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为公益人和弱势群体做保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1  责任编辑: 楚丹

  撰文:安平 摄影:张旭

  来源:《中国慈善家》6月刊

  周玲: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益人义助联合劝募基金益宝计划创始人

为公益人和弱势群体做保险

  叶祖禹静坐着,看着周玲不语。

  周玲有些懵,“他怎么一直不表态啊?”

  美籍华人叶祖禹1999年在美国新泽西州创办美新路基金会,该基金会以培养“志愿者精神”为主旨,倡导和支持更多的人长期一对一地帮助弱势生命。在退出机构的管理后,叶祖禹专注于陪伴与支持大陆的草根公益人和志愿者,是周玲所在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益人义助联合劝募基金(以下简称益人义助基金)的一个坚定的支持者,并捐赠了首笔启动基金。

  益人义助基金与先于它三个月成立的爱德基金会恩久关爱基金一样,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关注公益人权益的专项基金,发起契机均源于一场名为“救助马克”的行动。

  2013年8月末,专职做公益11年的广西人“马克”(真名祝启武)突发重病,4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将整个家庭拽入绝境。在云南昭通、河南驻马店、广西天等县,有200多名孤儿、孤残儿童因马克的助养而成长,但是,“他和他爱人的月收入加起来不超过三千,存款他说从来没有超过一万块。”圈内人迅速发起募捐,三月内筹得善款逾百万元,马克得到及时治疗。

  “做了十几年的公益下来,到最后自己成为全国的救助对象,”周玲叹息,“这不仅是他个人的不幸,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不幸。”

  在南都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发布的《2014中国公益行业人才发展现状调查报告》中,除广东省外,各地公益从业者平均薪酬均低于当地平均工资,尤以北京、上海差距更大,平均月薪仅为3998元。仅仅有三成的专职公益人有五险一金。

  这一年是周玲进入公益界的第七年,她深切感知行业并不重视公益人自身,“每次公益界举办研讨会或论坛,主题都是各种大问题,非常非常少有公益人问题的专题讨论。哪怕有,工具色彩非常突出,公益人的生存状况并不为许多人所关切。”

  她熟悉太多年轻公益人的困顿与尴尬。在北京,三四个人租一个房子,拿着三千多块的工资,每天都在想着怎么样帮助留守儿童,怎么样帮助残障人士,“但是他们自己过得非常不好。”

  周玲认为,如果生活差一点,没有关系,“但是如果说没有保障,问题就大了。”

  恩久关爱基金和益人义助基金的成立,给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疾病的公益人提供了一个常态的、专业的救助模式和渠道。但是,“两基金以救急为主要特点,从解决问题的机制和基金运作模式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公益从业者保障’这一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周玲想要做不一样的东西。

  有人建议她去找叶祖禹聊一聊,“他一直主张要关心好公益人自己。”

  她坐到了这位长者面前,激动地向他讲了半天,为什么要做公益人保险,将如何来做。叶祖禹就坐在那里听,一直没表态。

  过了好一会儿,叶祖禹问她,“你认为在中国只有公益人的保险不好吗?你认为公益人是中国保险最不好的一个群体吗?”

  周玲惊了一下,回过神来,“叶先生这个问题问得的确是很对的。”

  2014年10月31日,益人义助基金益宝计划—中国公益保险项目(简称益宝计划)启动,周玲对益宝的定位是—让保险等金融工具可以加速服务更多中弱势群体,成为公益人与弱势群体的保障综合服务平台。这一群体保险意识不强,付费能力弱,分散,流动性强,并不被现有的商业保障体系所接受。

  益宝的第一款产品是与新华保险公司合作的大病和意外保险。公益行业全职工作人员和长期志愿者每年每人只需缴纳205元,即获得包括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险与意外医疗保险在内共计21万元的保障。此后,“益宝体检”上线。

  目前,益宝针对公益人开发出14款保险和体检产品,价格仅为市场价的2/3到1/15。

  除了与保险公司设计价廉方便的产品,益宝亦跟进理赔和服务。“我们最快的一次,一个礼拜就对大病险作出理赔,”周玲说,“我们是可以起这样一个决定作用的。”

  一年半的时间里,益宝累计服务公益人6000余名,超出周玲最初的心理预期(5000名),但她仍不免怅然,“我们还是会看到不停地有公益人出险,没有钱治病,但是他们没有成为我们的客户。”她摇头,很多人,包括公益人在内,保障意识以及对保险产品的理解和信任有待提升。

  她打算抛出一个“勾子”,把更多的公益人“勾”进来。

  5月19日,益宝推出互助保险计划。根据该计划,公益人形成一个互助社群,每人出资9元,当其中一个成员出现互助计划保障范围里约定的互助事件,包括60种大病、意外身故伤残时,其他互助成员将进行均摊式互助,每人每次分摊不超过3元。成员越多,每次理赔均摊越少。

  周玲希望把这一产品做成排头兵,更快速覆盖到更多公益人。“它有一个很透明的运作机制,公益人很好理解。另外,我们希望借它完成一个公共教育。 因为每一次有人出险,所有的人都会知道,就会开始有一个意识。”

  事实上,互助计划的拓展空间更被周玲和很多业界人士看好。

  7月,益宝与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合作的大学生互助计划将启动。灵山慈善基金会搭建了很多大学社团网络,每年都会接到不少大学生的求助,“他们(灵山慈善基金会)说我们没有办法,一百万能帮助几个人?”双方达成合作,益宝负责设计产品、搭平台,灵山慈善基金会负责传播。

  同志群体的互助计划亦在周玲的规划中。 三千万(也有说法是七千万)同志是艾滋病的高发人群,“这个病保险公司是不赔的。”周玲说,“这个群体黏性特别强,也适合做互助。” 再有,像肺动脉高压等一些特别罕见的病,保险公司要么不保,要么不赔,“那它其实都可以通过群体互助的方式来解决。”周玲自信,“未来,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模式去触及更多的弱势群体,解决他们的保障问题。”

  农民工的保险问题周玲关注许久,目前已经开始在做调研。今年,她本打算把流动儿童的保险做起来,但是条件所限,最终决定缓一缓,先把互助做起来再说。

  除了大病、意外保险、体检、社保代办以外,益宝预设的产品链里还包括职业培训、理财产品、心理保障服务等等。“之前我把保障想得简单了,其实保障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体。”除了顾及客户需求以外,出于盈亏平衡的考虑,实现产品的多元化成为益宝必然的选择。

  要运作这么大的一个盘子不易。“因为益宝是一家社会企业,存在着跨界的问题,涉及公益、保险和商业运作等诸多方面,需要一支更强的团队,但是这方面的人才找起来很费劲。”周玲说。未知的风险和挑战亦不免让她时有担心。

  “但至少我们迈出第一步了。”周玲欣慰,越来越多人愿意加入进来一起做,认可这个方向。她常常安慰和鼓励她的伙伴们,“要看趋势,弱势群体的保障是绝对需要的,只是说这个路径和模式怎么来探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