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李亚鹏:公益之路从家乡出发坚定帮助孩子的决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2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李亚鹏做公益

    “公益才是我需要用一生坚守的事业。”1月24日,“嫣然天使基金”发起人李亚鹏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自发起嫣然天使基金到现在的近10年时间里,我找到了更重要的人生方向。”

    公益之路从家乡出发

    2006年5月27日,李亚鹏的女儿李嫣出生。当时,李亚鹏得知在国内有240万孩子和李嫣一样患有唇腭裂时,决心要救治10000名唇腭裂孩子。

    女儿的病情公布之后,李亚鹏写下了一句话,后来成为“嫣然天使基金”的Slogan(口号):让我们一起把爱传出去。“这就是我们新疆人,口气大得很。”李亚鹏打趣道。2006年11月21日,李亚鹏夫妇捐款100万元,成立“嫣然天使基金”,李亚鹏的公益路就此出发!

    李亚鹏的“嫣然天使之旅”全国医疗救治行动第一站就是家乡乌鲁木齐。此后,“嫣然天使基金”每隔几年都会回到新疆。从2006年至今,“嫣然天使基金”已累计救治新疆唇腭裂患儿580名,为许多患儿家庭带去了幸福与欢笑。

    2015年是李亚鹏发起“嫣然天使基金”的第9年,也是他第4次回到新疆救治家乡的唇腭裂孩子。这一次,李亚鹏和王宏伟、佟丽娅、段奕宏、陈建斌、尼格买提、热依扎等众多从新疆走出去的影视明星、著名主持人一起回来,第一次以“新疆人爱新疆”为主题开展慈善活动,这也是他近10年公益路的一次总结。

    在活动现场,佟丽娅被感动落泪:“其实做一件好事特别容易,但是做10件、做100件,一直持续做下去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李亚鹏这么多年来,救助了这么多孩子,真的很让我敬佩。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入到他的队伍中来,可能你献出了一点点爱心,就会给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希望。”

    如今,嫣然天使之旅医疗队总行程超过46800公里,跨越了河南、四川、新疆、西藏、内蒙古、黑龙江、海南、贵州和青海9个地区。截至2015年10月31日,嫣然天使基金资助免费唇腭裂手术11037例,早已超出原有的目标。“明年、后年,我们还要持续来新疆。因为我们很想集中精力,尽可能多救治偏远地区的患有唇腭裂的孩子。”李亚鹏说。

    坚定帮助孩子的决心

    每一次回新疆,李亚鹏都会亲自带队,并在手术期全程陪伴孩子和家长。

    2015年9月14日,“嫣然天使基金”来到了伊宁市,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华医院的病房内,李亚鹏见到了第二天就要进行手术的小女孩卡依拉。

    从志愿者口中得知,这个10个月大的小女孩是被母亲阿依努尔从洗澡堂前的垃圾堆中捡回来并领养时,李亚鹏非常感动。为了给阿依努尔增添信心,他拿出女儿李嫣的照片给她看:“手术不可能完美,但现在基本上看不出来了!”

    离开伊宁后,李亚鹏带领着团队又赶往喀什市郊的布拉克乡,来到了6年前他救治过的唇腭裂孩子伊力米扎提的家。见到李亚鹏,伊力米扎提特别高兴,告知叔叔,现在他学习特别好,长大后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李亚鹏与伊力米扎提拉钩,鼓励他长大后也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至今,李亚鹏还清晰地记得6年前他第一次见到伊力米扎提的情景。

    当时,“嫣然天使基金”结束了西藏阿里地区唇腭裂孩子的救治手术,原本计划返回北京,但出于对新疆的深深牵挂,他和团队临时改变了计划,决定翻越喀喇昆仑山从新藏公路赶赴喀什地区,为喀什地区的唇腭裂孩子进行手术。

    李亚鹏回忆:“那一路上,除了天气恶劣外,还翻越5座冰雪达坂。经过两天三夜的艰难行程,终于在2009年10月10日,来到了喀什市,我见到了包括伊力米扎提在内的32个唇腭裂孩子,当时已是凌晨1点多了。之后,我们大概做了20台手术。”

    “嫣然天使基金”走过的10年,对于李亚鹏来说,每次与孩子们的告别总是那样不舍,再见面又是那样充满欣喜。李亚鹏对每一个唇腭裂孩子都视如己出,对每一个孩子的救治都让他坚定帮助更多孩子的决心。

    需要用一生坚守的事业

    “一号立井”是李亚鹏的微博名。这个借乌鲁木齐一处地名表达家乡情怀的微博,如今已拥有粉丝1500万。在现实生活中,公众人物总是被各种声音包围。许多人赞许李亚鹏的公益举动,也有人对他的公益之路发出各种质疑和非议。

    2014年年初,李亚鹏和他的“嫣然天使基金”遭遇了最严重的一次打击,直接影响了嫣然基金的日常救助工作。一时间,李亚鹏面对各种社会舆论压力。李亚鹏笃信“清者自清”,以及做公益事业必须要有的专注度与执着,“当你有一个清晰的人生目标的时候,你要知道为了达到那个目标,还有那么多的工作要去做的时候,就听不到这个世界的杂音了。”

    2014年8月,国家民政部公布嫣然基金不存在财务问题的审计结果。2014年12月15日,李亚鹏被评为“2014CCTV年度慈善人物”。站在颁奖典礼舞台上,李亚鹏非常坚定:“我会用一生去做这件事情。哪怕一年我只可以资助一个孩子,我也要一直坚持到我的人生最后那一刻。我想,这样对于我或者我的女儿来讲,它才是有意义的。”

    就在李亚鹏获得“2014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一个月前,他正式宣布退出娱乐圈。他说,因为他用了10年的时间寻找到了人生更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后半辈子要坚守的事业——公益。

    “记得2010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在云南丽江束河古镇里,我和助理去一个小院喝茶,主人不在家,我们就自己推开院门进去。这时,一阵风吹过,嘎吱一声,那个院门开了,我就走过去把这个院门给关上,嘎吱又响了一下。就在那个嘎吱的一瞬间,我突然回过头跟助理说,我要做中国书院。”书院是中国古代民间教育机构,它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做演员、做嫣然天使基金的多年经历,让李亚鹏深深懂得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年轻一代的重要影响。言必行、行必果,李亚鹏还和当年做嫣然天使基金一样,有了想法就去行动。

    2014年9月,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市昌平区的白虎涧村建立了一家乡村的公益书院。一年多的时间,村子的两千户居民,白天去书院喝茶、下棋、阅读。每个周末老中幼三代人一起学书法、学太极、学插花,整个村子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白虎涧村公益书院”给整个村庄带来的改变,更加坚定了李亚鹏的信心。

    李亚鹏的愿望是能够在中国建立3000家“乡村公益书院”,他也希望能够将“书院中国”带回家乡,带到多元文化融合的新疆。

    “心有所愿,行而成力。”这是记者采访李亚鹏时,他着重说的一句话。在公益这条道路上,李亚鹏从来都是行动者。这行动力量的背后,是李亚鹏和新疆割舍不断的家乡情,是他将公益进行到底的美好心愿。

    来源:中国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