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大理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六大成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州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大理州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州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大理州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刹风整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六大成效”,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严明纪律取得成效。一是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二是专项纪律检查深入开展。重点对落实稳增长、“五网”建设、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2个,处理35人。三是洱海保护监督检查成效明显。制定出台洱海流域保护治理监督检查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重拳整治洱海保护中“为官不为”和违纪违规行为,约谈干部162人,问责52人,党政纪处分26人。

刹风整纪取得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查处问题532个,给予党政纪处分141人,通报68起典型问题。二是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 “为官不为”集中整治,查处问题179个,给予党政纪处分54人、问责122人。深化“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195个,处理65人;出台严禁领导干部收送红包“六条禁令”,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问题。三是基层“四风”有效遏制。深入开展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置基层干部问题线索7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3人,对36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通过“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解决群众诉求11.5万件。

惩治腐败取得成效。一是纪律审查机制不断健全。二是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严肃查处了大理经济开发区“7·05”专案、水务系统和商务系统窝案、云龙县苗尾乡克扣骗取电站移民资金案件等一批典型案件。三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运用。制定大理州实践“四种形态”工作规则。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信访举报5878件,处置问题线索3199件,立案1416件,结案139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62人,挽回经济损失1.25亿元。

“两个责任”落实取得成效。一是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严格执行大理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政治责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就落实主体责任分别约谈26名县市和州直单位党政“一把手”,先后组织52名县市和州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州纪委全会上述廉述责并测评。二是纪委监督责任有效履行。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的247名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及时通报典型问题。

宣传教育取得成效。一是纪律教育全面开展。多种方式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受训6.45万人次;开展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组织13.3万余名党员参加网络测试;到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人数达4.35万人次。二是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突破。组织了系列廉政文化创作活动,出版了一批作品集。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扎实推进,创建9个省级、58个州级、273个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三是党风廉政宣传水平全面提升。

队伍建设取得成效。一是作风建设取得成效。带头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二是体制改革逐步深化。两次对州纪委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全面完成县市纪委内设机构改革,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有效解决了职责不清、职能分散、越位错位的问题。三是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参加各类培训105批1356人。优化干部队伍专业和年龄结构,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力量。四是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和履职考核办法,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大理日报 (通讯员 陈迤君 杨光能)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