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蔓越煤”断奶引发热议 熊猫专家独家回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14  责任编辑: 楚丹

    近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网红”大熊猫姚蔓和青青(“蔓越煤”)母子分离,引起广泛关注。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断奶?母子分离后的状况又如何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熊猫专家魏荣平为此进行了独家回应。

魏主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熊猫专家魏荣平

    魏荣平解释说,根据前期的观察, 姚蔓的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幼仔的生长发育需要,前期已进行人工辅饲。随着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于是决定给它实施断奶。不可避免的是,断奶带来的分离会给大熊猫造成一种紧张感或者不适感,需要一个过程来适应。有意思的是,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断了奶后的妈妈姚蔓也有找幼崽的行为,因为它每天还在正常的泌乳,乳汁没有幼崽吮吸,它也会感到不舒适。

QQ截图20160913212723

青青和冰冰一起玩耍

    母子分离会带来不适,兄妹见面也难免紧张。青青与妈妈分离后不久,随即就见到了妹妹冰冰,谈到这对熊猫兄妹见面时的情形,魏荣平也做了回应。他分析认为,因为到了陌生环境,并且兄妹都是第一次见面,所以都难免感到很紧张,这属于正常状态。在经过这几天的磨合后,观察到它们都相处得很好。

IMG_0473

姚蔓正在新圈舍吃竹子

    由姚蔓母子的分离,自然就引出熊猫断奶的话题。魏荣平解释说,大熊猫断奶是圈养条件下大熊猫饲养管理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圈养条件下,每只大熊猫的个体都有比较特殊的现象,会根据大熊猫母亲的身体状况,或者是根据这只大熊猫明年参不参加繁育,以及根据它的母乳够不够保证幼崽健康发育生长的状况,来判断什么时间断奶。由于圈养条件不一样,所以很难说一定是要到一岁半或者是一岁这个阶段去断奶。

    魏荣平还举例说,今年二月份,给“格格”(仔)和“郡主”(仔)进行了断奶;四月份前后,对“瑛华”的一只幼仔进行了断奶,八月份的时候也断了三只,一个是“珍珍”(仔)、一个是“锦心”()、还有一个是“妃妃”仔,包括前不久对“姚蔓”仔蔓越煤进行断奶,都是根据它们的实际情况决定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