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青少年心理健康“预警”莫忽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1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孩子厌学、没学习动力、青春期叛逆、抑郁症......”一直是困扰家长们的难题,特别是最近一则新闻,更是让家长们揪起了心。临近开学,11岁男孩因未做完暑假作业,被母亲批评后跳楼自杀摔伤,这让我们看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解决。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心理的成长,每个孩子都会有心理“危险期”,当孩子出现心理健康“预警”时,学校、家长、老师的关注教育和引导,显得尤为重要。

    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堪忧

    青春期是个永恒的话题,对于身处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心理的变化是最微妙也是最值得呵护的,身体和心理的变化使得他们会面临不同的烦恼,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发种种危机。

    小雨(化名)是在妈妈反复劝说下,才走进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诊室的。

    “这孩子晚上睡不好,白天又要上学,看看能不能有什么办法改善一下睡眠。”小雨妈妈向医生介绍,“半夜里起来上厕所,发现女儿房间的灯居然还亮着,推门进去,小雨竟然在看书。小雨说,这段时间都睡不好,索性爬起来看书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于恩彦说,“如果学生出现睡眠障碍,一要考虑是不是学业压力太大,二要看看是不是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神经衰弱、精神分裂障碍等。”

    于恩彦说,“睡眠不好是一个外在的表现,这孩子其实有抑郁症。”

    与小雨情况有所不同的,有些青少年则采取了极端的方式来发泄情绪,广州一所高中的优等生得抑郁症多次尝试自杀,福建厦门某小区11岁男孩疑似和家人闹情绪,从12楼坠落身亡......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室主任高思刚认为,如今孩子各方面的精神压力都很大,成绩好的学生压力更大,若家长教育不当,而孩子又无法从多角度想考虑时,悲剧就会发生。

    随着社会压力加剧,心理问题的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中国儿童中心曾发布《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了学习困难和各种情绪障碍的困扰,5.2%的儿童存在抑郁、压迫等心理健康问题。

    学校:需心理课程“护航”

    关爱孩子该从心开始,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养成需要学校的心理教育为其“护航”。

    2015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中指出,学校要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协助家长共同解决孩子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

    重庆市沙坪坝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大学城第一小学校举行,采取卡牌体验、体感训练、涂鸦减压等方式,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心理健康课。

    在卡牌体验心理课中,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我终于明白了那张卡牌上真正的道理,勇敢地正视生活中的误会并努力去化解它,这样生活才会更加美好!”“通过TAT心灵投射卡牌游戏,让我能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想法,明白自己的内心感受。”

    大学城第一小学校教师刘瑶说,“通过心理暗示、空椅子等心理学方法把《甜言蜜语》这一课题内容教授给学生,教学生模仿动画里的人物讲话、对班主任老师表达情感。在学习生活中观察孩子的言行,鼓励学生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自我觉察和领悟,这对于孩子们养成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有着重要作用。”

    无独有偶,开学在即,日前“天使健康少儿心理教育讲座校园行”大型公益教育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袁崇焕中学举行,该活动以《孩子,让我们拥有阳光心态》心理教育主题为学生提供心理教育,并促进中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莞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师叶菊介绍,“青少年处于学校与社会的中间过渡时期,具有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是他们融入学习、生活的必要条件,社会环境中的某些消极因素影响,经常使青少年心理发生不良情绪,对此必须要关注教育和引导。”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了不少问题,得到了心理专家的解答,这对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处理学习压力和同学人际交往方面受益匪浅。

    家长:教育引导是关键

    要从家庭角度着手,营造孩子心理健康环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

    教育专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子奥指出,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孩子稚嫩的心灵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家长们要明白身教胜于言教,要以身作则。

    首先,多向沟通,化解矛盾。沟通是解决问题的良药,这是很多专家的共识。我们也相信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各种矛盾都是由沟通不良引起的。因此,选择说什么固然重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说也不可小觑。建议大家采用家庭会议的方式处理家中成员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就一个问题发表看法,同时也倾听他人的问题,之后让大家讨论。

    其次,感悟生活,珍爱生命。要让孩子感受到生活不是只有学习,对每个人来说,学习并不是最重要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要让孩子对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生活不是只有上学、考大学,人生的路很长,生命是无价的,只要孩子生活快乐就好。

    最后,平等交流,以身作则。父母要学会与子女平行交谈,让孩子感到轻松自在。不插手干预他们的事情,要是孩子把事情搞砸了,父母应该陪伴子女仔细检讨分析这件事,鼓励他们自行想出好的解决方法。拥有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义务,规则不仅对孩子有要求,还有对父母的要求。父母言传身教促进信守承诺的培养。(记者 张迎迎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