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12岁上海女孩发起公益行动造福白血病患儿 医务人员纷纷为爱捐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这真是一个温暖又有些奇幻的故事。

  6月2日清早,一场名为“以发换发,用爱美丽你我”的医护人员公益捐发活动,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举行。儿中心是亚洲最大规模的儿童血液肿瘤诊治中心,住着许多因化疗而脱发的白血病患儿。用什么办法来帮帮这些孩子?一群可爱的医务人员决定接力一名12岁上海女初中生发起的爱心行动———捐出自己的长头发,给这些孩子们制作专业的医疗假发。

  “头发也可以帮到别人,这太好了!”

  “等今天晚上回家,我就是短头发啦!”6月2日出门前,王翔兴奋地跟家人宣布一个消息:她要剪掉留了好久的长头发。王翔是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的医生,她说,得知头发可以收集起来制作假发帮助小患者,真是一件好事。

  和王翔一样,血液肿瘤科医生徐舟、麻醉科医生陈怡绮,还有仁济医院儿科护士长姜春,6月2日都捐出了自己的头发。徐舟长发及腰,这次一刀剪掉,她说:“值!”

  朱天懿是血液肿瘤科医生董璐的女儿,11岁,是昨天捐发现场年龄最小的。她说,原本很多同学要跟她一起来,但她们以短发居多,不符合要求,于是大家约定等把头发留长后再一起来捐。

  从这家医院发起捐发,不到24小时就收到数十名医生护士的报名,最终6人入选。因为只有没经过染烫、长度在20厘米左右的真发,才能做成合格的医疗假发。

  昨天,一缕缕剪下的头发被收集在精美的小盒子里,它们将开始一段奇幻旅程:先送到德国的三个工厂,经历去毛鳞、去色、染色等过程,随后再回到中国的工厂,由师傅们将粗细均匀的假发一根根手工钉到发网上。最终,这些定制假发将送到因化疗而脱发的小患者手中。

  “天使之发”,上海初中生发起奇幻公益

  给“小光头”捐头发,缘起于上海立达中学初一学生朱玥潼的倡议。

  有一天,朱玥潼读到了关于美国男孩克里斯蒂安的报道。报道说,克里斯蒂安突然留起了长发,在学校受到很多异样的眼光和嘲笑,但他依然我行我素,不顾别人的指指点点,一直坚持了2年!

  他是要干什么?他把留到足够长的头发扎起来,然后,“咔嚓”一剪刀!原来他是要把这些头发捐赠给脱发儿童,给他们做假发用。

  看到这个故事,“天使之发”这个词,瞬间在朱玥潼脑海中蹦了出来。她把这个想法告诉妈妈,妈妈既惊讶又感动。在妈妈的鼓励和支持下,朱玥潼开始思考如何把美丽的梦想变成现实。

  申请微信公众号,发文章号召捐发,上网查假发公司,向亲朋好友游说,朱玥潼兴奋地操办起这个公益行动。“我亲爱的小伙伴们!因为爱的化学作用,我们才会舍得把一肩美丽的长发变成一头潇洒短发。所以,这个春天,你准备好做个可爱伶俐的短发女生了吗?如果准备好了,如果你的头发差不多已经有30厘米长,也没有烫染过的话,那么请快快联系我吧!”这是小朱以“天使之发公益”公众号发出的第一条微信。反馈马上来了:她的同学和小表妹成为首批捐发志愿者。

  有了头发,接下来就是找假发公司。第一家电话没打通,但第二家就是希望的开始!璐酷尔是一家日本的专业假发公司,专注于医疗假发制作,听到朱玥潼的“天使之发”行动后,当即表示愿意成为小朱的合作伙伴。

  3月27日,“天使之发”第一次捐发在璐酷尔的店里完成。朱玥潼和两个小伙伴咔嚓咔嚓地剪掉了长发。

  让我们把孩子的梦想传播得更远

  假发搞定了,下一步找医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朱玥潼找到儿童医学中心。

  我们为什么不促成这项公益?!感动于孩子们的美丽心灵和奇思妙想,医院决定全力支持。

  13岁的小佳是第一个“捐发”公益的受益者。今年大年初四,小佳突然觉得嘴不能动了,谁会想到,一系列检查后,给出的诊断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小佳的病情控制住了,但第一个疗程进行时,由于化疗药物的作用,她开始脱发了。

  在儿中心医务社工部的牵线下,小佳结识了“天使之发”,她兴奋地告诉发型师:“我想要一个范冰冰式的波波头!”

  5月,定制假发做好了,璐酷尔公司还特意从日本请来假发技术专家为小佳修剪并试戴假发。这天,朱玥潼翘课赶来,小佳让小朱摸摸假发,并俏皮地问:“你觉得这像你的头发吗?”两个女孩因为一缕缕头发,有了神奇的联系。

  和小佳一样,第一批还有3个白血病患儿获得免费的定制假发。

  我们能不能让更多得病的孩子享受这项公益?这才有了昨天的医务人员捐发仪式。

  其实,有这样需求的血液肿瘤患儿不少。“化疗造成的脱发不止改变孩子的面貌,还极大地影响孩子的心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季庆英说,医院将设立“以发换发”专项基金,希望通过社会力量,将这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持久地运作下去。

    来源:中国上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