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陈立光:践行“光彩”理念 担当时代新使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24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投身医疗,助力分级诊疗落地,以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参与精准扶贫;心怀绿水蓝天愿景,积极引进能源开采新方式,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建立双创基金及教育基金,为的是让科技更好造福人类,让年轻人有梦可圆,培育祖国希望——在华瑞世纪集团董事长,骨卫士医生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立光看来,“义利兼顾、回馈社会”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思想,企业家有责任引领让慈善成为一种美德与荣誉,成为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陈立光还有着众多的社会角色——中国绿色能源基金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校董会副董事长、北京电影学院理事会常务理事、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顾问委员会理事等,其旗下的山西华瑞煤业有限公司是山西吕梁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

  “知识改变命运” 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

  “投身慈善事业不仅表现为向困难群众捐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中国下一代的鞭策和垂范。”贵州是中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留守儿童数量大,这一社会问题一直牵动着陈立光的心。陈立光说,前几年,他在贵州六盘水资助了几十个中小学生,有一次还特意带了他的孩子也去贵州跟着被资助的留守儿童体验当地的生活,让孩子真真切切地体会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望。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情况比较熟悉,对困难群众有切身体会。因此,扶贫帮困,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25年前,陈立光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陈立光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芝加哥大学重塑了他,让原本从事工程师的他,转向商业和管理领域。

  “学习创造价值,知识改变命运”,陈立光一直以来都坚信这一点。毕业多年,陈立光一直都在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并先后向母校捐款共200万美元,成立“芝加哥大学陈立光奖学基金”,目的就是为了奖励和鼓励最优秀的学生到更好的学校求学。他多次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校友参与母校教育事业,同时也希望鼓励和支持到需要资助的学子,待他们成才之时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陈立光没有中断过资助贫困学生。2010年,华瑞集团捐款500万元在山西交口县设立“华瑞教育专项基金”用以支持该县的教育工作。2011年,华瑞集团捐资100万元在当地建立山西华瑞第一小学、山西华瑞第二小学;2012年,贵州华瑞捐款50万资助重建贵州六盘水鱼塘小学;2013年,华瑞集团向北京理工大学捐款70万元,作为教育专项基金;2014年,陈立光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万元给福建福清第三中学设立“陈立光奖教学金”。

  如今,陈立光成为了一位颇有名气的企业家,他说,“作为一个农民子弟,能够取得今天的小小成就,我靠的是教育和不断学习。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馈母校,让更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家子弟能够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取得成功”。

  做“双创”的孵化器 让更多年轻人有梦可圆

  陈立光特别注意到,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五届一次理事会大会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弘扬创业创新精神”。会议报告明确指出,未来5年,鼓励光彩企业家为创业者提供公益性创业辅导和支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陈立光回想自己多年来所干的一件“大事”,正与这一主题相关。

  2010年,陈立光向母校北京理工大学捐出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用于资助该校大学生的创新活动。如今,这只基金在高校的双创工程中也正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企业发展,人才是根本。陈立光说,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一部分校友选择从政,一部分投身国防事业,还有的从事科研研究,创业的学生毕竟还是少,设立“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算是“抛砖引玉”,创业很多时候需要创新,但创新不一定需要创业,“我鼓励大学生创新,也为大学教授提供科研支持,为的就是营造创业创新的氛围,让大学生通过大平台和双创的契机更好地打造自身,成长成才,建设和回馈社会”。

  陈立光慷慨解囊,带领当代大学生投身“双创”,同时致力于光彩事业,真正把“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思想发扬光大,这一长久的举动赢得了许多校友及社会的赞扬。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