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好义工”陈发琳: 投身公益永远在路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一次慰问燃起他的公益心,20多年来,贵州安顺义工陈发琳从单独的志愿服务到发起成立爱心义工社,他不知帮助了多少人,为多少个家庭送去温暖。2016年5月,陈发琳荣登“中国好人榜”。

  小时候陈发琳的家境并不好,爷爷、奶奶也已经年迈,不能过多地照顾他,这样的环境让他形成了独立而倔强的性格。直到1991年陈发琳入伍到贵州省安顺市武警支队后,部队组织的一次慰问活动改变了他的想法,“当时我们去到安顺周边的一个村寨,对村子里的孤儿进行慰问。”看到村中孤儿的时候,陈发琳很感慨:“我之前觉得自己很可怜,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但是当我看到了那些孩子,我发现至少我还有爷爷、奶奶,有个家可以牵挂,但是那些孩子都没有亲人,甚至他们中的一些孩子连健康都无法拥有。”孤儿的事情让陈发琳感触颇深,也奠定了他要尽己之力帮助别人的信念。从那时开始,陈发琳利用周末时间带领班上的战士去看望这些孩子,后来,只要一有空,他也会带领身边的人一起去做义工。这一做就是20多年,期间从未间断过。20多年来,他帮助过孤寡老人,认老人们为干爸干妈,给老人做饭、洗衣,为老人们做所有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还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心理阴霾,为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这些年来,得到他帮助的人不计其数。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通过多年的单独志愿活动,退伍后的陈发琳意识到要想帮助更多的人就需要更多人的力量。2015年3月8日,陈发琳与经常一起做义工的朋友正式发起成立安顺市爱心义工社,爱心团队建立以来,给不计其数的家庭送去了温暖。一年多来,义工社组织2000人以上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2次,发动200多台车和上千人次参与“学雷锋月”宣传活动;发动“爱在安顺,情暖万家”的大型公益活动1次,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陈发琳发起了“快乐宝贝,快乐家,和乡村孩子快乐过六一”的帮扶活动,给乡村里的孩子送去了最温暖的儿童节礼物。义工社还帮扶过孤寡残障人士150人次、失独家庭13个、孤儿16人。截至2016年上半年,义工社已有3000多名义工,其中,分支团队就有21个。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商家、团队和爱心人士都加入到义工社里,爱心义工社已经成为安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义工团队,但陈发琳却说:“这还不够,我们想帮助更多的人,尽我们最大的力量,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弱势群体感受到大家的温暖、社会的温暖。”

    来源:合肥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