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陈坤减产搞慈善 “老干部”要用走路帮人拯救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陈坤在15日的拓展训练中体验盲人的环节。

陈坤在石头上写下“想象力”和“创造力”。

拓展训练有环节是要捡12颗石头写上愿望和理想后背着前行。

    这几天王宝强离婚事件已然成为全国网民热衷的谈资,而娱乐圈另一位重磅级人物却带领一支百人团队开始了一场远离八卦、隔绝尘嚣、关注心灵健康的“静默旅程”。8月16日,由陈坤发起的心灵建设类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出发仪式从四川康定启程,完成为期8天的徒步行走。

    在出发之前,陈坤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他用相当诚挚和率性的姿态分享了自己的价值观、财富观、公益初心及理念,于是一个和《理发师》里陆平、《云水谣》里陈秋水、《画皮》里王生、《让子弹飞》里胡万、《盗墓笔记》里胡八一等角色迥异的真实陈坤,一个决定在下半生的时间里致力于“行走事业”的行者陈坤的形象,在记者面前逐渐丰满起来。

    行走的改进

    可帮恋人度过感情危机

    正式行走之前,陈坤团队还组织大家进行徒步体验和拓展训练,训练设定颇为走心,比如队员们要暂时变成聋哑人士体会彼此的帮扶和团队协作;在12个鹅卵石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理想,然后背着沉甸甸的石头转湖,感受实现梦想的重量……

    华西都市报:行走的力量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你的心态是不是更轻松和放得开了?

    陈坤:连续五年我们针对不少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创业者,但我们都没有人为设定对他们最有用的设定,第六年的时候我们在方法上做了一些调整。

    我还想做一次更特殊的行走,比如周围的年轻人谈恋爱过了一段时间要分手,而有些已婚人士也会面对感情危机,所以以爱的名义行走应该会给他们更多的帮助。所以那天我还在想,能不能找两百对濒临分手的青年男女,或者是快要离婚的夫妇,让他们参与行走。我觉得很多人感情出问题了就是缺乏沟通。也许在山里面静静地行走,会有更多时间会为对方着想,行走结束不是说要复合,哪怕分手也是有一个充分的理由,而不是互相埋怨。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行走的力量一直在藏区开展,今后有没有想过去其它地方行走?

    陈坤:我做行走的力量的初心的确来自于藏区,我的想法就是在前五年把藏区全走完,中途加了一年是敦煌,我希望环境稍微艰苦一点点,未来有合适的地方也会去尝试。比如贵州是在我的考量当中,包括山西、新疆、内蒙古也可以,很多地方都可以去。

    止语的力量

    在路上完成心灵对话

    每年陈坤的行走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全程沉默,陈坤这样表达:说话总是要费脑子的,还不如你安静下来想一想你应该想的事。

    华西都市报:在15日拓展训练中体验盲人的环节里,你也参与了,依托别人帮助行走是怎样的感受?

    陈坤:当我的眼睛被蒙上的时候,我的听力增加了,对声音的敏锐度也增加了。正在你迷茫的时候,你对旁边来搀扶你的人的身体语言感受也更强烈。

    我们行走推荐的是静语方式,因为说话总是要费脑子的,还不如你安静下来想一想你应该想的事。那个游戏中,一个人被蒙眼,另一个人止语搀扶,我们拓展训练的设置和整个行走都是有寓意的联系。

    华西都市报:每次行走的路线和环境都很艰苦,担心接下来的路程困难会越来越多?

    陈坤:我每年都非常担心。不过在一切可控的条件下,还是希望他们能全部走完。如果身体条件的确不好,我们还是会建议他不要继续前行。行走的力量加上整个团队也就100多人,做项目的态度是首先保证所有人的安全,第二个才能谈到对他们有所帮助。

    财富的思考

    过于执着会成奴隶

    陈坤也在12块石头上写下心愿,陈坤说他也写了财富,如果没有财富,就不能完成想制作的电影,不能完成我想做的行走的力量,想买的喜欢的东西。但也不能太执着于它,太执着就成为了目的的奴隶。

    华西都市报:拓展训练有个环节是要捡12颗石头在上面写上愿望和理想后背着前行,你都写了些什么?

    陈坤:我可以分享其中的几块。其中一个是想象力,我希望到我死去我都会有想象力;还有个是创造力。还有其它几块,包括家庭之类的。

    我的人生啊!我这么一个四十岁多的人谈人生是不是有点早?我在12块石头里也写了财富,如果我没有财富,就不能完成我想制作的电影,不能完成我想做的行走的力量,我想买的我喜欢的东西。但也不能太执着于它,太执着就成为了目的的奴隶了。

    华西都市报:这次行走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陈坤:有个女队员在路上讲了句话,大意是,当明星和有财富的人也没什么意思,她不感兴趣。我很直接地对她说:你当过明星吗?当过老板吗?妹妹,这话每个人都能说,但知和行是两码事。你当过明星、老板你有可能也舍不得,反正我舍不得。我当明星了,到现在也没放下名利,只不过比以前执着的时候放得轻了一点。

    会不会继续做下去?

    陈坤:过气了就做小一点

    为了行走的力量,陈坤喜剧产量大减,他说希望能坚持做下去,借着艺人的号召力倡导。不过陈坤也说的很实在,如果过气了,不红了,就做小一点,一直到做不动。

    华西都市报:作为艺人,以一己之力发起慈善项目的感受是什么?

    陈坤:不管怎样,我不想在媒体面前放大我有多么了不起,其实我是闲得没事儿,我五年没拍太多戏就是想做这件事(行走的力量),因为我个人觉得它有价值。

    华西都市报:你给行走的力量的时间限制是多久?

    陈坤:如果能做就竭尽全力去做,如果有这个条件希望坚持能做下去。我自己的艺人身份做这个项目有很多优势,大家关注的程度会多一些,比如李连杰大哥的壹基金,还有菲姐和亚鹏的天使嫣然基金,(范)冰冰做的爱你的心,艺人的优势放在公益和慈善里可以是好的属性。能做就坚持做,如果明后年过气,没有太多关注了,我们就做小一点,到最后年纪大了做不动了就不做了呗。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