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江苏洪泽党校:创新“三三制”党风廉政教育新模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洪泽县委党校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建立“三三制”党风廉政教育新模式,着力破解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效果不大的难题,促进受训党员干部廉润心田、“四讲四有”、担当有为,发挥出党性“熔炉”和廉政教育的功效。

加强三项教研管理。坚持质量立校、高标办学,着力提升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增强党风廉政教育质效。一是打造教学精品课程。明确每名教员必须打造一个党风廉政教育主题的精品课,实行“提前备课、试讲交流、集体研讨”制度,提高推介“门槛”,不过关的决不放过,促进教员把握规律、讲究技巧,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扬长避短,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感染力。二是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建立“四个一”机制,紧盯中央、中纪委及“学思践悟”栏目等最新动态,重点研究开发“从政道德教育、廉洁家风建设、党章党纪党规、廉能素质培养”等新的教学专题。今年以来,已被省委党校和市、县社科联各立项1个廉政课题研究项目,开发、储备党风廉政教育专题12个。三是提高学员研学成效。突出问题导向,开办学员讲坛,组织讨论互动,开展课题研究式教学,组成调研小组,引导党员联系工作,选准课题,查找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制度执行等方面的问题,形成研究成果,既增强了学习效果,也为县委廉能洪泽建设、整治“小五长”、强化纪检队伍“打铁”能力等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利用三类教育资源。坚持物尽其能、才为校用,整合和利用三方资源,扩大党风廉政教育成果。一是整合县内廉政教育资源。举行挂牌仪式,将境内洪泽烈士纪念馆、二十六烈士陵园、绍武烈士陵园、仁和左家楼、洪泽湖博物馆、“金堤永固”勤廉教育基地等12处,开辟为党校新的教学点,让受训党员干部实地接受党性和廉政教育。同时,与县纪委、电视台、图书馆等单位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共享廉政教育书本、音像资料、考试题库等资源。二是发挥领导政策理论优势。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聘请县纪委及检察院部分科级干部作为党校兼职教师,邀请县领导干部轮流到党校为新任干部、后备干部、青年干部等主体班、专题班授课,充分发挥他们政策理论、党纪条规和实践经验的优势,增强党风廉政教育实效性。三是利用校外优质师资资源。一方面,挂靠省、市委党校,充分利用省、市党校系统名师的力量,适时邀请来洪为党校主体班次作党风廉政、党纪条规等专题辅导;另一方面,加强与省外各大名校的合作,已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洪作传统优秀家训、廉洁家风建设和干部德政修养、党章党纪党规等专场报告8场,受众7800多人次。

守好三个教学阵地。坚持质量立校、高标办学,坚守主阵地、搭建新平台、延伸到基层,力促党风廉政教育提质扩效。一是守好主阵地。全县科学布局,计划2-3年轮训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村级“三大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锤炼,把党章党史、优良作风、道德修养、反腐倡廉、党纪条规、廉洁齐家等教育贯穿全过程,实施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方法,建立井冈山、红旗渠、兰考等实境教育基地,促进学员感悟先辈楷模崇高境界,净化心灵、升化思想,自觉廉洁自律、廉能担当。二是搭好新平台。 发挥党校优势,通过联合办班、对接部门,坚持因需施教、因人而异,把党章党纪党规、党的优良传统、党风廉政建设等作为必修课。同时,施以“新、专、全”、“短、平、快”等培训模式,实行针对性、实效性教学,切实增强受训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行动自觉。三是送学下基层。配合纪、组、宣等部门,参加全县宣讲团,提前备好党风廉政党课“套餐”,公开“菜单”、基层“点学” 、上门“送学”,为党员冬训、镇村干群送上廉政教育“大餐”。今年以来,已有32人次上门廉政宣讲26场次,受众2400多人次。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