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网络首善钢子:开启公益众筹新时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7  责任编辑: 公益中国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钢丝善行团特别支持的第八届世界商业伦理(上海)论坛,于201662日在上海隆重启幕,该论坛是基于解决产品安全、环境破坏、诚信缺失等一系列商业社会突显症结问题,而于2009年面向企业家和经营者发起的开放性主题论坛,使命为“重建商业伦理,振兴人文精神,守护自然生态”,已先后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和韩国举办了七届,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从第二届起连续多年给予了论坛高度关注与支持。

被誉为中国民间慈善变革引领者的“网络首善”、“中国十大慈善家”——钢子,应邀担任了主讲嘉宾。在题为《善道经营 以商养善》的主题演讲中,钢子与现场数百名与会者就自己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心路历程作了精彩分享,钢子从“商”“善”如何相得益彰的角度,引领与会者重新思考伦理这一命题。

钢子默默从事慈善公益十多年,始终保持神秘色彩,三年前,因为追随者——“钢丝”群体不断壮大,钢子成立了钢丝善行团,与中国一般的慈善公益组织不同,钢子在这次论坛更是明确了钢丝善行团的定位和运营方式:钢丝善行团——以慈善纯公益理念推动全民慈善的团体。钢丝善行团创建之,初制定了三条铁律:1、不为自己募捐,2、不经手善款的使用,3、没有个人行为。现在,钢丝善行团,为了组织存在的合法性,成立了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并获得了全国性公募权,但是钢丝善行团将公募账号完全托管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所有善款的执行方式均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直接对其它慈善机构及公益组织进行拨付,钢丝善行团的本身不发起救助项目,钢丝善行团继续本着以支持其它慈善机构及公益组织发展的原则进行壹起捐,继续不经手任何善款的使用及没有个人行为,继续以行善劝善为集体行为的唯一性。

钢子开创性地发起了“壹起捐”的全民慈善理念,并斥巨资购置车辆、设备组织了“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巡讲,广泛激励社会大众坚持日行一善。他推崇以小小的一元钱也可以成为伟大的慈善家的理念,对有公信力的公益慈善组织的项目发起跟捐。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最为迅速却也是信任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短短三年,居然奇迹般凝聚了全国20多万人,钢丝善行团也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民间慈善公益组织,并且保持“零负面”的评价,这实为罕见。

在论坛上,钢子说很多人觉得他神秘,但他自认为是一个很简单、纯粹而普通的人,他以慈善纯公益的理念成功推动了全民慈善,“在这个理念下,最小的捐助者可以成为伟大的平民慈善家,最小的企业也能彰显伟大的企业家精神。”

何谓“善道经营”?钢子分享,他自己历经“傻捐哥”、“补齐哥”到后来创建一个知名的慈善公益组织,对这四个字也有了重新的认识。“慈善的根本就是为了解决贫富差距过大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大众参与的力量大于个人慈善的结果,这才是公益慈善的本质。”

钢子举了一个例子,在福建安溪,也就是铁观音的产地,有一个村长不久前因病去世了,弥留之际道出了遗愿——想为村里的孩子们盖一所学校,嘱托子女去找传说中的钢子。钢子一口允诺,这所没有建完的学校竣工大概还需要三百多万元,但是他却作出了一个决定——用这三百多万元购买十辆最新款的奔驰车作为奖品,然后发起一个公益众筹,通过他的“善行团”APP认购该村的铁观音茶园,参与者只要三百多元就可以连续三年获得最新鲜的安溪铁观音,并借此做到了从茶园到茶杯最直接的获取,省略了中间所有环节,而参与众筹者中的抽奖,奖品就是奔驰车。

听到这里,论坛上不少人觉得很诧异,有人问,你为什么不直接将十辆奔驰车的钱用来盖学校?

“当然可以,但那个村一千多户茶农未来三年的生计怎么办?我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可以盖一所学校,又可以帮助到这一千多户村民的生计,最重要的是,还可以激发并长久维持大众的善念,将善念善行由最初的被动激发,转变为他们生命的常态。”

钢子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

而钢子随后又补充了一句:“欢迎各位在手机应用商店中下载‘善行团’APP,我们的公益众筹栏目开放时,每天会以一元的价格送出五台华为P9手机,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这把钢子的独特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

“所以,专业的公益慈善人士应该学会拒绝。”如果钢子要做的事情止于此,那就不是被数十万“钢丝”狂热追随的那个钢子了。从2000年回国开始行善,到2013年以“微捐”的形式掀起慈善微革命,再到2015年的以商养善至推出现在的“善行团”APP,钢子一直在引领着中国民间慈善的变革——他开始大力推广“以商养善”的理念。

这可谓大胆之举,钢子不怕自己好不容易赢得的声誉毁于这个“结合”?可人家非但不怕,还大张旗鼓鼓与呼。钢子发起了“小天使”计划,在全国开了几十家慈善商品实体店,由他出资,店铺由需要救助的人来打理,收益拿出一部分再用于慈善。

然后,他研发了“善行团APP,他要用商业的方式促进慈善,解决公益慈善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问题。“我们针对某一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发起慈善认购,这就做到了精准扶贫;通过聘请当地慈善公益人士去进行质量把控、流程协助,又可以帮助到真正有爱心的公益人士;在“善行团”APP上认购这些农产品,我们又做了慈善;认购者,自己又获得了有品质保证的生活必需品;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又推广了全民慈善与以商养善的良性运转。”

钢子列举了这“一举五得”,他说,商善的结合源于爱心,成于理性,成功的关键在于要以善聚心,以心从善。钢子通过大粉丝经济圈实现“以商养善”,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慈善事业可持续地发展问题,以扶助更多人和更多高效且纯粹的公益组织;更可扶持一批遵循伦理善道经营的企业,深度解决食品和产品安全问题,从而推动商业与慈善共同走向高度理性与良性发展之路,重拾社会信心!

掌声再次响起。

就在本次论坛开始前,“善行团APP上线,钢子再次豪迈投入巨额奖品——送宝马、送奔驰、送手机……他再次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引领中国民间慈善变革。

尽管事先做好了十倍访问量的准备,但是刚一上线,“钢丝”们的热情度还是大大超出了预估,全国各地的慈善参与者热烈追捧下,由于系统了流量巨大,导致“善行团”APP系统崩溃,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目前正在加大扩建与完善相关模块,预计612日就可以重新开放巨额奖励的公益众筹项目,这也给了新钢丝下载“善行团”APP并迅速增加积分的时间,而积分在“善行团”APP中可以换取任意商品,钢子开创的以商养善模式就是要以商业的方式促进慈善的行为,让好人实实在在的有好报!

“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公益慈善才是大慈善!”钢子的结语再次引发经久的掌声。如他所言,无论经商还是从善,要用我们的心,亲吻我们的灵魂,加油!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