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山村陷孤境老人捐10万修桥 去年捐15万义务植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2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将10万元捐款交给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负责人。

  ■刘湘贵老人获得的部分证书。

  ■一手打着雨伞一手提着爱心款去往基金会。

  新闻到底

  新闻闪回

  《美丽山村陷孤境 断桥哭泣待重修》

  洪水过后,平山县温塘镇大米峪村3条出行桥梁坍塌,其中两座桥为出村主路。如今村民们的通行难题,已经成为制约重建发展的重要障碍。为此,晚报会同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发起“善桥行动”,希望汇聚爱心力量,帮受灾村重建断桥。期待您的助力,为老乡们奉献一片爱心。

  几天前,省会老人刘湘贵得知“善桥行动”后,将家中现金2100元捐给大米峪村建桥。这几天,他向善的脚步并未停歇,经过几日呼吁奔走,老人和他的亲友又凑出了10万元现金。昨天一早,连绵的细雨并未阻挡住刘湘贵老人善行的脚步,他带着家人和清早专程从平山赶来的好友,一起将10万元交到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捐给了“善桥行动”。厚厚的一摞钱,换来的是一张薄薄的荣誉证书,老人却笑着说:“能为受灾乡亲做点事,这最重要!”

  现场

  十万元换来一张证书 老人说:值!

  8月11日,省会市民刘湘贵老人看到“善桥行动”的报道,迅速联系记者,将家中的2100元现金捐出。时隔七日,老人再次联系本报记者,希望能再为“善桥行动”捐款。昨日一早省会就下起小雨,不少人劝老人等天气好了再去捐款,可老人执意冒雨前往,他说:“行善的事不能等,有机会就赶快做。”昨日8时50分,记者来到刘湘贵老人家,只见屋里围着不少人,老人坐在椅子上,面前的桌子上摆着厚厚十捆百元钞。“这几天我和亲友们又凑了凑,这里有10万元,咱们去捐款吧!”老人说。

  原来,自从看到晚报,了解了平山县大米峪村的情况后,老人便一直想再为灾区的乡亲们做点事。这几天,他又打电话又发朋友圈,呼吁自己的亲朋好友为“善桥行动”献出一份爱心。自己的儿子、孙子、嫂子、侄女等人纷纷响应,每人捐出1000元,许多朋友学生听了刘湘贵老人的介绍,也纷纷慷慨解囊。30元、50元、100元、200元……不仅石家庄的朋友站出来,北京、保定、邯郸也有朋友捐款,有人直接把钱送来,有人发红包让老人接收,还有人捐过一次觉得少,再捐一次。看到大家的热情,老人很感动,他希望能捐10万,正好前两天有人还了他5万元,他便将这些钱也都拿了出来。

  昨天老人家中有5人是清早6点从平山出发来到省会的,这5位平山的朋友也都捐了钱。刚刚赶来的平山县王坡乡桃林村的康习婷女士说:“我们得知刘老的号召后不仅要捐,更希望陪刘老亲自去捐款,见证这份爱心的传递。”这次洪灾,王坡乡仅冷泉村就有两座桥被冲毁,大树、电线杆和房屋倒塌,所以他们得知省会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善举,作为平山人,一些受灾不重的村民也纷纷自发捐款。

  昨日10时,刘湘贵老人和朋友们冒雨来到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将10万元建桥的爱心款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老人递来的钱,基金会的同志感动地说:“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太珍贵,我们都要向刘大爷学习,更要谢谢他的爱心!”

  经过清点,工作人员为刘湘贵老人开具了“河北省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同时交给老人的还有一张小小的捐赠证书。看着原本厚厚的一摞10万元,换来一张薄薄的荣誉证书,老人却笑着说:“能为受灾乡亲做点事,这最重要!”

  感动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他奉献的身影

  其实,刘湘贵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我国南方遭到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得知消息的刘湘贵老人通过河北慈善总会向灾区人民捐赠了2万元;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老人第一时间向四川省慈善总会捐款5000元;2013年甘肃岷县、漳县发生地震,老人向甘肃省慈善总会捐款3000元;而在省会“7·19”洪灾发生之初,刘湘贵老人便已经向石家庄市慈善总会捐献了48300元,这些天来,老人东拼西凑,向亲人、朋友宣传“善桥行动”,短短几天时间,老人又为“善桥行动”捐款102100元!

  不仅如此,刘湘贵对绿化环境保护工作也极热心,去年老人曾向西山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指挥部捐款。那是去年清明节前,老人在家人陪同下到西山森林公园游玩,路上一块醒目的“义务植树纪念林”石碑映入眼帘,于是他便萌生了捐钱植树的想法。翌日,他和几个朋友拿着16万元现金来到了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管护队队长张志刚被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打动了,先留下5万,表示后期再种树再联系老人。时隔几日,刘湘贵又将10万元现金捐赠给了义务植树基地。那里面有他几个朋友的钱,但大部分是刘湘贵个人的钱。“年轻时有能力自己种,现在老了,身体不好。虽然没精力和能力自己种树,但愿意把钱捐出来给那些愿意种树的人。”刘湘贵说,生活在石家庄,热爱石家庄,更要为省会的环境建设出份力,仅植树这一次,老人就和朋友捐了15万元。如今,老人捐的钱都变成了树苗,正在西山森林公园茁壮成长。

  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

  无情的洪灾同样牵动着河北籍企业家的心。安徽省河北商会常务副会长、尚德建设集团总裁李国明先生从这次负责为大米峪村设计善桥的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友人处得知,位于平山县温塘镇大米峪村的3座桥梁被冲断,给附近四个村的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不便,燕赵晚报和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正在发起桥梁重建的“善桥行动”。得知重建桥梁需要一批桥梁支座和伸缩缝产品,李国明当即决定,无偿捐助“善桥行动”所需全部桥梁支座和伸缩缝产品。河北与安徽两地路途遥远,却没能阻挡心怀故乡的游子企业家,在燕赵父老最为需要的时候,他们同样挺身而出有所担当。在谈及此次捐助时,李国明说:“作为路桥科技企业,微不足道的力量我们也出一份。身为河北儿女,家乡的重建我们更是义不容辞!”

  爱心的力量很强大,“善桥行动”在淘宝公益发起的众筹活动,上线一天,就收到爱心捐款1万多元。有网友留言表示,回报的电子感谢信、爱心荣誉证书、爱心徽章和爱心笔记本都不需要发货,如果可以,请将我父母的名字记录下来,他们分别叫周尚才、何梅清。

  为体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尽可能降低工程费用的原则,这几天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把邀标文件发给3家施工单位,进行招标准备,目前各施工单位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成本测算(文件包括工程量清单、预算编制说明、设计图、邀标文件、预算报价汇总表等文本和电子版两种)。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一直在紧张地做院审程序和工程预算。同时,北京中兴恒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得知这是“善桥行动”后,免费出具了桥梁工程量清单预算报告,还提供了参考招标限价等造价咨询服务。

  村民再次自发捐款修桥

  “庄稼快熟了,孩子们马上也要开学,村里这么多孩子上下学可怎么办?社会上这么多的爱心人士出手帮助咱村,咱们也要出把力!”村支书刘和平和村主任焦春建带头各自把300元放进捐款箱里。这几日,大米峪村党员群众在驻村第一书记曹军军倡议下纷纷捐款捐物用于建桥。截至18日,干部、党员共捐款2210元。63岁的刘偏都是大米峪村人,和老伴在石家庄打工,看到晚报的断桥报道和朋友圈中本村百姓义卖修桥的消息后,托人捎给村委会善款200元。西回舍小学教师赵江英,每月工资2000元,看到报纸上刊登的善桥行动后,委托温塘镇干部捎来500元交给“善桥行动”为家乡重建断桥专用。大家表示:“感谢所有好心人,我们自己更要努力!”

  将为行善的好人立碑刻名

  我们计划在捐建的善桥旁立下功德碑,将捐款者的姓名刻于碑上,永久留存,以此作为行善的纪念。

  如果您愿意帮灾区的老乡们重建断桥,愿意献上一份爱心,欢迎致电我们了解相关事宜。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善桥行动”咨询电话:0311-67305878。灾区断桥哭泣,爱心等您同行!

    来源:燕赵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