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上海:儿童自救知识公益课教孩子保护自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天灾、人祸,每天都在不断上演。意外发生时,有时连大人都惊慌失措,束手无策,更遑论是心智未全的孩子?24日,一堂以少儿自救逃生为主题的公益课在上海虹梅商务大厦举行。

  活动举办方后生可畏的项目负责人张宁告诉记者,“新一代的孩子,每天努力埋头苦读,活在升学竞争的压力之下,小孩得到学业成就时,却忽略了他们最基本的自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提高孩子们的危机意识,并教授他们预防意外发生,以及意外发生后适当的处理方法。成绩可以重来,生命只有一次!”

  课堂上,孩子们欢乐地围成一圈。为了保证小朋友注意力时刻集中,所有教学内容都通过游戏形式传授。其中,既有集体穿越绳子的协作游戏,还现场模拟了一场小朋友被“坏叔叔”带走了的危机场景。教导孩子如何应对陌生人的邀请,怎样在双手被捆的情况下用鞋带打一个平结扯断绳索逃生等等。课间,有关自护自救常识的动画片也让孩子们移不开眼睛。两个小时很快过去,而孩子和家长们似乎还意犹未尽。

  根据2014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国每年约有5.5万名未成年人意外死亡。

  报告还指出,我国未成年人人身安全问题仍然突出。溺水、交通事故是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

  “我们难以无时无刻守在孩子身边,只希望孩子有能力保护自己。”陈女士看着一旁跑跳的儿子,怜爱地说。

  不少家长还表示希望可以把更多的自救知识融入中小学的日常课程中。

  “孩子们甚至家长在碰到危机时,由于没有理念灌输以及专业课程的学习,往往不知所措甚至造成二次伤害。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孩子的成长安全尽一点绵薄之力。”张宁说。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