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冯军:点炮+抱团,“爱国者”挥起诚信大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2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冯军(中)在第13届中国慈善榜上

在冯军看来,“兑质排名”不仅能让中国的老百姓在购买商品时一目了然,更能够改善中国的诚信环境。

    在以中关村为起点发迹的诸多民族企业家中间,“爱国者”冯军多半印象只是停留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关村首批创客之一”。

    夹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柳传志、王石和张瑞敏,以及90年代末的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中间,1993年加入下海潮的冯军算不上后来者。实际上,从倒腾键盘和机箱的“冯五块”到独立研发移动存储和音乐播放器,冯军在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将“爱国者”送上国内移动存储和MP3市场的绝对霸主地位,甚至多年内无人撼动。

    但随着互联网的异军突起,短短几年内,这一具有强烈民族色彩的品牌也在开始慢慢转型。大浪淘沙,如何在互联网大潮中扎住自己的位置,冯军给出了一个答案:诚信。

    诚信是互联网的根本

    在奥体中心,造型别致、兼具地标功能的“训练馆”、“运动中心”随处可见。“爱国者”正在搞的大项目——诚信联盟,就位于这里的一幢并不起眼的三层小楼内。这也是与冯军约定的采访地点。

    对冯军的专访或多或少有些面对末路英雄的味道。在他充满中国韵味的办公室里,与佛教有关的物件为数不少:书桌上最显眼处摆放着一本星云法师的书籍。这一路数正渐渐成为一些中国民族企业家的“标配”:从传统和宗教文化中汲取治理现代企业的智慧。

    冯军也不例外。不过“中国风”的穿衣风格和装修特点纯粹是因为自己“觉得舒服”。但在佛教的“布施”理念上,冯军找到了和自身事业的契合点。“我搞的‘诚信换’,让中国老百姓可以放心购买中国的诚信品牌,这叫无畏施;竞质排名,这是法布施;我个人裸捐,这是财布施。”冯军说。

    这也基本上囊括了冯军在“爱国者”未来所转型的方向。冯军笑谈现在的“爱国者”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不再将重心放在产品创新上,冯军将宝押在了互联网平台的建立上,成立了一个名字颇为应景的“诚信联盟”,推出了“共创汇”和“诚信换”两个战略级的产品。

    “共创汇”旨在通过盘活酒店闲置会议室资源,加以全年50~100场配备专家讲师的行业论坛,打通中国各行各业之间的互通互联。“诚信换”则是用“诚信币”进行产品交换的O2O平台,通过“竞质排名”实现生态圈的诚信优化改造,力图让真正质量好和守诚信的企业排在前面,这样就形成了一个359个行业的竞质排行榜,让中国的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对好的产品和服务一目了然,不用费尽心思,从而实现诚信的良性循环。

    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但冯军似乎在想方设法跟上时代的步伐:那就是依托互联网平台,重塑商业和社会的诚信体系,让中小企业、消费者和整个社会从中受益。无论是在企业发展还是社会事业上,“爱国者”正在下一盘“诚信”的大棋。

    左手奥运,右手麻将

    和许多具有个人风格的企业家一样,冯军在谈话过程中会时不时地冒出一些接地气却又值得玩味的概念。他推崇奥运会的运作模式,认为“奥运会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把当民族英雄和赚钱结合在一起,达到了多赢”。同时,作为麻将的骨灰级玩家,他把这一“国粹”中的“点炮”术语反其道而行之,提出了一个“奥运麻将理论”。在共创汇,成功帮到其他会员的人,会得到一定比例的奖金。不同于中国传统麻将中没人想去“点炮”(因为点炮者会输双倍),冯军鼓励人人去“点炮”,因为在他的平台上,“点炮者赢两倍”——这是一种激励模式。

    无论是“诚信联盟”还是“竞质排名”,冯军建立的平台和模式是带有明显帮扶性质的。通过实现资源的合理共享和分配,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降低生存成本和信息不对称;同时在诚信的旗号下形成抱团优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中华民族诚信抱团做出贡献”。

    虽然说冯军目前的项目带有社会公益的属性,但作为一名商人,他尤其看重项目的盈利性。“共创汇一定要以营利为目的,实际上必须要盈利。”冯军说,“只有盈利的话才可以造血,继续帮助更多的人。共创汇给公益带来的最大意义,就是授之以渔。”冯军看重退伍老兵、退役运动员等这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点炮的人”,给他们启动资金,并且要求他们赚了钱之后再充实共创汇的基金,实现“创业+公益”的良性循环。

    然而在谈到对公益的理解上,冯军不觉得这需要什么深刻的见解。他说:“公益就是别人缺什么,你恰好有闲余的资源,就去帮帮忙,就这么简单。”除了互联网平台和“竞质排名”之外,他对于“爱国者”成立公益基金会也没有特别的想法。不过如果要成立,冯军说:“我们就是要管别人都不管的事。”

    再次重申裸捐,至少20%给公益组织

    在冯军看来,无论是共创汇、诚信换还是“竞质排名”,都是百分之百利国利民的,也一贯符合“爱国者”为自己的定位。曾经的“爱国者”有感于中国市场上进口相机价位不亲民,而在2005年开始研发相机,以一年赔3000万的低价竞争策略拉低了相机在国内市场上的价格。“那几年,一年亏3000万,但是替中国老百姓省了60个亿。”现在说起来,冯军的语气里还是颇为自豪。在他看来,这一“投资回报率1:200”的行为(都不能称之为生意)是划算的,是“爱国”的。

    无独有偶,如今的共创汇和“竞质排名”等,在冯军的话里,也都承担着某种“爱国”的使命。冯军说:“爱国者诚信联盟所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成为黏合剂,将中国人、中国诚信企业、中国诚信产品联结起来,实现抱团崛起的中国梦!”

    虽然面临转型的巨大压力,冯军依然再次重申2009年的承诺:他在活着的时候就将他个人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裸捐(一部分给公益组织,一部分给对诚信抱团事业有贡献的人),并且继续保有“将中华的旗帜插遍全球”的初心。冯军表示,他的个人财富中至少20%的股份捐献给公益组织,目前倾向的组织有善基金、思源基金、成思危基金。“因为感恩促使我捐给这几个组织。”冯军解释道。作为民建成员,冯军选择和民建颇有渊源的基金会倒也无可厚非。

    当问及冯军为何选在今年再次重申2009年的“裸捐”承诺时,他表示,爱国者的前两次超越都发生在“猴年马月”。1992年,他成立“华旗”,发誓要把中华的“旗帜”插遍全世界;2004年,“爱国者”转型做MP3,用时8个月超越三星成为国内市场龙头老大。如今重申裸捐的承诺,似乎是一个颇具仪式感的惯性使然。

    对于正在谋求上市的“爱国者”,冯军认为股价一定会涨到6000元一股,否则他“誓不为人,永不退休”。如此一来,恐怕冯军又把“裸捐”提高了一个档次,给其他观望的企业家“点了炮”。

    来源:公益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