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汕头:一群平凡年轻人开起鮀城首家爱心餐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2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由一群年轻人组成的爱心团队“三元汇”

▲义工们精心准备爱心饭盒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这些充满“爱”的举动几乎每天都在汕头的不同角落里上演。上月24号,在乌桥街道136号一座老式建筑的墙上,一块崭新的招牌“三元饭堂”高高挂起,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到底这个饭堂拥有怎样的“出身”,又有着怎样温暖人心的故事呢?记者近日慕名前往,探寻这间我市首家爱心餐厅。

  年轻人:热心公益 开起首家爱心餐厅

  今年五月份,一群年轻人组成的爱心团队“三元汇”萌发起一个特别的想法:效仿上海爱心餐厅雨花斋,在汕头开设第一间针对汕头市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低保户,专门帮助特殊群体解决用餐困难的饭堂——三元饭堂。

  记者了解到,饭堂以一个饭盒六元的成本控制,由饭堂出三元、捐赠人出三元的形式制作爱心饭盒,免费送给需要帮助的群体,每天提供约150个免费盒饮品和100个面包。在饭堂内,凡是真正有需要的人,都可以领到一份卫生美味的饭盒。除了每日两顿的正餐时间,其余时间三元饭堂还供应免费饮品和时令果汁。虽然所有东西都是免费供应,但负责人还是呼吁人们把饭盒留给真正需要的群体。

  肖毅是这家三元饭堂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三元饭堂的运营费用,来自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有心的市民也可以到店领取饭盒或享用饮品后,随喜而捐,而这些费用都会全部用于饭堂的食物资金。

  这一公益善举,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在7月19日当天,普宁市文明办、金平区文明办与各部门领导也前来参观指导,对这群热心公益的年轻人的善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把爱心餐厅的公益精神传播到汕头的各个角落。

  负责人:用心经营 义工们倾心帮助

  作为负责人,肖毅在开办三元饭堂之前一直致力于免费送餐的公益活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却发现,一部分有需要的群众由于路途跋涉等原因总是很难领取到爱心饭盒。在他看来,三元饭堂的选址应该处于老市区,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终于把三元饭堂的地点敲定在乌桥附近。他还表示,争取在汕头再开设几家三元饭堂,以帮助更多真正有需要的群众。

  “三元饭堂的饭菜都经过严格把关,精心烹饪出来的。”肖毅告诉记者,每天由专业厨师制作后,统一装在保温桶里,送到饭堂。每天一荤两素的搭配,满足了困难群众的营养搭配需求。

  在三元饭堂里,记者看到了一个面庞青涩的少年。据了解,这个男生名字叫晓丰,是高三毕业生,家就住在乌桥附近。他从微信得知三元饭堂后,就决定结束宅在家的闲适生活,成为饭堂的一名义工。晓丰虽然略显腼腆,可从食材、食具的清洁工作,到各种搬搬抬抬,看到饭堂有什么需要帮忙做的,他总是自己主动参与进来。

  在谈话间,他接到了一个“外送”的任务——一位住在乌桥街道的独居男子因为失去了双腿,平时的吃饭成了“老大难”的问题。三元饭堂负责人得知这样的情况,从试开业的时候就开始免费为其外送饭。拿着爱心盒饭和写着地址的本子,晓丰麻利地骑上摩托车,在烈日下向目的地驶去。

  除了毕业生晓丰,肖毅还特地向记者介绍他身边一位肤色较黑的女孩子。她的家庭虽然不尽完美,却懂得帮助别人,自加入三元饭堂这个“大家庭”后,她一有空就挨家挨户去给困难群众送饭盒,高温的天气使她汗流浃背,脸上却还挂着灿烂的笑容,没有一丝怨言。

  市民:好评如潮 望善举继续发扬

  说起这个慈善饭堂,附近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对三元饭堂的公益善举都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刘女士感慨地说,这样的爱心餐厅正是社会正能量的缩影,如果汕头多一些这样的公益项目,那对于汕头良好形象的塑造将起到推动作用。

  林先生则向记者表示,他在饭堂开业当天就去认捐了饭堂内特制的T恤,并且捐了部分善款。他觉得这群热心公益的年轻人让我们感受到他们那颗温暖的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汕头慈善事业的曙光。“作为80、90后的年轻人,能发起这样的义举,着实不易,这也折射出汕头这座城市对爱心的一脉相承与生生不息,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加入爱心行列,让这些公益项目持续下去,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来源:汕头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