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11岁少年课余摆摊帮助孤寡老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3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不久前,江苏省海安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许瑞轩拉着妈妈来到海安高新区胡集敬老院。自从脚骨折后,他已有1个多月没来这里看望自己的4个“爷爷”了。

  “细伢儿来了!”当天,看到许瑞轩走进来,在院前空地侍弄蔬菜的张宏玉老人亲热地迎了上去,“长高了,长胖了。”许瑞轩则忙着把电饭锅、牛奶、大红枣一样样塞到张爷爷手里。敬老院里的这几个爷爷,其实和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那是2014年的清明,许瑞轩和爷爷奶奶到海安高新区谭港公墓,在扫墓时无意间发现公墓旁有一个小小的院落。后来才了解到,这是海安高新区胡集敬老院,4位孤寡老人住在这里,年龄最大的已经76岁。许瑞轩当即决定尽己所能帮助老人,让老人们生活得更好。

  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他想到了“练摊”。其实,许瑞轩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学校组织的跳蚤市场,他从不好意思和别人讨价还价。自从下决心要帮助“爷爷”们,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和妈妈一起到批发市场采购了不少小玩具、杯子、毛巾、小饰品等,每逢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他都会抽出半天时间,来到学校门口、图书馆前、超市旁边,摆起他的小摊子。

  3个多月后,许瑞轩揣着辛苦摆摊赚来的2000多元钱,和妈妈一起给爷爷们买了一台空调。“那一年的夏天特别热,多亏了这台空调。”敬老院负责人说,他们本来以为孩子的热情不会持续很久,没想到,许瑞轩坚持了下来。

  两年来,每个月他至少要来敬老院一次,给老人送营养品,陪他们聊聊天,帮着干干农活。看到爷爷们热饭、热菜不方便,他送来一台微波炉;知道爷爷们爱听戏,他给每个爷爷送了一台便携式视频播放器;过年了,他给爷爷们买了新羽绒服、保暖内衣、围巾手套;每个节日他都要拎着相应的礼品上门看望……所有这些,全是他起早贪黑“练摊”赚钱买来的。

  “爷爷们对我可好了。”许瑞轩说,院子里种了菜,养了鸭、鹅、羊,每次来,爷爷们都教他认识农作物,采收了玉米、蚕豆等,也会精心挑好的留给他。在和爷爷们的交往中,他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靠着“练摊”,许瑞轩一共挣了1万多元。除给爷爷们改善生活外,还资助了外来儿童萌萌,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同学。下学期就要升六年级了,课业压力会大许多,许瑞轩说,在不耽误学习的基础上他决不会放弃:“不管怎样,我都要挤时间继续摆摊,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尽力给爷爷们改善生活。”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