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暑假里的“文化大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漫长的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和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怎样为孩子安排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是很多家长面临的一个难题。

    对此,为解家长之忧,暑期孩子学业“荒废”之困,社会各界纷纷参与,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场各具特色的暑期“文化大餐”。

    政府搭台公益课

    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暑假学习娱乐氛围,山东、福建等地政府纷纷“搭台”公益课堂,吸引学生参与。

    山东省淄博张店区文化馆办起“暑期公益性艺术培训 ”,孩子们可以免费享受艺术培训。“在这里学到了中阮的演奏方法、阮的历史。对乐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参加培训班的11岁的安奕尘说。

    培训班老师周旋介绍道:“通过参加公益性培训班,给孩子一个与全面接触艺术的机会。也解决了很多家长找老师难,教学开支大等问题。”

    淄博市张店区文化馆文艺部主任李大千介绍,为更好地普及和提升张店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训将特别优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特困家庭子女开放。

    无独有偶,今年暑假,其他地方的公益课堂、公益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由福建省南安市教育局、南安市校足办主办,杏埔村党支部和宝莲中学党支部携手承办的免费足球夏令营,给当地中小学的学生和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带来了一场运动盛宴。

    “踢足球不仅能够很好地锻炼孩子的体质,孩子们前来训练,不仅不用交钱,连吃住都是免费,而且夏令营还包办食宿,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这些都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一位妈妈表示,“这是非常好的活动,让孩子们暑假过得很充实。”

    宝莲中学老师傅文强老师介绍,孩子们对训练营非常满意,这不仅培养学生艰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毅力,也让青少年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

    高校学生“才艺课”下乡

    暑假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最佳时间,各地高校纷纷参与,组织学生到贫困地区支教活动,给当地的学生送去了一堂堂“才艺课”。

    中国矿业大学以暑期志愿支教的形式深入广西三江县洋溪乡良培小学,开展一系列的课程教授、课外活动。

    对于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良培小学的校长表示,“很感谢大学生牺牲自己的暑期休息时间来到乡村做如此有意义的事情,为乡村的孩子带来大山外平时很难接触到的知识。此外还对志愿者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希望志愿者在支教的同时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学生做好榜样,同时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保持山村的良好环境。”

    支教队伍的负责人高一鸣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良培小学,我们开展的课程除了有常规课(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以外,还有地理,思品,科学,手工,音乐课。这些课是当地孩子之前没怎么上过的,我们去了以后教会了他们许多之前根本不知道的东西,极大地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不只是在矿大,其他高校也如此。希望旅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汇集了来自贵州、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各个高校的大学生,走进贵州省贞丰县鲁贡镇弄洋小学和毛闷小学,为那里的孩子带去了精彩的暑期课程。

    据了解,两所小学中有很多是留守儿童,教育资源比较匮乏,除了给他们上语文数学等传统的文化课,志愿队还开设13个兴趣班,在教授学生文化课的基础上增设了舞蹈、手工、剪纸、美术等艺术课堂,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支教的志愿队队长焦国林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说:“在支教过程中会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都一一克服了。正如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贞诚育梦,寄夏希望’我们不求改变每一个学生,只要我们做的是对学生好的,让他们感到了开心快乐就好。”

    社会组织设特色课堂

    暑期里,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除了政府引导,高校学生参与,更缺少不了社会公益组织的身影。在漫长的暑假里如何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社会组织各显神通,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了一系列的文化盛宴。

    湖南省长沙市翰墨三湘书法协会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学生的暑期文化生活开办了公益书法学习班,三湘社区暑期公益书法一班开课就受到了孩子们欢迎。

    “张老师我写的怎么样?”“张老师我写好了,你过来检查吧”……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紧握着略显巨大的毛笔,在纸上兴奋地书写着。

    “这个应该这么写就更有力度了。你仔细看着,老师给你写一遍,然后你再照着写一遍。”课上,张老师还从练习书法可以养身、养心、养性的角度提高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和认知。同时,也让孩子家长明白通过书法练习可以了解孩子的习惯、性格,从而引导孩子精心专注做事。

    在众多的社会组织中,湖南省长沙市翰墨三湘书法协会只是暑期“文化大餐”中的冰山一角,如: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义工暑期开办公益辅导班孩子欢迎家长点赞,山东省烟台市杏坛传香暑期班开课......

    对此,有关社会教育学者认为,这样由政府机构、高校学生、社会团体三方组成的暑期教育公益活动,不仅为孩子的暑假学习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也正体现了整个社会对暑假公共教育服务的关注。

    暑期即将结束,公益班在各方力量参与的热潮下,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公益服务平台,这对于城市和偏远山区孩子们来说,都会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暑期“文化大餐”让我们看到,它不仅让家长们省心,孩子们学的开心,更体现了我国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