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一位“找不到”的村党总支副书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2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听说陈良镇丹平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承奎在风灾后的废墟中救出过好几个人,记者26日上午赶到村里想约他讲讲救人的故事。

  从231省道到丹平村有两公里,中间要经过新涂村,两个村都是此次风灾的重灾区。记者边走边采访。沿途仍是灾难过后的惨状——拦腰折断的树木、绞成“蛛网”的电线、被刮走屋顶的民房、皱成一团趴在麦田里的汽车……

  走到半路,记者电话问高承奎,他说他在村部。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丹平村部,看到像负责人模样的就上前问:“你是不是高承奎?知不知道高承奎在哪里?”认识高承奎的人大多会说:他刚刚还在这里,现在不知哪里去了。

  再打电话给高承奎,他说他在村五组。记者到了五组再问,他又已经去了八组。到八组再打电话时,那头传来了“已关机”的提示音——高承奎的手机没电了。

  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记者决定到家里去等高承奎。高承奎家的二层砖房也被狂风揭了盖子,房顶摔在二三十米外的沟边,东边的墙没了,门窗大多不知去向,厨房和鸡圈被夷平。高承奎的老伴周其珍栖身在家门口小桥上的一顶蚊帐里。赶来的亲戚正帮着清理废墟。周其珍说,自从23日早上去了村部,高承奎一直没回来过。

  三天三夜没回家的高承奎一直忙着救灾。23日傍晚5点多,亲家曹恒康专门到高家帮忙,在离高家五百米外的一处废墟上见到了高承奎,他只是冲亲家挥了挥手说:“今天我接待不了你了!”回头继续扒砖救人,最后救出了一个82岁的老太太。晚些时候,又有人看到他在离家百米外的地方,挖出了60多岁韦姓老两口的遗体。离家这么近,还是没回去看一看。24日上午10点,有到村部领救灾物资的亲戚看到,高承奎正带着一群人挨家挨户查看,穿着雨鞋,不停地咳嗽。

  龙卷风来时,周其珍瘫在房门外的墙角昏了过去,被邻居发现掐人中才救醒。周其珍找人给高承奎带话,想让他回家看一眼。高承奎对来人说:“唉,活着就行了,这个时候我还回去看什么!”

  高承奎的姐姐、姐姐的儿媳妇因风灾去世,要火化了,他也没能去看看。姐姐家就在一公里外的新涂村,外甥再三派人来找,他始终没能去吊唁。外甥气得埋怨他“官越大架子越高”。

  虽然嘴上抱怨,但周其珍觉得老伴这样做是对的。20多年前当生产队长,农忙时耕地,高承奎总要用自家的牛先帮别人家把地耕好。10多年前开始当村主任,有一次射阳河堤上出现缺口,为给村里省钱,他带着老伴一起铲土铺草堵缺口。村民刘凤英说:“高承奎这个村主任还行,找他办事好办!”

  记者从早上8点多找到中午12点多,有些不甘心。高承奎的家人说,找他也不难,他今年59岁,中等个子,黑黑胖胖的。还拿出了从废墟抢出的杂物里找出来的两张照片。老伴说,实在认不出来还可以看他的腿,高承奎有一次到镇上开会回来摔断了腿,至今走路有点一瘸一拐。

  这是灾后的第三天,从高承奎的家往村里看去,清理还在进行,重建也已开始。村民们在废墟上整理家什;三轮摩托车在抢通的村道上来回搬运泡坏的粮食;武警交通部队正沿路竖起新的电线杆……

  看着忙碌救灾重建的场景,记者忽然觉得已没有必要再去找高承奎。在这里,人人都是救人的人,人人也都在自救。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正如高承奎没有分亲人还是旁人,我们也没必要再问谁是不是高承奎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