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第一书记”郭敏借助“娘家”力量为村谋发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0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浙江杭州市富阳区双溪村“第一书记”郭敏(左)去村民家中走访。汪晓池摄

    走在浙江杭州市富阳区双溪村的村道上,一路溪水潺潺,古树参天。青黄的水稻开始挂出沉甸甸的穗子,属于双溪村的丰收季近在眼前。一点也看不出,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以脏乱差闻名的省级“贫困村”。

    “郭书记,有客人找!”热情的村民把我们带到村委会门口,双溪村的“第一书记”——郭敏闻声走了出来。

    10万元,供电女干部让旧村换新

    郭敏是原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银湖供电服务站的站长。去年7月,富阳区选派了第一批机关干部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敏就是其中一位。当时听说她被分配到“双溪村”,家人朋友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双溪村是富阳有名的“贫困村”,全村900多人,有近六成的年轻人在全国各地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小孩留守在村里。在双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饲养家禽,脏乱差情况非常明显。而且,双溪村的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之前为了修建入村的主干道,村里欠下了200多万元的债务,是个名副其实的“负债村”。

    了解到村里的情况,郭敏开始也有过忐忑,但是很快,她就拿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电力工人的拼劲、韧劲。她了解到,常绿镇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为了能够争取到这个名额,郭敏和村委会的几个干部熬夜做了一个整改方案,然后她带着方案一次次往镇里跑,向镇里的负责人展示了双溪村整改的决心。

    终于,在郭敏的努力下,双溪村被列入常绿镇美丽乡村创建的名单,并获得了10万元的创建资金。资金下来后,也有人怀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仅靠10万元,双溪村能创建好美丽乡村吗?于是,“精打细算、统筹安排,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实处”又成了郭敏最大的目标。

    在郭敏的工作笔记上,详细记录了双溪村改造的几项主要工作:组织人员清理完沉积数年的垃圾;修好一口清朝时期的古水井;就地取材用竹片编织栅栏,为村内红豆杉、银杏、朴树、柳杉等古树以及绿化做好保护围栏;整理好一些老台门、老房子;刷白墙体,画了一组墙画;布置好村内绿化,种上盆栽;拆除一间有碍观瞻的附房……

    就靠着这样的精打细算,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双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道上的坑坑洼洼和牲畜粪便不见了;破旧的猪栏牛圈不见了;古树裸露的小土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放置的长石板凳和在篱笆墙内静静开放的美人蕉、喇叭花。夜幕降临,村里的小孩子也不只是待在家里看电视,祠堂里新设的图书室成了他们最爱的去处。

    借助“娘家”力量,为村里谋求长远发展

    在交谈中,郭敏拿出了一份双溪村的共建工作表,这是她在上任前,富阳供电公司布置给她的“作业”,里面罗列了包括村容整改、支部共建等在内的多项工作。对于郭敏来说,这份工作表,既是她的压力,也是她的动力,更是她的助力。

    “一年的时间很短,要做的事情很多,关键是要发展村里的经济,让双溪村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真正地富起来。”郭敏说:“还好,在村里,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双溪村村干部和我一起努力;在村外,我又有一个强大的‘娘家’在支持着我。”

    郭敏说的这个“娘家”就是富阳区供电公司。了解到双溪村因为地理位置偏僻,线路供电不稳,富阳区供电公司对村里的线路进行了一次性全面改造,还免费为村庄道路实行了亮灯工程,结束了双溪村没有路灯的历史。同时,该公司下属的场口供电所还和双溪村进行了支部联建,帮助双溪村有了一个属于党员们的会议室。

    “娘家”的支持给郭敏打了一支强心针,让她放心大胆地投入到了为村民致富的工作中去。郭敏了解到,双溪村的农田都属“农保地”,引进企业这条路根本行不通,只能依靠特色,发展民宿、农家乐经济。

    秉着“靠山吃山”的想法,郭敏将“致富的主意”最先打到了村里的茶园里。她先是向富阳区供电公司申请,为茶园新增了一条线路,然后又为茶园引资开办了农家乐,将村里剩余的劳动力都利用起来。

    “接下来还有特色民宿、旅游观光等多个项目会在村子里落地开花。”郭敏说,属于双溪村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

     “第一书记”帮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4年以来,富阳区根据中央、浙江省委、杭州市委有关要求,累计在机关单位中择优选派了39名干部到落后村和扶贫帮扶挂钩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目前,这些“第一书记”不仅很好地将自己“扎根”在了薄弱村的土壤里,还让这些原本贫瘠的土壤里都开出了“幸福花”,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湖源乡石龙村“第一书记”顾佳思去年春节争取5万多元物资慰问村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引导特色农产品经营户发展电商;常南村“第一书记”朱建林帮助村里拟定《村规民约》,谋划村民致富发展思路等,他们的努力得到了村民肯定。

    富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派“第一书记”到薄弱村去,目的就是为了让民意浮上来,通过当好党建和发展指导员、纠纷调解员、民困帮扶员、政策宣传员,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老百姓成为真正的受益人。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