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上海:家门口的服务让居民更有获得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24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近日,上海苏州河北块居民期待已久的长寿邻里分中心正式运行。上午9时,这个位于谈家渡路139号的二层楼房已是人头攒动,附近5个小区500多名居民“亲临现场”参与体验。

  一个邻里分中心的成立,为啥这么受欢迎?现场不少居民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终于不用再为办桩公共事务“跨过苏州河”了。

  原来,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是上海唯一横跨苏州河两岸的街道。2012年,位于苏州河南面宜昌路555号的长寿邻里中心建成,这个邻里中心丰富了市民社区生活,但也遭到住在苏州河以北居民的抱怨。

  “对我们住在苏州河北面的居民来说太远了。”家住谈家渡小区的顾阿姨说,“办桩公共事务,搭车、过桥,来回就是半天。”

  据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姜道荣介绍,长寿地区有三分之一的居民住在苏州河以北,但过去北块没有文化中心,事务受理中心等多个中心也都在南块。

  从深挖社会资源、对当地居民做需求调查,到后来引进社会组织、建设中心硬件,经过两年筹划,北块居民期盼已久的长寿邻里分中心终于落成,这也正是这个分中心如此牵动民心的原因。

  新运行的邻里分中心开设各种文化活动和社区生活服务,辐射范围涵盖附近的谈家渡、普雄、五一、五二、知音苑等小区,惠及5000多户居民。“我们还针对本街区居民老龄化人口多、创新创业业态蓬勃的特点,设置了针对失智老人的日间照料中心、面向广大创业者的创客鸟巢,以及鼓励亲子参与的家庭课堂和心理咨询。”姜道荣说。

  “长寿路街道很多是老式小区,老龄人口密度大,但目前长寿路街道只有两个老人日托所,皆分布在苏州河南块,所以分中心的第一个特色项目,我们就定在老人日托服务上。”长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鲍芸说。

  在分中心二层,有不少社会组织公益性项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像“灵音心图”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泊思地青少年培训基地的智能机器人编程项目,社区里6岁到13岁的小朋友都能参加;中午时分,舞蹈教室还来了一批年轻白领来跳操,据说这个叫“健康午间一小时”的健身项目面向的就是附近企业的白领。

  未来,这里还将开设健康家庭课堂,全方位服务社区家庭。“新生的长寿邻里分中心不但把服务带到居民家门口,还增加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凝聚力。”

    来源:解放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