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广西商务厅2016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15  责任编辑: 李艳娜

2016年自治区商务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推进商务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广西“十三五”商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重要论断——“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领会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形势的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推动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自治区纪委派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加强对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反腐倡廉工作。以保障政令畅通为主线,突出建立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精神,逐级落实好商务厅惩防体系建设具体实施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商务事业健康发展和商务队伍安全目标。

三、依照党规党纪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

一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组和驻厅纪检组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四种形态”的目标指向,运用好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方法,抓大不放小,做到纪在法前;二要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中心任务完成、专项资金使用及重要项目运行等加强调研,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别要做好对外贸强基跨越发展工程、沿边经济带开放开发工程、“引资强贸”工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工程、区域合作带动工程、口岸提升发展工程、“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跨区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程、反走私综合治理工程等“十项工程”和境外园区提升行动、利用CEPA深化桂港澳经贸合作行动、广西特产行销全国行动、商务品牌建设行动、商务发展环境提升行动、“强服务、树新风”商务人才能力建设行动等“六项行动”以及“20项重点任务”的跟踪和监督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实行一案双查,主动发现线索,坚持依法依纪办事,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受理、登记、送阅、审批、排查制度,认真核查和处理每一件信访举报件;四要充分发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继续抓好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力争在上半年取得突破成效。

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

持续抓好常态化作风建设,突出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对岁末年初、传统节日、婚丧喜庆、公车改革等问题易发多发时段,多敲打多提醒,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由地上转入地下、从传统形式异化变种的“四风”问题,发现问题线索绝不放过。保持高压态势,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五、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厅属企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

继续对厅属企事业单位开展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厅直属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为重点内容的专项监督检查。2016年由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厅人事处、机关党委、企改办联合组成厅督查组,在厅属企事业单位开展不少于三次专题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在督查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传导压力的同时,推动厅属企事业单位作风建设常态化。

六、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一要强化党的纪律约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两项党内法规的宣传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既要模范遵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向道德高线看齐,同时还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纪律惩戒的严肃性,守住纪律底线。二要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全厅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增强履行监督职责能力,不断提高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监督、依法依纪查办案件、发展党内民主和维护党员权利、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水平,既坚决惩治腐败,又有效预防腐败。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明确形势任务,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扎实做好执纪监督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来源:广西商务厅门户网站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