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何巧女获“联合行动领袖”奖 呼吁全球慈善家联合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08  责任编辑:楚丹

    “环保保卫战必须由政府、企业和公益组织联合行动!”这样坚决的话语由一种温柔的声音说出来,具有别样的力量。美国夏威夷时间830日,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在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呼吁联合行动。

    峰会由东西方中心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联合五洲慈善,永续星球蔚蓝”。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30余位慈善家、企业家和环保专家首次聚会,旨在以慈善界的可持续发展联合行动,加强国际合作与社会关注度,优化政府、慈善界和学界的领域伙伴关系,

    引人关注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殿下等嘉宾出席了峰会特别环节,并与数天后在中国杭州召开的G20峰会遥相呼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加入《巴黎协定》的文书,中美两国的国内批准对《巴黎协定》中碳排放达到峰值有重大意义。

    会上,中国企业家、慈善家何巧女与牛根生获颁“联合行动领袖”奖,共同发布宣言,呼吁全球慈善家联合行动,永续星球蔚蓝。

    何巧女获颁“联合行动领袖”

    峰会荣誉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守护人、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殿下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妹妹、“和平种子”计划创始人玛雅·苏托洛-吴共同为E.O.威尔逊、珍·古道尔、牛根生、何巧女等12位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公益慈善领袖颁发致敬奖牌。

    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因其在环保公益和公益行业建设等领域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倡导联合行动方面的实践成果,对中国公益和中国社会各个层面产生了积极影响,获评“联合行动领袖”。

    “现在是全球慈善界对政府决策和社会需求作出整体响应的时刻,我们必须担当责任,凝聚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形成全球可持续发展多元治理框架。”何巧女表示。

    她与牛根生联合发布峰会宣言《面向未来的联合行动》,倡议全球慈善界从10个方面采取联合行动:改变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参与消除贫困和普及教育、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强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发展新能源和缓解全球变暖、继续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借助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支持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支持社会企业发展、扩大联合基金。

    1年承诺捐赠达5亿

    刚刚过去的1年,何巧女步伐紧密。

    20159月,她承诺捐赠个人持有的东方园林公司股票7630万股(20159月市值为29.23亿元),这一年来,已捐赠了5个项目,承诺捐赠额达5亿元。

    她以慈善家身份亮相公众视野,联合比尔·盖茨、瑞·达利欧、牛根生与叶庆均一起捐资创建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并将其比喻为“中国公益事业春天里的一架播种机”。

    这一充满生态意味的比喻折射其全年的布局——

    她联合5位环保企业家,支持了阿拉善环境产业联盟任鸟飞专项基金,保护146块候鸟栖息地。巧女基金会作为奠基捐资人捐赠1个亿,同时动员其他5位环保企业家分别捐赠了自己在企业1%的股份,由阿拉善基金会管理专项基金。

    “这些企业家大部分是第一次做慈善,这令我自豪。”何巧女表示。

    “解决环保问题不仅需要商业,还需要产学研的融合。”何巧女表示。为此,巧女基金会相继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这4所著名高校,独家出资捐助了4个最权威的生态智库。

    “建立生态智库并成立公益平台,意味着我们揭开进军生态领域的大幕。”她表示。

    作为女企业家和慈善家,何巧女敏锐地感应到女性在时代中的能量,以奠基出资人身份捐赠1亿元,联合5位女企业家,创建了木兰学院。她要让女企业家的比例从5%提高到20%,用事实验证“女企业家可以用爱点燃生命”。

    同时,她联合曲几扎波,作为首期唯一出资人,创建了生根慈慧公益基金会,践行心灵慈善的宗旨,实现“喜悦人生”和“善良企业”。

    20%的项目布局海外

    在总结回顾过去15次联合行动之后,何巧女说,在未来几年,还能期待实现45次这样的联合。

    “我们在心系地球关注的领域有:中国自然保护地公益模式,荒漠化、水土保持、海洋保护类项目,我们对支持环保类NGO组织也一直非常感兴趣。”她表示,“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是我们正在推进的重要项目。”

    除了生态环保,在公益发展领域,何巧女特别关注公益金融,以及支持公益专业类NGO组织。

    巧女基金会的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在何巧女看来,这个慈善体系是创新并具有前瞻性的,她将眼光落在全球层面。

    “我们希望海外项目能至少占到20%50个项目至少10个以上在海外。”何巧女表示,“玛雅女士(玛雅苏托洛吴,和平种子计划创始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家族成员)和范克柔女士(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副秘书长、东西方中心特别项目主任)多次表示,愿意帮助我们搭建海外项目的桥梁。”

    向世界展示中国之绿

    “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艰难而富有成效的环境保卫战,在中国全方位的环保行动中,东方园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巧女基金会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我们因此有机会亲眼见证、亲身参与这个难忘的历程。”何巧女在致辞中表示。

    她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河流治理、乡村环保行动、危废处理、景区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保护大自然行动等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环保行动与成就。

    与此对应的是,东方园林在每一个方面均有创新行动。我们的国家下定决心,让河流没有污染,推出了很多政策措施。首要目标是到2020年,70%以上河流水质达到优良水平。作为河流综合治理的第一品牌,东方园林生态股份公司的理想是让中国的河流清澈而美丽。

    以乡村环保行动为例,我国2020年村镇污水处理率目标是70%,饮用水安全率达到100%,东方园林生态股份公司正在致力于“千镇万村”的乡村水务建设,努力让污水不再污染乡村。

    为了呼应我国向危废宣战的目标,东方园林生态股份公司正在布局危废处理行业,试图遏制中国污染最危险的源头。

    对应我国提出以“景区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全域旅游战略及要创建262个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的目标是在60个县做全域旅游。

    何巧女将这些行动的目标视为理想。在她看来,理想的达成并不遥远,所需的恰是联合行动。

    “我自己的感受是,环保要取得成功,政策最重要,企业因为有商业模式、有金融杠杆、有资本市场,可以迅速调动大量资金,效率比较高。但是,有很多领域只能用公益的方式去实现,所以环保保卫战必须由政府、企业和公益组织联合行动。”她说。

    据了解,东方园林正在城市供水和垃圾系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土壤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荒漠化、水土保持、湿地草地、海洋生态等方面试水一系列行动,研究如何以商业和公益的方式参与其中。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