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护送3000个孩子上下学 九本笔记讲述“警察爷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6  责任编辑:张雨荷

高宝来生前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口护送孩子

高宝来生前的9本工作笔记供图/海淀警方

    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曾经有一位两鬓斑白的老民警穿梭在马路和学校之间,护送3000多个孩子平安地走进校园,他就是孩子们的“警察爷爷”——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高宝来。

    2015年5月22日,高宝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8岁。“ 一个老警察要像一棵老树,扎在一处就要撑起一片天。”高宝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已成绝响。

    9本笔记记录高宝来“曾借出的钱”

    高宝来,因为从2010年起在海淀区实验小学义务疏导交通护送孩子,一做就是5年,获得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安民警、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5月22日,高宝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8岁。

    除了义务护送孩子,高宝来生平还有许多不被人知晓的“小事”。这些“小事”像一块块零碎的拼图,在高宝来去世后被重新拾起,拼凑成“警察爷爷”不被人知晓的侧面。

    2015年6月1日,海淀公安分局政治处工作人员谌希所在的搜集组开了第一次会。“我印象里很清楚,当时领导强调,一定要按照搜集史料一样去搜集高宝来的经历,力争做到‘人证物证’俱全,只有多方印证能够确认‘板上钉钉’的,才能被作为高宝来的故事收入记录。”

    同为政治处工作人员的李想介绍,一位曾经和高宝来关系非常好的后勤人员回忆说,高宝来的警务室在解放军304医院,高宝来曾告诉她有几次病人来看病,因钱包被人偷走到警务室报警,一边说一边哭,高宝来一方面展开调查,另一方面拿出自己的钱包,将里面的钱交给病人,让他们先去看病。

    虽然很多人证都说自己曾经看到过高宝来“借钱”的事情,但是一直找不到物证。“我们寻找304医院的保安了解情况,保安却早已换过好几拨了,虽然他们也听说过高宝来‘借’给病人钱的事,却没有谁真的亲眼见过。”李想说,“当时大家就担心,这么重要的故事难道就这么放过去了?”

    最终,调查人员在高宝来留下的9本工作笔记中找到了他“借钱”给病人的记录:2011年2月22日下午4点10分左右,一名来自山东省莱西市的女子在医疗大厦丢失现金4300元。北青报记者看到了记录此事的笔记本,在笔记本中高宝来写道:“(她)现因回家没有路费和医药,借其3000元整。”

    40年前

    “自我鉴定”写下“热爱雷锋”

    李想说,在高宝来生前,很多同事都好奇高宝来为何对社区民警这份工作如此执着。高宝来生病后,有一次海淀分局政委刘少波到医院看望他,“我和高宝来聊天的时候,就问他,你的偶像是谁呢?高宝来完全没犹豫就说,是雷锋。”

    高宝来的多位同事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高宝来第一次告诉他们支撑他的信念来源。但当时他们也没想到,高宝来将雷锋视作偶像由来已久。

    高宝来去世后,调查人员找来了高宝来的档案材料,其中,在一张泛黄的纸上,高宝来写道:“我非常热爱雷锋,也非常羡慕他那真正的人生。我常想,我要是能像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人民,那是我最大的荣幸……”

    这段文字是1976年高宝来在自己的《高中毕业生鉴定表》上写下的自我鉴定,距今整整40年了,也是搜集组所搜集到的高宝来故事中最老的一个。

    去世后

    公告牌上的电话仍被保留

    也有一些故事得来近乎偶然。谌希说,高宝来去世大约一个月之后,有一次他到高宝来生前管辖的社区走访,忽然发现居委会窗户边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居然还留着高宝来生前的手机号码。这个事情引起了谌希的注意,“看到这个牌子我就心头一惊,高宝来都去世一个多月了,难道居委会还不知道?”

    谌希找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张丽英,没想到张丽英一听说是为高宝来的事情而来的,“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张丽英告诉谌希,就在高宝来被确诊前不久,她还跟着高宝来一起工作过,当时高宝来已经有声音嘶哑、说话困难的症状,张丽英曾经劝高宝来去医院看看,但高宝来说自己没有大事。

    张丽英表示,自己知道高宝来已经去世了,心里特别难受,但当社区遇到事情,第一反应还是给高宝来打电话,至于那张公告牌,“我们舍不得撤下来,看见电话号码,就感觉他还在呢。”

    海淀分局负责外宣的苗春萌从2012年开始记录高宝来,为他拍摄了200多张照片,但在这些照片中竟找不出几张带着笑容的。“后来我才知道,高宝来一进入工作的状态就非常紧张,尤其是护送孩子的时候。”

    苗春萌回忆说,其实高宝来也不是不会笑,她记得有一次高宝来在校门口把孩子们都送走了,放松下来的高宝来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文/本报记者屈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