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物质之外,精神上不能贫瘠” 关祥祖的公益之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有人说善的种子播下时,需要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去浇灌它才会让这株幼苗长得枝肥叶茂。我做善事,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感恩社会。”68岁的关祥祖说:“我出生在云南禄劝县则黑乡万德村委会,那里到现在都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我虽然离开家乡已有五十余年,但我怀念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乡亲和质朴的乡情。因为是那里的土地养育了我。”

  “我要走出家乡的沟沟坎坎”

  6月初,全媒体记者团走进禄劝万古莫村小组,一路上不知翻了多少山头,开车经过在万丈悬崖上修出的路时,大家都有点提心吊胆。

  在这个距离禄劝县城130多公里,连导航都定位不清的万德村万古莫村小组,关祥祖出资1210万元,为则黑乡万德村委会万古莫村42户村民建盖别墅。20栋40户崭新、洋气的别墅落成。看着新房子,关祥祖感慨万分:“我的家乡很贫穷,但是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成长。没有家乡的培养,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据了解,关祥祖第二批建盖送给村民的44套别墅即将竣工,“村民满意我才会付款。”关祥祖说。

  “62年时我打着赤脚去县城读书,当时身无分文,只有脊背上的一袋炒面,晚上就睡在马槽里。吃饭只能保证中午一顿,好心的食堂师傅经常会给我点米汤,就着米汤泡饭过一天。周末去背沙赚学费,12小时背得一立方沙,可以挣5块钱,一周的生活费全靠这5块钱。”关祥祖说:“但我必须走出大山,走出家乡的沟沟坎坎。”

  被村民称为“扶贫英雄”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是善,就是孝。一个人好了不算好,大家共同富裕,那才是真的幸福。”儿时的苦难让关祥祖学会坚强,发家致富后,1993年,关祥祖参与创办云南省新兴职业学院并担任院长。这些年来,关祥祖靠着一己之力,从1996年伊始,20余年期间,他做了三件影响了家乡万德村的事:盖别墅送村民、修缮学校、铺路建桥。由于一直致力于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关祥祖被村民称为“扶贫英雄”。

  出资百万资助小学

  “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在关祥祖的心里,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对于培育下一代人才非常重要。每年,关祥祖都会回家乡看看,1996年,他出资帮助万德小学修建了一座水泥桥,用卖掉自己住房名额的8万元修建万德小学门口的篮球场、粉刷学校墙壁。2000年,将所获“云南省政府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称号的5000元奖金全数捐给万德小学用于购置课桌椅等教学设备。

  2016年3月,关祥祖对禄劝县则黑中、小学教育调研后,出资100万元,为则黑中心小学建设一个可容纳1000多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建成后可供则黑乡中、小学生共用。

  “在物质之外,精神上不能贫瘠”

  2013年,关祥祖出资100余万元扩路筑桥,经过近一年的施工,连接到撒则公路的3.8公里水泥硬化路通车了。同时,出资打通万德村委会17个村组的通村道路,修起5座村民桥梁。如今的万德村,家家门前有公路、户户门前可乘车,已成为则黑乡最为通达便利的村委会之一,2700多名村民因此受益。

  “经济扶贫是有限的,在物质之外,精神上不能贫瘠。”关祥祖介绍,他带领村民进行技术扶贫,无偿帮助村民培训做腌菜、养鸡的技术,让村民有一技之长。并开设德育课,希望村民在安居乐业之外不忘中华传统美德,其乐融融,亲邻和睦。

  父亲是儿子最好的榜样,如今,关祥祖的儿子在缅甸收容了一批孤儿,教给他们生存技能技术,让他们在社会上凭一己之力可以生活得很好。

  父子俩继续在公益之路上默默前行。

    来源:云南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