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一个维和士兵的家国情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春风拂松柏,青松祭忠魂。

  一座英气的年轻士兵雕像,赫然矗立在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营前。每当晨起训练的士兵从他身旁经过,都会肃穆庄重、举手敬礼。他就是张楠,生前为支队上士班长,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成员。2015年7月26日,张楠在执行警卫任务时遭遇恐怖袭击,经抢救无效牺牲。

  英雄离去,忠魂永存,张楠的精神火焰永不熄灭。在张楠的人生字典里,写满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大爱,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青春融进使命。

  “保卫祖国利益是我最大的光荣”

  张楠的父亲是一位老军人,受父亲影响,张楠从小就立志从军报国。2014年9月,上级选拔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务人员,张楠第一个报名。但仅在一个多月前的7月25日,张楠唯一的姐姐因患乳腺癌去世。考虑到张楠家庭情况特殊和索马里任务的危险性,各级领导都劝他放弃。

  武警临沂支队政委王茂荣还清楚记得,当时电话那头的张楠语气坚定:“政委,我想过了,错过这次机会,我会遗憾一辈子。”对于张楠的选择,战友们没有感到意外,他们评价张楠是个有血性的战士,是个心里装着国家的战士。

  素有“恐怖之都”之称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并不太平,绑架、爆炸时常发生,但张楠义无反顾地随部队进驻。他说:“血性男儿就应该上战场,不管索马里的形势多么严峻、多么凶险,我都要上一线、打头阵,保卫祖国利益是我最大的光荣。”

  2015年4月14日,我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酒店北侧遭炸弹袭击,张楠在执行任务中被一颗流弹击中。“弹头是从左胸射入,距心脏仅有1厘米,差一点就没命了。”张楠的伤情让主治医生捏了一把冷汗。

  平时不怕苦,战时敢牺牲。强烈的使命意识支撑着病床上的张楠。受伤后的第3天,张楠接到武警山东总队领导的慰问电话,并得知准备安排自己回国治疗,当天他就给总队党委口述了一份829个字的请战书,字句铿锵:“我要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奋战到底。”

  手术后第28天,尚未痊愈的张楠就荷枪实弹挺立在哨位上。

  “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英雄的成长之路,从没有“偷懒”二字。张楠身为队员中年龄最大、兵龄最长的班长始终严于律己,与张楠同赴索马里的战友赵团军说:“他从未卖过老、偷过懒。”

  在成为维和战士之前,张楠是支队的一名优秀警犬驯养员。2006年,张楠接到上级命令参加武警部队驯犬员培训。正在复习准备军校考试的他果断放下手中的书本,每天带着警犬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有时警犬都累得趴下了,他仍坚持跑完全程10公里。张楠坚信,只有把训练当比武,把比武当战场,才能在真正的战场上接受检验。张楠成为部队里公认的“犬王”,在5年时间里,他为部队训练了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防暴犬、助勤犬。

  “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着。”正是始终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军人理想,2010年,张楠被选中进入特战队进行集训。在艰苦的特战磨砺中,张楠不断挑战生理、生存、生命极限,各项特战技能突飞猛进。在第二年的总队特战比武中,他以独有的速度和精度刷新了总队狙击应用射击纪录。

  2015年2月,张楠以24个课目全优、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山东总队500多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成为赴索马里担任使馆警卫的8名战士之一。

  “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怕’字”

  在索马里的167天里,张楠冒着枪林弹雨执行路线警卫、活动现场警卫等重大任务100多次,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韦宏添回忆起张楠,赞许他是一名真正的战士。在抵达索马里的第3天,张楠首次执行随行执勤任务,遇到突发紧急情况,他果断挡在大使韦宏添身前并做好战斗准备。韦宏添曾问张楠:“在索马里每天都跟死神打交道,你怕不怕?”张楠的回答掷地有声:“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怕’字,为祖国利益战死沙场,是军人的最高荣誉。”

  在索马里战斗的每个日夜,手握钢枪、和衣而睡,是张楠和战友的常态。作为队里的“老大哥”,张楠是大家的精神支柱。每当回忆起2015年7月26日那一天,战士赵团军总是泪流满面,他仍然记得张楠壮烈牺牲时的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那是索马里当地时间16时05分,使馆所在的酒店遭到爆炸袭击,身处五楼大厅中间的张楠和赵团军被压在掉落的天花板下面。负伤的张楠不忘提醒战友注意隐蔽,但很快赵团军听到令人绝望的声音:“团军,我可能不行了。”

  张楠终因颈动脉破裂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牺牲。在张楠牺牲后的第5天,一份迟来的思想汇报寄到他所在的党支部,强烈表达了他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这是张楠生前亲笔写下的最后一份思想汇报。

  无悔青春途,无悔维和路。战友们说,“张楠虽然走了,但夜空中又多了一颗闪亮的星,指引我们前进”。

  短评

  时代需要这样的英雄

  危难关头挺起身,铁骨铮铮傲苍穹。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班长张楠肩上扛的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大义,心里装的是家国天下。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张楠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时代呼唤这样的英雄,人民崇尚这样的英雄。张楠无愧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典范。

  报效国家、建功立业是每一位军人追求的至高目标。张楠的家国情怀犹如炽热之火,为广大官兵乃至全社会点亮精神火炬,成为社会的价值标杆。没有偶然铸就的英雄,也没有一蹴而就的强军梦。让敬仰英雄、学习英雄蔚然成风,让英雄精神融入这个时代的血脉。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