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从根源解决儿童留守问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9-0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016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从源头上改变“儿童进不了城,父母回不去乡”的无奈现实,实现“到2020年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的目标。

  “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系到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针对儿童留守问题,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央企的社会担当和社会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携手发起了中国石油“我送妈妈去上班”妇女返乡就业项目。该项目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扶持贫困地区乡村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引导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就业,从源头上缓解儿童留守现象为出发点。项目目前面向新疆,河南,贵州,江西4省(自治区)中的10个国家级贫困县。

  为了让更多社会大众关注留守儿童和异地母亲,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借助腾讯99公益日这一平台推动“我送妈妈去上班”妇女返乡就业项目。中国石油承诺:社会大众每捐赠一元钱,中国石油将配捐一元钱。最终所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部分国家级贫困县的父母返乡项目的执行。本次活动中,中国石油将在全国10省(市)的明星加油站开展推广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停车提示卡,向社会大众介绍该项目,从而唤起公众爱心,引导善款流向,帮助更多的返乡母亲守护孩子的成长。

  不同于以往的产业帮扶模式,“我送妈妈去上班”以适合妇女就业的产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为主要形式,落实在乡镇,帮助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为回乡就业铺路,搭台,直接落实到人到户。同时通过腾讯99公益日的平台吸引更多社会捐赠,带动公众关注并共同解决这一社会问题。这是中国石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又一次重要突破,对于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缓解儿童留守现象,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中国石油的社会帮扶已走过20个年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涉及8个省(自治区)14个县(区)。长期实践过程中,中国石油深知“精准扶贫”的必要性,围绕“民生、产业、智力”三条主线开展“三个转变”:即推动扶贫方式逐步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由援建基础设施向产业开发扶贫转变,由物质扶贫向科技、智力扶贫转变。“我送妈妈去上班”妇女返乡就业项目就是新型扶贫方式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要转变乡村贫困的现状,必须摒弃过去简单粗放的扶贫方式,“授之以渔”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目前,许多乡村不止面临着留守儿童问题,还有空巢老人,农民工就业难,自然条件恶劣等许多社会难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扶贫工作的道路上,不断思考,不断创新,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公益中国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