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徐微用心诠释爱的涵义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提到徐微,辽宁省本溪市的很多残疾人都熟知这个名字和她的事迹。她发起组建了全国第一支专业为盲人提供无偿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本溪导盲义工队,为出行不便的盲人家庭提供就医购物陪同、生活用品代购和家政等服务。

    她还积极宣传推广助残理念和助残实用技能,除了在团队内部定期开展手语和导盲随行培训以外,还为公安干警和医护工作者等窗口单位人员进行手语培训;他们组织的“感受黑暗·播撒光明”助盲宣传体验活动迄今也吸引了数千人参与,得到了广大残疾人、残联组织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帮聋哑儿童学习手语

    2009年初,徐微在一次走访活动中接触到特教学校的聋哑儿童,发现他们在心理健康和生活方面都需要一些及时可行的帮助。于是,当年4月份她就发起设立了“残障少年心理建设项目”,为本溪市特教学校的86名聋儿提供心理辅导和生活照料。

    当时,徐微为这些聋哑儿童购置了足球、排球、篮球等体育用品和洗衣机等物品,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聊天,整理内务。她还自己出资,每周日带领不能回家的十几个孩子去校外的浴池洗澡,这项活动她坚持了3年,直到特教学校搬迁改造为止。

    徐微和伙伴们长期关注贫困聋哑女孩儿孟丽萍的情况。2014年年初,他们结合孟丽萍家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爱心土豆计划”。由他们团队为孟丽萍家购买土豆种,帮助他们家播种、收获和销售,总共为孟丽萍家筹得了13,660元的义卖款,有效地改善了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

    2016年初,本溪听障男孩儿商齐东因为用了10年的助听器老化,医生建议必须马上更换,不然将永久的丧失听力,徐微知道后积极呼吁大家为商齐东捐赠助听器款,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就募集了20958元善款。

    为了更好地为听障人士服务,徐微在2012至2015年3年的时间里,一直坚持为团队成员进行《中国手语》培训。不仅如此,徐微还为各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手语培训,这些年她定期为本溪巡特警支队、第六人民医院和客运集团的工作人员提供手语教学。在3年多的时间里,接受过徐微手语培训的志愿者和市民有1000多人。

    组建导盲义工队

    随着与视障人士的深入接触,徐微越来越感受到盲人生活的不便和困难。

    2009年5月在本溪市残联的指导和扶持下,他们成立了全国首支专业助残志愿者团队——本溪市导盲义工队。本溪市的盲人都知道了有个专门为他们提供无偿服务的志愿者组织,向他们求助的人越来越多,只要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们都毫不推诿马上就办。

    2012年5月,徐微和70余名助残志愿者参加了由市残联组织的“为盲人读书团”活动。为盲人读书读报、同声翻译电影电视内容,并向他们捐赠了半导体收音机,为他们送去了文化和知识。

    从2011年至今,徐微和她的伙伴们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在团队内部发起为生活困难的盲人家庭募集一些生活必需品的活动,受到了盲人朋友的欢迎和好评。为了进行导盲随行服务项目,他们在市残联的支持下,接受了康复专家的导盲随行知识培训。每一名导盲队员只有先进行60个小时以上的蒙眼黑暗体验,充分体会到盲人生活、出行的艰辛不易后,才能接受残联康复专家提供的导盲随行基础训练,之后才能为盲人朋友提供出行引导服务。自2009年开始徐微和她的伙伴们每年都会举办一次题为“感受黑暗,播撒光明”的主题体验活动。内容是邀请志愿者和市民带上眼罩,在助残志愿者的帮助下蒙眼步行一段距离,让他们对盲人的困难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和切身的体会。

    徐微说,团队在提供服务之前必须要定位定向,把目光聚焦到一类人群上,提升自身和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因为只有专业才能将事情做好。

    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只有不断的更新知识,相互协助,才能实现人们加入到志愿服务组织时那个最初的愿望和梦想。

    作为义工,徐微认为,应该始终秉承着这样一个信念:公益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以“点点滴滴做事、本本分分做人”的本溪精神为宗旨,在全社会形成扶残助残的人道主义风尚,才能凝聚每份爱,涓涓溪流汇大海。越多的人参与到扶残助残的公益活动中来,就会有越多的残疾人得到更好的帮助和照顾。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