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长沙持续推进正风反腐 为政当思“水无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0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长沙沙水水无沙”,这是长沙一句流传甚广的民谣,出于对白沙古井清洌清澈、至纯至净水质的赞美。千百年来,长沙人以此倍感自豪。

老百姓美好的愿景启示,领导干部应有“水无沙”的情怀与境界,像白沙井水一样纯洁、透亮、干净。

近年来,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纪委以建设“廉洁长沙”为总揽,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作风建设,创新思路举措,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营造“廉洁长沙”浓厚氛围。

【挺纪在前 违纪必究】

半年立案上千件,同比增长112%

“水无沙”的关键在于始终坚持激浊扬清,“廉洁长沙”应以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和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作为保障,着力正风反腐。

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今年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条例进行“对标”,以六大纪律为标尺,持续发力,形成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查处的违纪问题涉及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方面纪律,只要是违纪,不管是小节还是大错,都及时发现并查处。

5月9日,长沙市残联原党组书记、理事长熊慈明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我们经调查查明了他2008年4月以来的所有违纪行为,如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和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背议事规则、侵犯党员权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搞权色交易等严重违纪行为。”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熊慈明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这一案件的查处,正是市纪委坚持挺纪在前、违纪必究的一个缩影。

“我们不断改进纪律审查方式,坚持快查快结,今年已办结的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平均时间为40天,比去年同期提速38%;移送司法机关案件,全部在移送前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多起案件经初核调查后直接移送司法机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下数据更展示了反腐高压态势的存在,今年1月至6月,长沙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118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2%,结案808件,同比增长110%,处分党员干部805人,同比增长110%,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29人。

建设“廉洁长沙”需要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今年以来,长沙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整合部门、区县(市)、媒体等力量,采取交叉暗访、异地督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既抓节点又抓平时。全市共组织1063个检查组检查单位4339家(次),全方位排查违纪违规问题。除了线下监督,还发挥新媒体作用在线上开展全方位社会监督,在微信平台开通“四风”举报“随手拍”“一键通”,拓宽举报渠道,让监督更为严密。

长沙市纪委还在全市部署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请、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整治,“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5个、处理15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人,严肃查处市粮食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力克等收受红包礼金案。在重要节点前,长沙市纪委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以持续发力促习惯养成。

【有权必有责 失责必追究】

为反腐倡廉装上“GPS”

“水无沙”状态的形成离不开反腐机制的发展与举措的创新。在此方面,长沙一直在持续发力。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那么,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落实哪些具体责任?

今年2月25日,长沙市委专门印发《长沙市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公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具体任务表,进一步厘清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基本内涵和具体要求。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巡查监督、党内民主生活会、党政正职述责述廉评议的主要内容,重点解决责任落实不平衡、“上面热、下面冷”、“主职热、副职冷”、“表面热、内心冷”等问题,推进各级党组织创新举措、抓好落实,形成人人知责、人人担责的局面。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7月底,市纪委通报三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浏阳市大围山镇原党委书记杨钢等人因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被问责;宁乡县商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熊正明因对下属人员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并错误决策被问责;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井湾子派出所原所长李金海、教导员赵光湘因多名下属集体违纪被问责。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长沙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其中一大举措便是推行区县(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推进全市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专职专责,选优配强基层纪检力量,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3名纪检干部,全市各村(社区)均配备纪检员。在专职专责、人员力量加强的基础上,各区县(市)通过科学划分片区,建立健全片区联动协作、异地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等机制,实现基层纪检力量的统筹联动,基层基础明显加强,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成效不断提升。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网络等新技术也为反腐添了“慧眼”。去年,长沙市纪委依托内网,开发了纪检监察电子政务综合办公平台。“该平台包括综合办公系统、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和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比对系统等,为反腐倡廉装上了‘GPS’。”长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市纪委推进阳光纪检、数字纪检的又一举措。

市纪委干部请休假情况、上个月工作完成情况如何,取得了什么实效……点开市纪委电子政务综合办公系统,这些信息即可一览无遗。去年10月,长沙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正式上线后,28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廉政档案为干部任免、评先评优等提供全面科学的参考和依据,同时也为有效开展监督直接问责工作尤其是纪律审查工作提供重要信息。

在长沙市纪委自主开发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信息比对系统中,通过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信息共享,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进行比对和筛查。据介绍,系统先后调取了全市党员信息近46万条、在编国家工作人员信息16万多条,并将市公安局近年来的行政处罚、刑事处理信息近10万条,导入比对系统进行比对,筛选出问题线索3000多条,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立案查处。此外,该系统还筛查出12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违法问题线索,有效实现了关口前移,阻止“带病”入党,为进一步纯洁全市党员队伍增加了一道“防火墙”。

【传递廉政文化正能量】

多平台多方式开展广泛宣传

一潭之水若要“水无沙”,需正本清源,让水足够清澈;一地政风若要“水无沙”,同样需要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近年来,长沙深入挖掘湖湘廉政文化内涵,在强化对党员干部正面倡导的同时,积极推进立体化、阵地化、大众化宣传,使廉政文化广泛覆盖、深度渗透,营造了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

3月23日,长沙市会议中心座无虚席,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在此参加党内“两项法规”专题辅导学习。自2010年起,长沙将每年的3月23日定为长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日,每年都精选主题和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廉洁从政。

“保持清正家风,应当多一点精神追求,少一点物质享受。”7月5日,长沙举行“倡廉洁风尚·建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把廉政教育延伸至领导干部家庭。全市40多名正县职领导干部配偶集体参观了长沙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并递交家庭助廉承诺书,积极当好廉洁家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鲜活的案例催人警醒,惨痛的教训发人深省,深刻的剖析给人启迪。市纪委设计建设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突出六大纪律,充分运用声光电、数字技术、模拟场景等表现形式,打造了一个互动式、体验式廉政教育立体空间,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使干部受教育警醒,得到省、市领导和各界高度评价。5月底投入使用以来,已有6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如今,在橘子洲地铁站和省政府地铁站,各类形式的廉政文化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地铁2号线开通之际,长沙市纪委、长沙市监察局、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文明城市、廉洁长沙”的廉政城市名片,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地铁建设,设置了名为“青莲号”的廉政专列,同时将橘子洲地铁站打造成廉政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命名为“橘子洲·青莲站”,“青莲”“清廉”音意相连,旨在呼唤廉政文化自信,传递廉政文化正能量。

今年,长沙打造廉政文化主题站“升级版”省政府·清风站,围绕“清风雅韵、廉脉绵延”主题,将湖湘廉政文化与审美艺术结合,成为廉洁长沙建设又一张精美名片。中央纪委、省纪委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央视还作了专门推介。

长沙打造的一系列廉政宣传教育阵地,正在产生着实打实的宣传教育效果,并持续弘扬向善向上的廉洁正能量。

来源:星辰在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