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扬州:17岁高中生发起"一分钟助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2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图像

张佑杰

  一分钱能干什么?扬州中学的高中生张佑杰给出的答案无疑会让你大吃一惊——助学。从去年8月起,张佑杰就和他的朋友们成立了一支小团队,目标是做一项公益尝试——一分钱助学。记者昨了解到,该公益项目从今年7月起正式上线,目前已筹集到1万元善款。

  答题也能帮贫困学子圆梦

  17岁男孩发起“一分钱助学”

  一分钱怎样捐资助学?年仅17岁的张佑杰没被难倒。脑洞大开的他,想出了“答题捐资”的主意。“通过答题捐资的模式吸引社会人士的参与,从而实现对贫困学生的帮助。”张佑杰解释道。

  记者在“一分钱助学”网站上看到,只要答对一道题目,就有企业捐出一分钱。正是通过这样的趣味方式,知识性、趣味性和慈善合而为一。张佑杰表示,这个项目就是以公益助学为目的,通过互联网平台连接多方资源,“打造受益者、捐赠人及志愿者的有趣闭环。”

  张佑杰告诉记者,设计这一项目的想法源于一次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去年4月,通过学校组织的‘激发学生的领导才能活动’,我了解到在贵州纳雍山区,很多孩子上不起学,如果大家都能出一点点力,或许上学对这些孩子来说并不是奢求。我想打造一个全透明公开的公益平台,帮助贫困学子圆梦。”

  “最初的想法类似于‘中国梦想秀’,但节目成本太大,策划耗时。”张佑杰也有自己的想法,让用户来做题,企业来赞助,钱送到贫困生手中,一方面更有知识性、参与性,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连接多方,让“一分钱助学”有着无限可能。

  从去年8月起,张佑杰和他的团队一起设计“一分钱助学”网页版的大体框架,此后一直在不断完善。一直到今年7月,“一分钱助学”网页版正式对外发布。9月4日,安卓版正式上线,最后上线的是ios版。你一定想不到,这些程序都是张佑杰和同伴们写出来的。原来,张佑杰是一位计算机高手,曾在高中期间获得信息技术全国竞赛二等奖。在这个团队中,编写程序代码是他的主要工作。

  项目获得多项创新大奖

  上线一个多月筹集万余元

  今年升入高三的张佑杰,学业压力越来越大,他把“一分钱”项目中更多的内容交给了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我不会退出,无论以后去哪个城市读大学,我都会一直参与这个项目。”目前,“一分钱助学”团队核心成员有8人,从今年7月正式发布至今,1个多月的时间,“一分钱助学”已募集了万元的善款。

  “我们的第一个项目是资助仪征刘集中心小学的贫困学生,现在的项目是资助大别山贫困学生。”张佑杰介绍,为了捐资助学的公开透明,项目会滚动引进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志愿者组织进行第三方监督,同时网站以及APP的客户端公开捐助情况。

  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也屡获殊荣,在今年8月举办的首届全球华人青少年社会创新大赛成果分享会中,这一项目就获得青少年社会创新大赛专家评委们一致好评,拔得头筹。此外,还获得2016年度微软创新杯中国赛区优秀奖。江苏微软创新中心向“一分钱助学”项目提供了一台服务器的免费使用权。

  对于未来项目的发展,张佑杰也有目标:年内达成10万级捐助金额,并且达到5000活跃用户规模。“一分钱助学”不仅仅局限于答题,用户坚持日行万步、坚持阅读一小时、坚持每天早睡……这些都可以转化为善款,圆梦贫困地区的学子。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