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老年志愿者“携手”最美夕阳红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近日,湖南省安乡县的李大爷因突患脑梗塞住院,子女不在身边,让年迈有病的老伴照顾起来力不从心。得知消息后,来自安乡县娱乐养老互助10位平均年龄68岁的老年志愿者担当起了照顾李大爷的重任。半个多月来,在医院精心治疗和互助志愿者的呵护下,李大爷已经可以在他人搀扶下慢步行走。

    传递快乐的老人

    这是一群快乐的老人,在湖南省安乡县的大街小巷,时常见到这样一群美丽的身影。在安乡县深柳镇五总社区,互助老年志愿者众筹大米、食用油、面条等生活用品,看望孤寡老人和特困居民10多户。不仅如此,在安乡县深柳镇潺陵社区、深柳社区,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家里,时常见到娱乐养老互助志愿者几人结伴,陪他们聊天,帮助做点家务活。

    在安乡县娱乐养老互助机构近300名会员中,年龄最大的85岁,年龄最小的也有57岁了。近两年来,他们专注探索适合老人的生活方式,并在“学学、练练、走走、聊聊、聚聚、调调”的指导方针下,逐步形成了娱乐养老驴友俱乐部、娱乐养老社团、娱乐养老互助志愿者三大会员组织,最大限度地满足老人们不同层次的需求。有近200名老人加入了娱乐养老互助志愿者机构。娱乐养老志愿者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为目标,志愿者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生活。

    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长寿老人、健康老人已成为老年群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还有一群体弱多病的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有的相对贫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种种困难。娱乐养老志愿者致力于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年龄小的身体好的志愿者以一对一或二对一形式照顾年龄大身体较差的老人们的生活起居,陪他们聊天,一起参加娱乐活动。志愿服务不仅让他们改变了原本退休后枯燥的生活,还满足了他们精神层面的追求。

    “娱乐养老我先行,助人为乐献爱心”。娱乐养老的志愿者们热爱生活,乐于奉献,在奉献中体验快乐。对娱乐养老志愿者自身而言,加入娱乐养老志愿者组织不仅有利于促进志愿者自身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也符合老人对于组织归属感的追求。

    做老人最贴心的人

    安乡县娱乐养老互助机构志愿者在为互助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还通过自筹和社会捐助爱心物品,与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特困居民定期开展结对帮扶。在娱乐养老互助志愿者组织,老人从自助到互助,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公益活动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并通过志愿者组织平台实现自身价值。

    想老人之所想,说老人最想听的话,做老人最贴心的人。在这里,众多老人们找到了情趣相投的伙伴。他们在一起唱歌、跳舞、举办文艺演出、开展摄影沙龙、结伴郊游美丽乡村;一起探讨养生保健、休闲娱乐的点点滴滴。娱乐养老志愿者提倡老人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绽放夕阳风采,让老人们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老人们退休后没有事情做,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加上儿女不在身边,导致生活乏味,甚至孤寂厌世,进而影响身心健康。成为娱乐养老互助志愿者后,我们从自助到互助,从快乐一个老人到温暖一个家庭,所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这些小事汇集成一股强大的暖流,也为社会注入了一份正能量”。今年72岁的章大爷说道。

    见习记者 李 馨 通讯员 张丽萍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