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姚明亮相演说节目说公益:陪伴是最重要的慈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姚明认为,对新事物不排斥,但不会总去挑战。 节目组供图

  昨晚,在江苏卫视名人演说节目《说出我世界》中,姚明的亮相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他的“陪伴是最重要的慈善”宣言也引来很多人点赞。在接受专访时,姚明坦言退役后,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做公益和慈善。对体育明星纷纷入主娱乐圈,拍戏、上真人秀,姚明坦言演戏不是他的理想。对曾经上真人秀的经历,姚明感叹很累,以后再也不会上。

  谈演说

  看中这个独特的沟通方式

  【有情感的东西有眼神的沟通】

  这次愿意再上电视,在《说出我世界》中亮相,姚明坦言看中了“演讲”两个字,“演讲是一种很重要的沟通方式。它不同于很多其他的照本宣科,它有情感的东西,有眼神的沟通,能够从话语的抑扬顿挫中听出你对某一件事情的投入程度。这是我非常看重的。”

  节目中,姚明从自己的经历讲起,“小时候我心肺功能不好,比较瘦弱,除了个儿高,在打篮球上没有任何优势。那时候其实我不喜欢打篮球,我喜欢考古、历史、天文,我想当科学家。那时候打球只是为了做一个好孩子,听父母的话。”姚明坦言从9岁接触篮球开始,他一直接受着单调而艰苦的训练。“但慢慢的,运动让我变得身体强壮,而且更加自信,到最后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当然,如果不去打篮球,我有可能会在某个山洞里默默无闻地考古。篮球改变了我,我觉得它也可以改变很多人。”最终姚明选择了在退役后,以公益的方式通过姚基金教孩子们打篮球,让篮球影响更多的人。

  谈篮球

  希望有中国人的名人堂

  【奖不重要,快乐是出发点】

  篮球是姚明身上最重要的标签。今年4月姚明正式入选2016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为历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在NBA,名人堂资格的含金量远高于球衣号码退役或者50大巨星之类的荣誉。对于球员来说,名人堂是除了冠军戒指之外最好的认可。得知这个消息,姚明就激动地表态,“我的名字能够和奥尼尔、穆托姆博、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J博士和摩西·马龙这些球员在一起,我很难用语言描述自己有多么幸运。”现在冷静下来,姚明开始思考,“从那一刻开始,我在想中国的名人堂在哪里?我们一点不缺乏历史厚重,我们一点不缺乏体育精神,那些为体育做出巨大奉献的前辈们,我们要为他们去建一所名人堂。”

  对职业生涯获得过的每个荣誉,姚明坦言都很珍视,“这些荣誉都是别人对我的认可,我对此心存感激。”姚明同时认为奖不是出发点,“就像我们一开始打篮球,并不是去得冠军或者怎么样。我觉得一开始打篮球或者练体育只是为了快乐,我们应该记住这个最初的出发点。”

  里约奥运将近,谈到对中国男篮的期许,姚明说,“我希望他们找到自己的凝聚力,找到方式拧成一股绳。因为这一届男篮非常非常年轻。并不希望他们在这一届马上打出什么样的成就,但希望他们的未来非常好,因为有这届比赛的经历。”

  谈公益

  陪伴是最重要的慈善

  【孩子说:打篮球比打架好玩儿】

  对退役后的生活,姚明透露,“这几年我的时间大概分三部分,学习、工作、做慈善,重点是我发起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对慈善,姚明跟很多人的理解都不同,他认为慈善不仅仅是捐钱,更多的是切身的投入,是陪伴。

  姚明举了一个例子,2015年3月,他以姚基金支教志愿者身份前往四川一所乡村小学支教,“在那里我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同学习,生活了两周。坦率讲,尽管这所学校前期做了不少安排,但农村与城市巨大的差距还是让我有一些不适。就拿生活中的小事——上厕所来说,我的韧带曾经断裂,无法像正常人那样深蹲。像我这样身高2米26,体重300斤,再加上韧带不好,在学校里使用传统的蹲厕对我而言极具挑战性,所以学校特意给我弄了一个把手。每次,我的双手都要牢牢抓住前面的栏杆,否则后仰过去,后果不堪设想。”姚明坦承,那次支教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帮助的。“虽然我只待了两周,不敢说给孩子带来多明显的变化,但上次校长到北京和我说,家长们都很高兴,说孩子们爱上了打篮球,放学不会出去闯祸了。最有意思的是有孩子说:打篮球比打架好玩儿。”姚明认为,慈善的付出不仅仅是你捐赠了现金或支票,更重要的是你拿出时间,“我们每个人唯一公平的就是所拥有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而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你付出了时间,跟他们面对面通过眼神接触,你会有更多感悟与收获。所以我经常跟朋友讲,姚基金不单单需要你捐款,更需要你捐出时间来参与。”

  姚明说做慈善和接受采访是同一个道理,“比如我们其实可以电话采访,为什么一定要面对面采访。因为你可以看到我的眼睛,你可以知道我说的是不是真的,你可以看到我有多投入。”在姚明看来投入时间可以做到眼对眼、面对面、心贴心,“这样我们可以感受到互相之间的心理状况,可以拉近距离。做公益最重要的是人跟人之间的距离更加短,我们之间互相的价值观更加接近。公益并不是为了捐钱。”

  在公益这条路上,姚明说现在姚基金最想做的就是希望小学篮球可以越做越好,“最重要的是做出一个可以帮助更多人的、可复制的模板。”

  谈跨界

  表情包被高频使用

  【我的图像能够博大家一乐,也挺不错】今年6月,姚明参与了重达102.28吨、边长2.36米的世界上最重一体成型艺术铸件“诚信之印”的制作,这是他首度玩跨界玩到雕塑。问及对这件艺术作品的看法,姚明有点腼腆,“宣传上说得有点夸张,我就在上面描了两笔,其实根本不算创作。但我感觉那个想法很好,诚信很重要。”对挑战新事物,姚明的态度是力所能及,“挑战新事物的前提是要扎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一个人如果说他永远都在挑战新事物的话,他最后就成了狗熊掰棒子,什么也得不到。”

  田亮、陶虹、刘璇……不断有体育明星入主娱乐圈,在影视剧中崭露头角。被问及有没有想法跨界玩玩影视剧表演时,姚明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我没有这样的想法,这不是我的理想,也不是我的发展方向,我有我自己的目标。”

  2014年7月,在当时火爆的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姚明以2.26米的身高,出现在0.90米的曹格女儿Grace面前时,Grace被姚明巨人般的身形惊呆,两人的最萌身高差也让观众津津乐道。对那次真人秀经历,姚明只用两个字形容,“很累”,他同时明确表态以后不会再上真人秀节目。

  体育明星退役后,一部分人继续从事体育幕后工作,一部分人跨界成了娱乐明星。对此姚明的看法是,“每一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每一个人的选择都有自己的出发点,我不了解娱乐明星的生活,但我觉得也是非常难得的,有很大的挑战性,我非常尊重他们的选择。”

  在微信中,姚明的表情包被很多人高频率使用。对自己的各种表情在朋友圈传播,姚明坦言早就知情,“我觉得我的图像能够博大家一乐,也挺不错。”不过,姚明也首度揭秘了他的手机,“我的手机里没有下任何表情包,我也不太关心这些。”对各种新媒体、直播软件,姚明说他也知道,但他不玩,对新事物的态度他说不排斥,但不会总去挑战。“我觉得每个人的精力、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不会天天迎接新的挑战。”

    来源:京华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