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全国多地曝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0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连日来,哈尔滨市冠童幼儿园使用发霉大米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前,多地也曝出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如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不 合格的食用油被端上孩子的餐桌等。记者调查发现,在幼儿园食品安全缺失的背后,是标准失守、管理失心、审查失效、监管失灵等一系列行业软肋。业内人士认 为,对于违规者,一经发现就要严惩,减少采用罚款、整改等实际约束力较差的手段,尝试推行“终身禁入”等制度,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哈尔滨一幼儿园幼儿吃到发霉大米

  连日来,“荔枝妈漫漫”“娇娇宝宝花园”等网友相继在社交平台爆料称,“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冠童幼儿园竟然给幼儿吃发霉的大米。”

  据 涉事家长表示,这所幼儿园年收费七八万元,号称是一所国际化高端幼儿园。7月26日16时左右,几位家长在冠童幼儿园等待孩子上钢琴课时发现,琴房角落堆 着一摞大米,从外包装的透明部分可以看到大米已经变黄、变绿。此外,家长们还在这家幼儿园发现其他过期的食品或调料,如酸奶、酱油、奶酪等,还有勾兑的饮 料。

  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在该园练琴房发现27整箱和16袋褚峰米业大米,共计430斤。执法人员通过透明包装发现有霉变现象,立即对大米进行扣押,并进行证据采集。

  事件发生后,哈尔滨市南岗区委、区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多条处理措施。目前,冠童幼儿园已被查封,各类营业许可和执照被依法吊销,相关责任人被控制,公安、教育、食药监局等多个部门正在介入调查。

  类似的事件并非个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30日至今的一个月内,各地被曝光的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至少5起,引发社会担忧。

  据了解,曝出问题的多为民办幼儿园,其中不乏一年收费数万元的所谓“高端”“双语”幼儿园。

  为压低成本采购不合格原料

  “原料是幼儿园食品安全最容易出现纰漏的地方,违规使用添加剂、证照不全、原料存贮不当是几大痛点。”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指导处处长齐政一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在幼儿园食品安全缺失的背后,是标准失守、管理失心、审查失效、监管失灵等一系列行业软肋。

  —— 流程不规范,厨师“身兼数职”。按照规定,幼儿园厨房的正规操作流程是将食材采购、接收贮存、加工制作这三个环节完全分开,实行“专人定点”采购;采购来 的食材也由专人储存看管,食材放置在通风良好的货架上,距离地面和墙面要有一定距离;厨房大厨只负责定量、配菜和加工制作。

  但据记者调查,在一些幼儿园,往往一个厨师“身兼数职”,从采购到加工均由一人来完成。

  从家长提供的哈尔滨冠童幼儿园厨房照片可以看出,食材随意堆放、原料落地、餐具清洗不及时,卫生条件较差,家长还翻出了标有“不可直接食用”的食品添加剂瓶子。

  ——压低成本,购买不合格低价原料。据记者调查,一些幼儿园的负责人会把采购、伙食等涉及财物的环节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常常为了节省成本而购买不合格的低价原料。

  长期工作在学前教育领域的贾女士向记者透露,曾看到有的幼儿园工作人员将过期的罐头大量收进存储仓库,购买的牛奶或酸奶也都是即将过期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办幼儿园伙食费按规定全部用于幼儿伙食,不得挪用,并且接受教育、审计、财政等多个部门监管。相比公办幼儿园的公益性,民办幼儿园的各项经费均自行调配,灵活性大,呈现出类似商业餐馆式的经营。

  “这些差异,并不是少数民办幼儿园食品安全出现漏洞的借口。”贾女士表示,家长付出高学费,民办幼儿园完全有条件为孩子提供合格、安全的食品。

  ——管理处于监督盲区。监管部门现场询问时,幼儿园大厨表示,工作人员在洗米时曾告诉园长大米有些变色,园长说“好好洗洗”。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民办园的园长就是“老大”,即使下面员工发现食材有问题,如何处理也是由园长决定。因此,幼儿园的食品管理处于内部监督的盲区。

  据哈尔滨市食药监部门的人士介绍,监管部门每年会对成立满一年的幼儿园进行三个等级的评定,其中A类每年检查至少2次,B类每季度至少1次,C类每年不少于6次。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频率并不高的检查,“装样子”“捂盖子”是一些幼儿园的惯用方法,很容易逃避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增加技术监管手段

  一些学前教育专家表示,我国已经出台的关于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规定可操作性很强,如果严格按照标准做,上述问题是可以避免的。

  哈尔滨市食药监部门的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每年会根据许可管理、人员管理等9大类、58项指标对学校食堂进行量化监督管理。

  “监管能发挥一些作用,但转变办园人的思想观念和意识才是根本。”哈尔滨一所公办幼儿园王园长建议,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办园人社会信用、从业经历等多方面的审查,严守资质审查标准,握紧托幼行业的“通行证”。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前置资格审查、提高监管力度和频次、完善流程制度、增加技术监管手段等是扎紧幼儿园食品安全笼子的重要内容。除制度建设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幼儿园自身遵守法规条文的自觉性,要把已建立的机制转变成为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

  同时,对于违规者,一经发现就要严惩,减少采用罚款、整改等实际约束力较差的手段,尝试推行“终身禁入”等制度,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来源:新浪公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