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安徽:出台新规统筹城乡低保制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记者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近日公布,将于7月1日起施行。这是安徽省在统筹城乡低保制度上迈出的关键步伐。此前,安徽省城市和农村低保各有不同的实施办法。此次出台的新办法对低保对象认定条件、标准制定、申请和审定程序等作出全面规定。申请人家庭中有就业能力的成员,无正当理由连续2次拒绝就业安排的,不予批准低保申请。

  办法规定,享受低保的家庭,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须低于当地低保标准,财产状况须符合当地低保家庭财产状况规定。家庭收入包括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其他合法收入。家庭财产包括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存款、房屋、机动车辆、股票、有价证券和其他合法财产。低保标准由设区的市政府确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均消费支出和物价变动情况每年调整一次,或适时调整。有条件的设区的市应统一城乡低保标准。

  低保申请受理、初审由乡镇政府、街道办负责。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乡镇政府、街道办应对申请人家庭成员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初审意见并公示。县级政府民政部门应自收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依规定提交材料之日起15日内作出审批决定。批准给予低保的决定应在申请人所在村委会、居委会公示栏及村民小组、社区醒目位置公示。申请人家庭中有就业能力的成员,无正当理由连续2次拒绝就业安排的,不予批准低保申请。对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低保金的,除停发和追回非法获取的低保金外,还将处以非法获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低保实行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低保家庭应主动报告成员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变化。县级政府民政部门应根据变化情况,作出增发、减发或停发低保金的决定。县级以上政府民政部门应建立低保家庭信息核对管理系统,并与公安、住房建设、国土资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税务等领域的公共信息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共享相关信息。

    来源:安徽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