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十三五"将新增500家社区托养机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设施完善的养老院一等就是好几年,兜里揣着钱却找不到称心如意的住家保姆……上海作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成为这些年反复被提及的话题。如果在你家附近有那种小型的护理站,你会选择让家中老人过去吗?

  记者从昨日市政协召开的“加快推进社区及居家养老发展”提案专题座谈会上了解到,上海将大力鼓励社区护理站发展。

  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3成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截至2015年底,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经占到户籍总人口的30.2%。”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在会上说道。

  目前,全市16个区县共有217家社区助老服务社,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400多家。3万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为30.2万名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约占上海户籍老年人口的7.3%。其中,约12.9万名老年人经评估得到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补贴。

  上海已经建立了一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业务系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补贴申请、评估、审批到服务管理、服务状态跟踪以及相关业务数据统计等,均已实现网上无纸化操作。

  “长者照护之家”继续试点

  朱勤皓说,上海今年将继续开展“长者照护之家”试点,加快发展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通过改造利用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或闲置物业资源,建成嵌入式、多功能、小型化社区养老设施,为老人就近提供便利的综合养老服务。

  在去年建设22家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建50家“长者照护之家”。“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新增500家社区托养机构,实现总量上千家。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也将新增2.4万名,社区居家养老护理人员将达到5.5万名。

  上海的土地成本高,制约了很多中低端养老机构的发展。“能否探索几个床位、面积不大的身边养老院?”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如此表达看法。

  朱勤皓表示,上海将大力鼓励社区护理站发展。市民政局和卫计委联合研究了“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社区护理站”的意见,意见即将出台,充分扶持社区护理站的发展。

    来源:新闻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