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加入“捐赠誓言”历年捐赠超10亿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慈善活动“捐赠誓言”6月1日公布了新加入的17位个人及家庭名单。他们承诺有生之年或过世后,将半数以上财富捐给慈善事业。名单中包括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他也是目前首位加入“捐赠誓言”的中国大陆人士。

  为首位加入的中国大陆人士

  “捐赠誓言”是由股神巴菲特和微软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夫妇在2010年发起的慈善活动,旨在号召全球亿万富翁将个人财富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捐赠誓言”要求参与者在有生之年或者去世后,将半数以上的财产捐给慈善事业。

  6月1日“捐赠誓言”公布了自2015年6月以来新加入的17位个人及家庭名单。其中,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在列,他是目前首位加入“捐赠誓言”的中国大陆人士。据媒体报道,在给巴菲特及盖茨夫妇的信件中,牛根生表示“捐赠誓言”与其理念不谋而合,非常愿意加入其中。

  除了牛根生外,17位个人及家庭名单中还包括美国旅行住宿供应商Airbnb共同创始人切斯基、杰比亚和布莱卡斯亚克。

  截至目前,已有16个国家的154名宣誓人签署了“捐赠誓言”。“捐赠誓言”的官网显示,除了巴菲特和盖茨夫妇之外,还包括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特斯拉CEO艾隆·马斯克,洛克菲勒家族的大卫·洛克菲勒等富豪。

  根据官网2016年公布的信息,“捐赠誓言”已经募得超过3650亿美元的慈善款,其名单中的富豪拥有的资产净值总计超过7318.6亿美元。其中,盖茨夫妇以773亿美元位居首位,巴菲特以667亿美元紧随其后。

  “老牛基金会”公益支出近10亿

  牛根生为蒙牛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2011年全面退出蒙牛。牛根生的公益活动可追溯到2004年。牛根生携家人将其持有的蒙牛乳业股份及大部分红利捐出,于2004年底成立了从事公益活动的“老牛基金会”。

  “老牛基金会”主要的公益方向包括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及行业推动。截至2015年底,已与国内外142家机构、组织及个人合作,开展了171个公益慈善项目,遍及国内外,公益支出达9.8亿元。

  目前中国富豪对慈善事业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关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等都参与了慈善事业。

  今年4月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以腾讯当时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腾讯股票价值约138亿元人民币。

  2014年4月25日,马云曾捐出市值145亿元的阿里股权,在境外注册成立了一只公益信托基金,之后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今年5月,马云承诺在云锋基金所得收益将用于公益慈善。万达亦在慈善领域投入巨大,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多次以个人名义捐款,涉及青年创业、体育、民生等各个领域。

  ■ 相关

  “希望大家认得的牛根生是个慈善家”

  事实上,在加入“捐赠誓言”之前,蒙牛创始人牛根生早已宣布了“裸捐”计划,也被媒体称为“中国捐股第一人”。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2004年牛根生便创立“老牛基金会”,宣布捐出自己在蒙牛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将其所带来的经济利益用于慈善。蒙牛乳业2010年底宣布,牛根生已将其名下的境外蒙牛股权资产全数转让给信托公司,至此,其拥有的境内和境外蒙牛股权全部捐出。

  老牛基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基金会累计的捐款总额已经达到9.8亿元。而根据胡润研究院2015年9月8日发布的全球华人慈善报告,当时牛根生历年捐赠已经超过10亿元。

  在宣布捐股之前,牛根生便早生做慈善的意念。资料显示,在1999年至2005年任蒙牛总裁期间,他把自己80%的年薪散给了员工和困难人群。而在伊利任职时,牛根生也曾将年薪分出帮助他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次入围胡润慈善榜,但早年便多次捐款的牛根生,未能入围胡润百富榜。而2004年的福布斯富人排行榜显示,其当时身家1.35亿美元。

  “二十年后,我希望大家认得的牛根生是一个慈善家。”牛根生曾说。

    来源:新京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