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周海媚:自由而快乐的童年对孩子很重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2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6月22日,由凤凰公益主办的“行动者联盟”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上百家公益机构、多名创意专家及几十家热心公益的企业到场参与,首批联盟成员五个重点公益项目加一个公益创意进行了推介展示,著名演员周海媚、石安妮现场助力。启动仪式现场,也揭晓了“2015华人创新公益行动评选”结果。本次活动邀请到央视著名主持人路一鸣担任嘉宾主持,联盟成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壹基金等近20家国内大型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出席,爱心衣橱、传梦基金等几十家民间公益机构也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行动者联盟”是由凤凰公益发起,旨在为公益界、创意界、明星艺人、企业等各方搭建互助合作的公益活动平台。活动现场,香港著名影视女演员周海媚,接受了凤凰公益记者采访。

  周海媚接受凤凰公益记者采访

  凤凰公益:您说过“有能力帮助别人是一种福气”,请问是什么契机让您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的?有没有一件小事打动您?

  周海媚:其实参与公益是从小家人给我的教育,也是我父母传递给我的一种思想,他们从小就教育我,如果你能够帮助别人,而不是被帮助的那个,你其实是很有福气的。

  凤凰公益:您曾经说过快乐的童年很重要,您认为孩子的童年最需要什么?

  周海媚:除了大人的关爱之外,我觉得孩子的童年很需要给他们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有一定的活动选择权。

  凤凰公益:众多公益项目中,您选择了女童保护,您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还亲自来到现场与孩子互动?

  周海媚:因为我自己是一个女孩,从小周围也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大人侵犯的事情发生 ,就像刚才我在台上说的不规矩的侵犯,比如毛手毛脚,坐公交的时候把手放在我大腿上。我甚至遇到,我很正常地在大街上走路,在旺角很多人的地方,走着走着突然间就有一个人,个子不高,高度正好在我胸口,然后突然间很猛地撞过来,撞到我胸口很疼。

  凤凰公益:您当时什么反应?

  周海媚:我追了他一条街,然后把他抓住。

  凤凰公益:您觉得公众人物做公益有哪些其他人比不了的优势?

  周海媚:作为公众人物,可以接触到很多平台。如果我开口做宣传的话,力度会比普通市民好一些吧。其实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权利,我也是一个传递信息的人,但我觉得可能我传递这个信息会多一点人相信,或者是跟着去做。我希望起到一个带动的作用。

  凤凰公益:您这一次加入行动者联盟,未来在公益方面有什么打算?

  周海媚:继续做,不断的做。

  凤凰公益:对于从小事做公益,您有什么建议?

  周海媚:其实做公益很大部分要身体力行,自己亲自做是最好的。举个例子,我之前有一个女助手,她也是普通人,玉树地震后,她们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组织起来,买一些应急用品,亲自送到玉树去。

  凤凰公益:就是从小事做起。

  周海媚:对,从一点一滴,力所能及地做起就可以了,不要想自己要做得多大,必须怎么样,我觉得能力所及,用心就可以了。

  凤凰公益:您在很多人心中都是“女神”,现在流行这么叫。你自称自己为“女汉子”,你怎么在“女神”和“女汉子”中间自由转换呢?

  周海媚: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比如平时我拍戏的时候,有一个设定的角色,有剧本,让你去演。所以在戏里我就是戏中那个角色设定的人物。可是在平常生活当中,我就是我自己,我从小就生活在海岛上,我父母给了我很多的自由,可以满山跑的那种,所以我觉得在教育上,父母给了我很多机会去理解不同的东西。

  凤凰公益:您说海岛的经历对您来说特别快乐,就是跟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您觉得对孩子的教育,父母哪方面的关爱是最重要的?

  周海媚:首先我说一说,为什么我这么重视小朋友的教育。因为我觉得小朋友的教育不只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小朋友人生的未来,如果他得到一个快乐、愉快、正确的引导,他就会有很多正确的观念,人生就会走得很好了。

  凤凰公益:对孩子来讲,要给他自由,另外快乐的童年也非常重要。

  周海媚:对,因为我觉得,现在有很多父母,都给孩子限定必须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你必须学钢琴,因为大家都在学;你必须学电脑,因为大家都会;你必须得做什么,因为大家都会...一直在灌输这种观念,这已经抹杀了孩子自己的兴趣。如果孩子很有音乐天分,写歌会写得很好,如果很有舞蹈天分,跳舞会跳得很好,可是你非让他学电脑,不就抹杀他的天分了吗?我觉得在这方面大人有一定的责任,家长应该看到孩子的所长,然后让他自己去发挥。

    来源:凤凰公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