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高均义:助力精准扶贫 建设美丽乡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责任编辑:李艳娜

  地处丘陵地带的山东省韩庄村,是一个有着100多户人口的小山村。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大多数村民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要么留下老人、孩子离开故土外出务工。

  “这里一到三年级的小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童年里缺少父母的身影,小小年纪却得不到应有的关爱。”在6月28日举行的“绿色能源·光伏扶贫”共建美丽乡村网络惠民公益扶贫活动上,作为嘉宾出席的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均义,望着台下一排排稚嫩的小脸思绪万千。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双手,让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通过‘绿色能源·光伏扶贫’活动让韩庄村焕发新的活力;通过力诺瑞特捐建的光伏电站,让青壮年劳动力回归家乡,让孩子们不再孤单、拥有父母关爱。” 高均义期待着他和力诺瑞特今天所做的事能给这片土地、这群孩子带来改变。

  当天,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山东省韩庄村共同为韩庄村捐建了3KW光伏发电站。3K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年发电量3900度,使用寿命25年。全额上网标杆电价为0.98元/度,用户20年的总收益高达7.87万元,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1.3吨,减排二氧化碳3.3吨。

  高均义希望通过此次光伏电站的捐赠,为当地学校获得稳定、可靠的长期收益保障,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无电和交学费困难的问题。

  韩庄村第一书记介绍说,学校还准备通过这笔“阳光收入”修建幼儿园和小学校,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力诺瑞特捐建的光伏发电站为韩庄村的村民种下了一颗“阳光”脱贫致富的种子,而力诺瑞特在其他地区捐赠和承建的光伏扶贫项目已如星星之火,呈现了燎原之势。2015年,力诺瑞特在国内已经成功完成了30余个分布式光伏扶贫并网工程;2016年,又在山东省东阿、成武、茌平、兰陵等多个地区的贫困村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

  日前,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山东省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提出2016年至2018年,通过3年集中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力争惠及1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0万个贫困户。

  正是在这样的政策引领下,高均义带领他的团队不断为山东当地各个贫困村探索着光伏脱贫解困的新路子,让光伏发电与贫困户“结缘”。

  东阿县地处山区,生产资料不足,加上外出务工人员多,‘失能’、‘弱能’家庭多,成为扶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自从力诺瑞特承建的光伏电站项目在东阿县的高集镇前王村、鱼山镇林马村等附近7各村落地后,东阿县就走上了阳光脱贫的道路。

  “多亏了光伏发电,家里用电全免费,还能把多余的电卖出去赚钱,不仅娶上了媳妇,老母亲也有了照应。”东阿县高集镇前王村贫困户李智(化名)指着屋顶上一排排的太阳能光伏板激动地说。

  和李智家一样,许多贫困户的屋顶上安装了分户式光伏发电站。“我们根据每户房屋实际情况进行制定相对应的电站容量,让群众享受‘私人订制’式精准扶贫。并网当天项目总体实现发电量近1000度,预计年发电量将达到33万度,将每年为东阿县7个贫困村增加32万多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高均义说。

  “光伏,这个曾经离老百姓似乎很遥远的词汇,现在正在实实在在地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最接近阳光,也是最能温暖他人的。我们正在用太阳能这种绿色能源,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带来阳光希望。”高均义说。

  早在2005年,力诺瑞特就开始在全国农村实施“万户阳光屋顶工程”,致力于让中国老百姓用上廉价的热水。截至目前,力诺瑞特通过向农户捐助太阳能光伏、热水器,已帮助全国各地政府建成了上百个“太阳能生态村”。连续三年实施“生态文明村611工程”,以大幅让利的形式,助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2006年初,力诺瑞特深入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边防哨所考察,并将价值100余万元的太阳能光伏、热水器安装到高原和边防哨所,解决了官兵长期用电难、洗澡难的问题。2009年,济南全运会期间,力诺瑞特捐助了总计价值400余万元的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把节能减排的文明理念灌输到体育运动中……高均义正带领他的团队,让力诺瑞特的阳光普照全国各地。

  高均义信心满满地说:“让全国人民都用上健康廉价的热水、让全国百姓用上太阳能发电,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对百姓的情感,我们在全国展开太阳能光伏普及风暴。随着政策对光伏扶贫支持力度的加大,未来我们会更坚定地走这条阳光扶贫道路,以最大的热情、最优的工程质量全力支持国家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