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越调名家申小梅天津“送戏”进社区 与民同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越调名家申小梅天津“送戏”进社区与民同乐

申小梅与社区艺术团切磋交流。 梁曼 摄

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在戏迷家中。 梁曼 摄

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在戏迷家中。 梁曼 摄

  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17日抵津,“送戏”进社区,与民同乐。

  作为2016天津市文化惠民季的重要演出项目,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局、北方演艺集团、河西区委、河西区人民政府主办,河西区委宣传部、市剧协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将于8月20日拉开帷幕,开幕大戏即为河南省越调剧团代表剧目——大型越调历史剧《老子》、《收姜维》。

  为推广作品,文化惠民,大型越调历史剧《老子》、《收姜维》领衔主演、著名越调表演大师申凤梅的亲传弟子申小梅提前来津,前往河西区惠阳里社区,与等候在那里的社区居民和戏剧爱好者见面交流。

  当天下午,一袭红裙的申小梅先是来到残疾人戏迷徐添惠的家中交流,随后参观了社区。在社区中心的多功能会议室,社区“明星”银河合唱团和申小梅还来了一场“才艺PK”,这次艺术爱好者和艺术家的交流,气氛火热异常。银河合唱团率先奉上《党旗飘飘》《在太行山上》两首歌曲,变身观众的申小梅听得入神跟着不住地打拍子。

  这方唱罢,申小梅走上台和大家分享越调魅力,“一谈到河南,很多人都会先想到豫剧,其实我们河南还有曲剧和越调,越调是河南三大剧种之一。越调和越剧可不一样,越剧是南方戏种,唱的是小桥流水才子佳人,越调是咱们北方的戏种,粗旷豪放,唱出来是大江东去的那般豪迈。”为了帮大家更真切地体验越调,申小梅还现场教唱了一段《收姜维》。

  为了更好地普及越调,申小梅讲了不少有趣的小故事,比如自己的师父申凤梅曾拜马连良为师,而她也是马连良徒弟中唯一的地方戏女老生;比如申凤梅带越调进京演出时,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活诸葛”;比如师父虽然不是南阳人,但只要南阳人就喊老乡,因为她一生演诸葛亮,而河南南阳是诸葛亮的家乡……

  申小梅透露,上世纪六十年代,师父曾经带越调剧团来天津演出,当时唱得非常响,培养了不少天津戏迷。“时隔五十多年,我再带剧团来,参加第三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责任重大,既会演当年师父在津门唱过的《收姜维》,也会演出创排的新作《老子》,争取把最好的舞台艺术奉献给天津的观众。”

  作为河西区“西岸”文化品牌的重要项目,马三立戏剧展始终坚持做“属于老百姓的戏剧节”,从文化惠民、社会公益、票价惠民等方面力争让戏剧展丰富津城各阶层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扩大西岸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成为天津文化焦点品牌项目。

  延续戏剧展惯例,本届参展剧组及艺术家也将在组委会安排下把戏剧艺术和戏剧文化送到老百姓中去,真正实现“戏剧走进人民”“舞台贴近百姓”。在著名越调艺术家申小梅走进河西惠阳里社区之后,组委会还将安排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一女老生、余派传人王珮瑜及剧组走进学校,给孩子们展示传统艺术的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