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蔡大生的矾山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5  责任编辑: 吴立义

    蔡大生是蜚声中外的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苍南建县初到1985,他在矾山生活和工作过,与矾山音乐人结下深厚的友谊,对第二故乡矾山满怀深情的眷念。

主持音乐会

蔡大生做讲座 张耀辉 拍

蔡大生回矾山了!

    回到矾山的前一天(722日),苍南文化馆四楼剧场座无虚席。蔡大生讲座《一位老朋友的音乐与人生》吸引了来自温州内外的音乐爱好者和专门从矾山赶来的老伙伴老朋友。他走上讲台,举手投足间透着的洒脱之气,泛着光彩的炯亮眼神让人备感亲切。他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叙述他与矾山的人事往来,讲述他坎坷的音乐之路,倾述他真挚浓烈的家国情怀。在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他从声乐知识和中西方音乐的差异等方面进行讲授,并给六位年轻歌手进行现场辅导。他饱满深情的倾述,高水准的专业指导,深情、励志、幽默和感恩的讲座中叠现的精彩和情怀引发了听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记忆中的矾山时光

蔡大生参观福德湾 张耀辉拍

    1981年底,为了开发温州矾矿,蔡大生所在的浙江省化工地质队到苍南县矾山勘探地下矿石。地质队住在矾山龙舌头村和古路下村之间,矾山粮管所附近的一大片平房。他当时的工作是负责打钻机(三班倒)。每天上午五点许,钻机暂停的间隙,他就放开嗓子练习发声。平时,他常登到住处后面的一处高塔,放声歌唱。矾山的大山是他练习歌唱的天然教室。1982年初秋的某天,矾矿供销科一层宿舍里的矾山六人乐队成员林小园、张新民在张建平家里演奏。路过的蔡大生走了进来,很有礼貌地与他们商量为他伴奏唱首歌。他开唱了几句,就惊呆了演奏人。张建平急急召齐了其他乐队成员,倾心为他伴奏。他接连唱了《牡丹之歌》、《拉网小调》、《北国之春》、《拉兹之歌》、《乌苏里船歌》和《在那遥远的地方》等。那天蔡大生一身白色西装,活脱脱蒋大为的模样。当年为蔡大生伴奏的林小园记忆犹新。“他把‘拉网小调’高音上的引子延长了足足半分钟!嘹亮的歌声把街道上的行人都吸引过来。大家热烈鼓掌,听他一首又一首一直唱下去!”

    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六人乐队一群人用简易的民族乐器为他伴奏。有一次,他要唱印度《拉兹之歌》,矾山本地音乐元老朱道明老师(已逝)花了很多时间帮他编曲配乐。他每次都很乐意,从不嫌弃,只是提议——在有条件时一定要发展新型乐队。缘于他的启示,六人乐队此后建起了电声小乐队,几十年来为矾山的文艺事业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评委

    从此,矾山人都知道地质队有个歌唱得很好听的“很帅的后生”。这个年轻人还非常热爱体育,会打篮球做裁判。那时矾矿灯光球场的篮球赛上常可看到他当裁判。“那时候,那里街上过路的行人都是给我鼓舞给我信心的最好的听众和老师。那里的一草一木,那里的每一条石板路,都在我的脑子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每一次唱起“在那遥远的地方”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矾山,想起矾矿和镇上美丽的姑娘!”

    那时的温州矾矿文工团名闻遐迩,经常举办和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六人乐队竭力推荐蔡大生参与活动。他一参加比赛,就以自己美妙的富有感染力的歌声和近乎完美的歌唱征服评委,获得一个又一个冠军。建县初,他曾代表苍南县参加了首届鹿城之春音乐会,他宏亮的音量、宽广的音域、纯美的音色一鸣惊人,为苍南夺得金奖。

    1985年住在他地质队宿舍对面的矾山中学某英语老师经常借给他一些高考资料。蔡大生至今还像其他矾山人一样,因为她的热情美丽和肤质白皙称之为白小姐(其实是王老师)。次年他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全国九千人只录取五位),从此启航他艰辛而辉煌的音乐人生。

    1982年到1985年在矾山断断续续的那四年间,繁重的工作之余,他只是爱唱歌,爱美。当时没服装店,他就买来台湾布,叫矾山街上一位叫孔令松的女裁缝为他做了白色、灰色、青色三套衣服和一条围巾,穿上去像五四时期的英俊青年。他经常去裁缝点改制服装大小,热情又耐心的孔师傅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好印象。

    他几乎每天去张建平家的小屋,参与矾山音乐伙伴的演奏和歌唱。“我怀念那家的那间房屋,记得他们抽的水烟。我心中一直留念着那个地方!那里我度过了最难忘的日子!那时也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日子,就是那里的朋友们,是他们帮助并推动着我真正走上了音乐的路!没有人会有我这样的感情!我也从来没有对别人说过!今天好了,找到了!我会告诉所有的人们,那是矾山!那里有我一生最难忘的朋友最难忘的人生历程。谢谢矾山曾经和我一起歌唱的朋友们!感恩你们!”他在矾山音乐群里如此倾述。

    印象中的音乐名师

    矾山人,尤其是矾山音乐人时刻想念着那个歌唱得好听的“很帅的后生”。

    1994年蔡大生首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唱《黎明》。远在矾山的老朋友一眼就把他认出,“这不是蔡大生吗?”从此他们就再一次把他牢牢记住。不论是他担任央视业余足球解说员、出镜“东方之子”,还是参加2008年申奥晚会、平时主持各种歌赛或者荣任评委,每逢有他出现,都会有矾山人在忆及他。热心的文化人萧云集先生在参与编撰《世界矾都》时,特意给他配图予介绍。

    现在苍南国税局工作的温州市政协常委雷朝阳回忆,当时才上小学的他因为喜欢蔡大生的唱歌,经常在课后(有时甚至拉课)去替他拿吉他,听他歌唱。受到蔡大生老师的熏陶,他现在也是不错的畲族歌手。

    前段时间,在市、县政协的帮助下,他终于与分别三十多年的乐坛伙伴取得联系。老伙伴林小园与他一谈就是几个钟头。他很激动,谈话中急于寻找昔日的好友,念及“故乡”矾山的草木人事,旧街古径无所不问。

    “我是从矾山走向世界的。矾山是我的第二故乡”。他把对矾山的难忘回忆发到了自己的几个微信群里,得到了极大的反响。很多人觉得这像是在说故事演电视剧。矾山老伙伴林小园回忆,那时的他与那时的我们,是那样的纯真与热烈。共同的爱好让我们结缘,兄弟般的情让我们拥过;没有山珍海味,我们一同生活;没有高雅乐堂,我们却开心合作;一路风雨一路歌,一首首曲目振山河。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

    他在2008年担任过北京奥运火炬手(12号),曾为北京奥运举办过独唱音乐会。当他得知矾山准备申遗,非常兴奋,表示愿意再为第二故乡的工业文化申遗当一面红旗手。

QQ图片20160725135109

    就在等候他的老朋友,十分激动,一路上时不时拍照留念、驻足观赏,努力寻觅着当年属于自己的痕迹。他们倾心畅谈往日人事,一起走访大街小巷,参观博物馆和矿硐,流连忘返福德湾,品茶书院,啧啧称赞当地美食,并与矾山各界会友座谈,为温州矾矿申遗和矾山的永续发展出谋献策。会后,蔡老师随即前往十月演唱会的选址地点进行考察,希望届时能够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为矾山人民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演出。

    在博物馆里蔡老师留下珍贵墨宝,写下“矾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从这里走向了世界舞台,感恩矾山的亲人们”。他表示矾山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矾山能够抓住机遇,今后越来越好。

2010年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小崔说事》对蔡大生的专访

    如今的蔡大生声名显赫。他是国际著名华人歌唱家、瑞典国家大剧院、瑞典哥德堡歌剧院、挪威国家歌剧院唯一的亚裔终身歌唱家、多所音乐学院和著名大学客座教授,是杭州市文化顾问,杭州是文化名人。他参加过央视春节、元旦、国庆和中秋四大晚会,出任过CCTV青歌赛、全国声乐大赛和中国金钟奖三大中国最高级别音乐大赛的评委。应邀在美、英、法、意、德等20多个国家演出,是国际舞台上演出最多的华人歌唱家。这段时间,作为G20峰会的文化形象大使,他正为即将举行的专题演唱会而忙碌着。虽然我与他在微信上已经聊了几个月了。真的见到他本人,尤其是陪他在苍南三天的同程中,还是被他身上那种特殊的亲和力所吸引。他一点也没有国际名家的架子。温和的话语,亲切的微笑,慈蔼的脸容让你感觉他更象是一位敦厚的兄长。我和他一起畅享矾山的记忆和情怀,一起畅谈申遗的道路和理想。不觉间,内心有如涓流淌过,又如凉风吹拂……

    今年金秋十月矾山镇第二十六个明矾节之际,蔡大生将携浙江省最优秀歌唱家专程到矾山举行《为你歌唱》专题演唱会,把最美的歌献给矾山,献给他眷念的第二故乡。

    我和矾山由衷期盼,期盼他这位“矾山的儿子”“连瑞典皇后都赞叹不已的金子般的声音”在矾山大地芬芳回旋。( 张耀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