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志愿者陈虹 被刷屏的“中国好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7岁至38岁,这是陈虹已走过的公益时长,而且这个时间还将不断加长。

  从“单枪匹马”的一个小女生,到“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舵手;从“隐姓埋名”到“被曝光”,陈虹始终如一,在公益路上风雨兼程。

  每月至少要做2次公益活动,每天只休息两至三个小时,而且她已身患重症,但她对公益事业情有独钟,始终“不抛弃、不放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她的座右铭。她常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生命不停,公益不熄;生命不止,爱心不断。”

  隐姓埋名做公益

  公益之始,是在陈虹7岁的那年。

  1985年,陈虹还在上小学,回家的路上,她经常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坐在家门口,得知老婆婆是一个人生活后(当时不知是孤老还是空巢),便经常去给老婆婆打扫卫生,陪婆婆聊天,从那时候开始就没有离开过公益。

  “我们经常去看望孤寡老人,饶伯是我印象最深,也最舍不得的,住煤棚,但他很乐观,爱照相,可惜他走了”;“还有肖婆婆,她很可怜的,她收养的儿子不要她,自己孤独终老”;“我们也经常组织志愿者去帮助残疾、病患,还组织募捐帮他们筹钱。善款不过夜,当天会就把募捐来的善款如数给了他们”……

  陈虹口中的“我们”,是不同的公益形式和志愿组织。31年来,她先后做过70多个慈善公益组织的顾问、常务理事、管理员或志愿者,组织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千余次,直接救助帮扶遗老孤儿等弱势群体千余人,个人捐助钱物价值已无法估计,经她努力而促成帮助的实质性善款已过百万元。

  陈虹有一个博客,名字就叫“古道热肠的博客”。主要记录了她们每次慈善公益活动的过程,但是看不到有关陈虹的任何信息。

  “她参与的公益活动和开设的微博,都仅止于对公益活动的宣扬和对热心人士的回应,完全不以塑立个人形象为目的。”熟识她的宅吉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麻旭志说。

  重病之下依然坚持

  不清楚陈虹实际情况的人,或许会以为陈虹是个“很闲的人”,而且财大气粗(因为每次捐款她都领头,捐得也多),她有的是时间做公益。但是熟识她的人都知道,在外人面前永远是保持微笑和欢乐的“开心果”,但其实她也有很多常人难以承受的“痛点”。

  陈虹是云岩区廉租住房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家境并不宽裕。以前她与老母亲相依为命,住在贵医附院一套狭小、潮湿的屋里。由于自幼罹患哮喘、中耳炎等疾病,她常年需要治疗和摄入激素,因此引发很多的副作用。她的工资被治疗费用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因为身体状况不太好,至今未婚。

  谁也想不到,外表开朗乐观,平易近人的陈虹,其实早被“判了死刑”。2011年,她被检查出患有特发性(原发性)血小板减少(降低)性紫癜的出血性血液病,医生当场发出了病危通知书。但是,坚强的陈虹没有被病魔打倒,即使知道自己很有可能没有明天,但她依旧坚持着她的公益事业,并自愿向云岩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整体)捐赠手续。

  陈虹常言:“我就是见不得别人比我还老火。”面对重病患者的求助,她第一时间站出来募捐;在贵州多个贫困学校,她与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建立了13个“行知书屋”,还为贵州近百名贫困山区儿童、留守儿童、孤儿获得了“一对一助学对口帮扶”,使得这些孩子从小学到大学都有了定向的资助人;发生自然灾害时,她四处筹集资金,为灾区送去物资……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