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马云为什么要敲开全球公益的大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责任编辑: 楚丹

    距离马云上一次如此广撒英雄帖已经过去16年了。

    这周末,马云就像2000年邀请金庸和各路互联网大佬齐聚西湖论道一般,在杭州黄龙、在XIN(“亲”下面加“心”)公益大会上,给世界讲一讲——公益。

    “无论我们做不做公益,世界都会发生变化。但你做了,改变的是你自己。”马云曾经如是说。

    这些年,马云以及他身后数以万计的阿里人,一边“攻城略地”,一边侠义天下——肯定有人更津津乐道于阿里巴巴这个商业平台,感慨其的产业矩阵和传奇经历,但是当你了解到马云和阿里巴巴背后的善良点滴,了解到阿里巴巴体系中那些或波澜壮阔或“小而美”的公益言行,你或许会对这个“中国第一互联网公司”产生一种新的认识。

20121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成立,在这次会议上,马云成为基金会第一号志愿者。

    一、马云的公益——从那块窨井盖说起

    众所周知,早在湖畔花园创业的艰难岁月里,马云便和太太定下规划:50岁之前赚钱,50岁之后做公益。

    那在2014年,在自己知天命的年纪,马云又做了什么?

    这一年的春天,马云先向自己的母校,“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马云语)捐了一个亿。

    过了23天,他和老搭档蔡崇信对外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总股本的2%。这笔捐赠按现在在阿里的股价,价值260亿人民币。

    这笔巨额捐赠令中国公益界又惊又喜。“这是划时代的,”有评论称,“十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达到了百亿级别。”

    其实,无论此前还是此后,马云和他的公益的故事一直都在行进中。

    20166月,马云宣布拿出2亿,成立乡村校长奖,以此表彰那些躬耕于乡野的教育者……

    20159月,马云乡村教师奖成立,马云个人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给100个乡村教师。而马云在新浪微博的名字不知何时也已经改成“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此前的则是“TNC(大自然保护协会)董事会董事马云”。

    同年年底,马云决定在三亚举行了一次乡村教师颁奖晚会,原因就是他想让大山里的老师们看看海。那一晚,赵薇、李连杰、高晓松、那英、汪涵……马云的一干明星朋友到场助阵,结果一台晚会下来,各个都哭得稀里哗啦。

2015916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正式启动,马云公益基金会宣布,

每年将向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额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马云在现场承诺,下半辈子做一名乡村教师代言人。

    2013年,马云夫妇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捐赠300万美金,此奖被称为“超豪华版诺贝尔奖”;同年他又捐给中国全球保护基金500万美金;

    1999年,蔡崇信为马云搭建阿里巴巴的公司结构,他惊讶地发现,马云几乎把所有创业伙伴都列为股东,把公司大部分股权都分给了大家……

    我们甚至可以把目光投在更早一些的时候——那个杭州城至今还流传的马云呵斥偷窨井盖小偷的故事。

    1995年,杭州电视台做测试,找五六个大汉在马路上撬窨井盖,看看是否有人出来制止。结果当晚只有一个瘦小的、顶着一头乱发的青年骑着自行车来回绕圈,最后鼓足勇气指着几个大汉:“给我抬回去!”

    事后,记者采访了这个小年轻——刚过而立之年的马云,结果他笨拙又机智地回答:“我刚才在找警察,如果他们真要动粗,我就骑自行车去找人。”

    2014年,这个视频在阿里巴巴上市前被重新找出来,引发无数欢乐和感慨,最经典的回复当是“成功早并非偶然”。

    凭借阿里巴巴集团上市,马云成功登顶中国首富和亚洲首富,当被记者问及成为首富的感觉时,马云表示:“我一点感觉也没有,我最快乐是一个月90元的时候,1000万时开始头痛,超过1亿是别人对你的尊重。我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没有意义,钱是用来做事业的。”

    现在想想,这个事业或许正是他最为看重的公益事业。

马云的公益朋友圈:2015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跟马云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应对气候变化难题。

    2.阿里人的公益——那些被马云点赞的人和事

    在马云的影响下,“公益”已成为阿里巴巴公司的企业注脚——其实这样不难理解,自阿里巴巴创建以来,武侠文化便是其被外界夸赞的一大特色,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社会有强烈的责任感,能够机智勇敢地惩恶扬善、扶贫济困的人才能称之为“侠义”。

    马云的生日是910日,处女座,注重细节。自卸任阿里巴巴CEO后,生性洒脱的他愈发神龙见尾不见首。2015年,阿里巴巴一路“攻城略地”:283亿入股投资苏宁、912亿的“双十一”交易额……但赫赫战功均不见他有一言半语的内部夸赞。

    20161月,阿里巴巴集团一位姓宋的女员工惊奇地发现,她突然成名人了。原来她和同事周末去植物园做义务讲解员的故事被人发在网上,然后被细心的马云看到并点赞——“被马老板点赞的人”,目前已经成为小宋最新昵称。

    在阿里巴巴乃至其生态系统中,诸如小宋这样的公益员工和团队很多,比如那位放弃音乐教授岗位,蹲守青川数年做电商,支持灾后重建的四川女孩子王淑娟——马云特意邀请她去了纽约,为阿里巴巴上市敲钟。

    2015年,阿里巴巴3万多名员工通过民主选举(阿里巴巴将会为每张选票捐出510元),选出10位普通员工担任“公益合伙人”一职。这10个人担任的并不是象征意义的公益职位,在3年任期里,他们有权决定和支配阿里巴巴每年数亿的公益基金。

2014425日,马云和蔡崇信对外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基金。

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

这笔捐赠按现在阿里巴巴的股价,价值约为260亿元人民币。

    此外,阿里巴巴员工自己申报的公益项目更是层出不穷,这些项目通过审核后,都可以获得集团5万元的资金支持和专业技术指导。诸如“幸福顺风车”(帮助十万异乡人回家吃年夜饭)、欣然读书吧(捐建流动书屋)、“爱的留声机”(为盲童制作有声杂志)、“爱之家”(关注流浪小动物)、“绿野仙踪”(测量森林负离子含量)……

    在阿里巴巴,有一项著名大奖,无关业务、无关KPI,只关良心——“感动阿里奖”。此奖颇有点古代丹书铁券的味道,11年来只颁发了6次,得主都是舍己为人的爱心员工,其中第二届得主最为著名,她就是用双手托起从10楼坠下的2岁儿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中国人向来喜欢追寻“血脉论”,比如探讨有什么样的企业才有什么的员工这样的逻辑问题,总想把原因和结果变得泾渭分明。但在阿里,要找这样的来龙去脉实在难,因为近似侠义的公益之心早已融入这家公司的血脉。

    不论是“润物细无声”的员工行动,还是危难时刻显身手的公司表率,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固定属性。

    2008年汶川大地震,阿里巴巴先后捐款3000万;

    2010年,阿里巴巴决定拿出营业总额的千分之三做公益,关注水和空气,截止到20158月,已经累计捐款4.16亿。

    2010年,阿里巴巴向海地地震捐款200万元购买稀缺药品;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阿里巴巴捐赠2500万元;

    2013年,雅安地震,阿里巴巴捐赠5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2014年,台风亚马逊肆虐沿海地区,阿里巴巴捐款2500万元;

    20152月,投资10亿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会,资助香港青年创业,一个月后,出资百亿台币成立创业投资基金会;

    前不久,江苏阜宁大风灾害发生,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菜鸟网络和阿里健康亦是紧急驰援……

    对于很多阿里巴巴员工而言,在阿里巴巴,做公益已成为一件寻常事,寻常到就像编程序、写代码,去星巴克买星冰乐,在8号食堂点一份台湾卤肉盖浇饭。

    做支付宝的,得做公益,结果顺手做成了“中国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公益性网络平台”,涉及助医、求学、济困、安老、救灾,13亿人次捐款,善款5亿元;做阿里云的得做公益,比如运用公益大数据救助被拐卖儿童,发布污染地图让公众监督更加方便;做淘宝拍卖得做公益,拍卖名人的一个小时的下午茶时间,崔永元拍了30.9万,乐嘉拍了20.6万,阿里自己人——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也被拍了,但是没查到价格,估计是脸太大,流拍了……最后所有拍卖所得钱款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就连以“技术宅”为主的阿里通信也在做公益,他们没别的资源,就搞了些手机靓号挂在网上拍卖,为自闭症的孩子们筹治疗费用……

    阿里巴巴3.2万人,前分7大事业群,后为25个事业部,漫山遍野,侠义天下。

201543日,马云捐赠一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用于支持母校杭州师范大学的发展和师范人才的培养。

    3.阿里巴巴的公益体系——想成为全世界最健全的公益制度

    时至今日,马云最骄傲的事情依旧不是创建淘宝、天猫、支付宝……他骄傲的是他和他的阿里巴巴同仁们建立起的一套社会诚信体系——这是阿里巴巴的最大的公益项目,也是阿里巴巴所有业务体系的源泉。 

    “我们今天最骄傲的不是卖出了多少商品,而是阿里巴巴建立一套诚信体系。用商业的方式向所有人证明了诚信值多少钱”,马云如此表示。

    如今“阿里巴巴”已成为大众生活方式的代名词,其庞大的商业触角深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但谁都料想不到,诸如支付宝、农村淘宝、菜鸟物流……这些项目中体系里都深藏的一个共同的基因:公益。

    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如今已是一个巨无霸傲人的战绩在于马云早在2003年的提前布局,可出乎所有意料的是,当初马云创立支付宝的目的仅仅是想“帮助中国人建立了一个诚信体系”。

    马云回忆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不起来,就是却缺少一个让人和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东西……当天晚上我在达沃斯打电话给我的朋友和同事,我说立刻马上去做这个产品”。

    在阿里巴巴公司内部,有一个关于社会责任的模型,叫“阿里罗盘”,用最简单的话描述就是“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做事”。

    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阿里巴巴便开始布局农村战线,着手解决中国农民的“买进来”和“卖出去”问题。

    天生自带公益属性的村淘项目随即诞生——马云表示在3-5年内,投入100个亿,将网点遍布1000个县城和10万个村落。

    据了解,仅2016年财年,就有超过800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完成超过200亿元的销售,农特产品的变现切实地提高了贫困地区人民的收入。

    对此,重庆奉节县草堂镇竹坪村的贫困户蔡茂林深有感触。多年来,他一直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结果村淘服务站开业当天,他帮助村民采购农用车、日用品、电器等产品,交易额达150.5万。仅提成返点,蔡茂林一天就挣了3万元。

    此外,阿里巴巴的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自20137月起和全国60多家主流媒体合作,寻找“小而美”的故事,日复一日,默默积累,目前已经累积奖励数千例好人好事,引发社会巨大反响。去年“双十一”,8位“天天正能量”的代表更是受马云特邀参加了纽交所开市敲钟。

    对于外界而言,阿里巴巴是一家世界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其创始人和麾下员工携手成就的商业成绩和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传奇,但是当你真得走进阿里,你也会发现这里还有一个世界顶尖的公益体系。

    仅2016财年,阿里巴巴通集团捐赠2.3亿(不含平台资源捐赠1.9亿),资助国内外73个公益项目;

    20159月至20163月,共有32000名阿里员工的公益时间超过3小时,累积社会公益服务时间13万小时;

    2016财年,阿里巴巴还通过麾下平台推动33亿人次参加公益行动,累积2.8亿买家、150多万卖家参与公益。有人开过玩笑,说光让这2.8亿左右的“活雷锋”手牵手,就可以绕地球5圈。

    晓乐是阿里的新人,对于这个刚大学毕业的90后男孩子而言,马云是偶像一样地存在,他的话都是“金句”, “无论我们做不做公益,世界都会发生变化。但你做了,改变的是你自己”。他说他最喜欢这句。

201442日是第七个世界自闭症日,

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马云、李连杰、徐峥等共同参加主题为

“百万堆友,爱在来往”大型公益活动,呼吁大家更多的关注自闭症儿童。

现场同时启动了百万人“今天不说话”的蓝色行动,藉此走进自闭症孩子的世界。

    在这么一个言必提阿里的互联网时代,关于阿里巴巴的各种故事和传奇俯仰皆是——所以,当“公益大会”成为关键词,马云和阿里巴巴当仁不让地站了出来。

    年轻、侠义,年满16周岁的阿里巴巴集团有他3万多员工的影子;3万多阿里巴巴员工有他们知天命的老板的影子;而知天命的马云则时常想起自己30岁时的那个故事。

    杭州的夏日黄昏,闷热无比,在城市远郊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无数青年人背着双肩包、骑着单车惬意穿梭,宛若还在大学校园——事实上,在他们刚刚关闭的电脑显示器里,每天都在流动着几百万笔的交易和几十亿的资金,奇迹和平凡,财富和侠义……宛若阿里巴巴那句名言,“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