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内江市中区“十二五”党风廉政建设回眸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沱江潮涌,千帆竞;盛世汉安,满眼春!五年弹指一挥间,市中区纪委监察工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奏响了护航改革发展的新乐章,开启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征程。

  过去的五年,在市中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思想上“排毒”、作风上“清毒”、组织上“刮毒”,让遵规守纪入脑入心、使监督执纪有力有为,反腐倡廉工作成为“书画之乡甜城之心”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加强压力传导 落实两个责任形成新格局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要管党,管的是什么?管的就是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必须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中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了《关于落实区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任务分工方案》,建立了《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点联系镇(街道)制度》,区委主要负责人对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既“挂帅”又“出征”,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地调研、督导,始终坚持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子亲自督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甩响追责问责的“牛鞭子”,才能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全区通过“签字背书加一案双查”等办法,将问责的鞭子抽到一些党委(党组)身上。2015年,向26个单位“发点球”指出具体问题,“开药方”制定整改措施,对白马镇等4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持续狠刹“四风” 作风建设渐成新常态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近年来,市中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推动监督检查、督办约谈、执纪查处、问责追究、通报曝光常态化全方位多频次,对“四风”问题步步紧逼、寸步不让、露头就打。

  2011年以来,全区开展一线监督204次,纠正问题124个。开展作风效能督查211次,累计暗访330余家餐饮娱乐场所和市区大型超市。严查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纪行为,通报批评32个单位,效能问责处理41个单位、60名干部。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区纪委监察局采取个别约谈、调阅账簿、交换意见等方式对全区67个重点部门、17个镇乡(街道)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督查,发现各类问题210个,下发整改函31份。

  加大惩治力度 遏制腐败蔓延实现新进展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真管真治,就要有纪律有规矩。只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威慑功能和治本作用,廉政教育才有说服力,廉洁自律才有号召力,人民群众才会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

  市中区白马镇原党委书记、内江市人民政府支援白马电厂扩建工程办公室原主任潘志坚严重违纪违法案;白马镇千子村党支部书记余广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案;沱江乡望柱村原党支部书记曾令辉挪用公款案;永安镇敬老院原院长宋运全贪污养老资金案等一系列案件的查办。充分表明了市中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动真格打硬仗,扫除顽瘴痼疾。

  十二五期间,市中区纪委监察局持续发出克难奋进的“动员令”和一往无前的“闯将令”,组织起一场又一场反腐战斗,并连连告捷。五年来,市中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613件(次),立案229件,结案229件,结案率100%,党政纪处分209人,为196名干部澄清了是非。

  健全机制制度 源头治腐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市中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出台《内江市市中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实施意见》,勾画出市中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蓝图。

  在制度建设方面,市中区紧扣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台《市中区财政性资金审批办法》、《市中区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136个制度,大力规范和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和事后报告制度,深入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公共资源交易等改革。

  为增强干部的廉政纪律意识,市中区坚持实施新任科级干部任职一年内到区纪委学习锻炼2至3个月,主要采取“体验式”教育、“互动式”教育、“感悟式”教育三种学习锻炼形式。截至目前,已开办8期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到区纪委监察局学习锻炼培训班,共计96人次。

  构建监督机制 打造“清风汉安”品牌

  创新构建以民意监督、民风监督、民利监督、民生监督、民权监督、民主监督等监督机制,开通群众反映问题“一号通”受理电话2346789,出台《市中区重大项目问卷调查暂行办法》、《建立全区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信息管理系统方案》,创新群众举报方式,建立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通过微博发布法规、信息473条;通过微信接受咨询32条。着力打造“清风汉安”廉政文化品牌,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正反典型宣传教育,制定《关于全区乡镇开展反腐倡廉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反腐倡廉党课宣讲280余次,共11600余人(次)参与听课。出台《市中区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办法》,共组织6批次10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出台《区纪委约谈镇(街)、区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暂行办法》,区纪委同110人(次)单位党政纪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印发《内江市市中区纪检监察案件公开发布实施方案》,通过各级媒体平台对外通报纪检监察案例,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平台的作用,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严抓严管 纪检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坚持正人先正已、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势推进“正风肃纪”、以上率下。加强系统内部监督,出台《市中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方案》,填写《个人(部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全区38名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践行“六项承诺”,对反映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即查即办,严防“灯下黑”,2015年处分系统内违纪违法干部1人,教育了干部,纯洁了队伍。

  基础牢则事业兴。这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这一份份扎实的业绩,印证着区委区政府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决心,夯实了反腐倡廉建设健康发展的基石。内江市市中区阔步迈入政治生态的新时期,迎来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新境界。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