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产生更持久、可持续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王平表示。

    “路人甲公益”就是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发起机构孵化的一个社会价值投资案例。该项目是一个带有答谢机制的小额捐赠及轻度公益参与的创新公益互动平台。用户在捐赠后,即可持续获得该项目温暖的进展反馈。其独创的“惠捐模式”,让捐赠用户可以兑换一张答谢券,享受众多合作商家的超值优惠和在线服务,保证了用户更高的捐赠频次,实现了公益、商业、捐款人之间的互惠共赢,挖掘了优质捐款用户背后的巨大价值。去年,“路人甲公益”平台拿到了中国单笔数额最大的社会价值投资。

    据悉,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两大功能是理念倡导和投资服务。7月初,友成基金会作为领衔发起机构,理事会通过了对社投盟3年1000万元的资助,为社投盟提供了基础的战略性资金。联盟将友成基金会研发出的一套社会价值投资的认知框架和量化标准作为盟标,将对投资对象进行基因扫描,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决策的量化依据。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社投盟三方还联合成立了“中国社会价值评价中心”,对企业进行“体检”与排名。具有较高社会价值排名的企业将成为行业的标杆。

    来源:凤凰公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