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蓝天野曾多次捐款支持公益 称还想演戏、导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看蓝天野的日程表,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89岁老人的日常生活:北京、台北、上海,导戏、演戏、看戏、说戏……几乎没有什么“留白”,挚爱的画笔也不得不放下。

  “我这一辈子都听党的话,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蓝天野说,他的忙碌是因为他所在的北京人艺需要他,观众需要他,作为一个党的文艺工作者,即使已届鲐背之年也在所不辞。

  “我1945年入党,走上演员这条路,就是听从党的安排。”蓝天野说,当年他的专业是绘画,但北平地下党组织认为,在各个大学、中学的戏剧社中活跃着许多进步青年,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戏剧上。这样他的地下工作就从刻蜡版、印发宣传材料,转变成组织剧社、进行演出,从此走上话剧之路。没想到一做就是一辈子。

  新中国成立后,蓝天野曾在《茶馆》《北京人》《蔡文姬》等剧目中成功塑造了多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凭借执导的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于1985年获北京市优秀导演奖。

  离休后的蓝天野,因为身体不好,有19年没再演戏,他也曾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登上舞台。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人艺党委决定,重排献礼剧目《家》,并邀请已84岁高龄的他加盟剧组。蓝天野说,这么多年没登台了,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当时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但我是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

  在《家》中,他主动挑战更有难度的角色,抛掉演了一辈子的正面人物,饰演伪善的冯乐山。他对自己要求严格,每天坚持参加排练,直到晚上十点多排练结束。

  一天,他在排练中不慎摔伤,手指骨折,这可吓坏了周围的人。谁知,蓝天野起身后的第一句话是,“对不住大家,让各位受惊了。”第二天,他仍坚持带伤出现在排练现场,要求导演必须给自己安排排练,“我是要让大家安心,看到我没事儿。”

  没想到,一出《家》让蓝天野重新回到舞台的中心。

  2012年,他参加了剧院六十周年院庆大戏《甲子园》,并担纲主演和艺术总监。在紧张的排练、演出之余,他时时在向年轻演员言传身教“人艺人”应当具备的艺德和品性。

  2015年,他以88岁高龄再次执导了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的代表作《贵妇还乡》。在两个多月的排练中,他坚持每天早来晚走,对每一位演员的台词、动作仔细推敲,认真讲解。一次排演中,有位年轻演员的肢体动作始终不到位,站在一边的蓝天野突然扔掉手里的拐棍,倒地进行示范。“您这么大岁数了,这样做很危险。”旁边的人一边说,一边赶紧扶起老爷子。“为人艺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有什么豁不出去的。”事后谈起这些,蓝天野觉得这是一个导演应该做的。

  复出这5年,他先后获中国文联“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表彰”、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奖·终身成就奖等诸多荣誉。

  荣誉背后的蓝天野依然保持一颗平常心,依然热切地关注着戏剧和社会。

  北京人艺老干部处副处长杨桂芬说,天野老师平时吃的用的都很简单,但对社会公益事业非常热心。每年的“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蓝天野准保踊跃参与。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青海玉树地震,他都捐款数千元;他还将义卖画作所得款全部用于救治唇腭裂儿童。

  2012年“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蓝天野第一时间捐款两万元,“天灾无情人有情。别人有了困难,我有责任帮一把。”

  2014年,他得知“南锣鼓巷戏剧节”因资金短缺面临困境时,又当场捐出3万元。他的举动感染和带动了一批戏剧工作者纷纷捐款,确保了戏剧节正常举办。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想再演一部戏,导一部戏……”在蓝天野的未来规划里,他还有戏剧梦想等待实现。

    来源:北京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