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南昌:三十余名退休老人办助学基金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谢谢你们的鼓励。”8月20日上午,在南昌市新建区第二中学的大礼堂内,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的小蔡激动地接过大塘助学兴教基金会提供的数千元助学金。据悉,当天有10名学子拿到了助学金,总共5万元。让人惊讶的是,助学金由一个特殊的民间社会团体发放,其成员都是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

  10名学子获助学金

  20日,2016年高考新建区文、理科前三名等10名学子接过大塘助学兴教基金会发放的荣誉证书和助学金。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小蔡激动地表示,不辜负大家的爱心和期望,一定会珍惜机会,刻苦学习。

  看到学子领到助学金,该基金会的成员都会热心地嘱咐孩子们几句,就像与自家孩子交谈,脸上挂着和蔼可亲的笑容。

  据大塘助学兴教基金会秘书长潘后军介绍,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2月,是一个自发组成的社会团体,有三十余名成员,平均年纪超过60岁。“年纪最大的77岁,最小的57岁。”潘后军说,不少基金会成员年少时都曾在新建区大塘乡读书。

  61岁的潘后军说,从大塘中学走出来的成功人士很多,可没有记载大塘中学历史发展的相关书籍。2013年9月,大塘中学的5名退休老师商量,准备编辑出版一本《大塘中学的回忆》。为筹集出版费用,大家慷慨解囊。“最多的捐了两万元,最少的也捐了几百元,经清点总额有27万多元。”

  筹集爱心款200多万元

  2014年2月,《大塘中学的回忆》出版印刷,付清相关费用后,还剩近11万元。

  这笔费用如何处理?大家经过多次协商,决定用这笔钱奖励大塘中学的优秀学子,为家乡的教育发展多作贡献。

  于是,“大塘助学兴教基金会”应运而生,成员均为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2014年奖励21名成绩优秀和家庭困难的学子,共两万多元。2015年,除奖励21名学子外,还奖励了19名优秀教师,发放了近7万元。”

  经过两次爱心之举,之前的爱心款所剩不多。

  但是,潘后军等人的热心之举很快在社会上传播,不少爱心人士为退休老人筹集助学金的行为所感动,纷纷献出爱心。据了解,从2014年到2016年,基金会相继筹得200多万元爱心款。

  “兴教助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理应继承和发扬。”潘后军说,对于200多万元的爱心助学款,基金会计划每年拿出十多万元兴教助学。

  “我们希望每年都能为优秀教师和学生发放助学金,让更多人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出一份力。”潘后军说,9月份,他们将带着爱心款前往大塘乡,奖励优秀老师、优秀初三毕业生,以及初一初二家庭贫困的学生。

    来源:江西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